《居無定所。流浪中》110年9月份花費總結,良好的消費習慣與價值觀是理財的基礎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年9月份花費總結,良好的消費習慣與價值觀是理財的基礎


#九月份花費總結:



食=食材3670+咖啡豆147=3817
住=5000
衣(裝備)=0
旅遊(交通)=交通581+旅行180=761
倉儲=1020
網路/電話儲值=網路57+儲值100=157
用品=4(影印)
醫藥=0
健保=826
其它=禮金2000+廣告費40=2040

合計:13,625元



**********

【前言】

那天有位年輕人跟我說要瞭解如何存退休金,當然就是從理財談起,年輕人知道要理財,但對於要投資什麼就找不到方向,我想這也是多數人的問題。

首先,需要釐清幾個問題:
1.理財目的
2.累積期間
3.理財工具
4.資金流量
5.投資策略

問完自己這五項問題後,再來討論如何進行,而問題的先後順序也非常重要。

#理財目的很重要嗎?

不論理財目的是買房基金、結婚基金、旅遊基金、退休金…,每個項目所需的累積期間是不同的,當累積期間不同,選擇的工具及策略也會跟著不同。

但多數人是沒有明確目標或堅定目的,只是想著「我好像要存錢」、「我好像需要理財」、「我好像要開始存退休金,但也想先存到一筆錢去歐洲旅行」…。

理財目的當然很重要,當目標不明確,你的策略也會跟著搖擺,這時遇到股市動盪,就會改變你原來擬訂好的戰術,這時就會產生「套牢了,就安慰自己說是存股」。

但是我相信短線進出跟存股的選股條件及邏輯是不相同的,而多數人沒有把它分清楚,抱著將錯就錯的心態「只要不賣出就不算虧錢」、「也許明年可以賺到配股配息」,但是,投資真的會是這般順利嗎?

我問年輕人「你選的股票,真的適合長期擁有嗎?當它下跌時,它有什麼優點可以支持你抱到獲利?你可以承擔多大的風險?承擔多久的時間?」

如果你買的股票都是「聽」來的,你並沒有真正的去研究這家公司的獲利能力,當股市崩盤時,一定會惶恐的殺出,然後就安慰自己說「我是停損」,如此的投資方式,通常是虧多賺少的結局。

#投資多久才算長期投資?

年輕人問「投資多久才算長期投資?」,我問「你覺得一個產業循環會是多久?」

股市是反應經濟循環的現象,而每一個國家的經濟體、每一個產業的循環周期不同,要等待的時間也不同,但普遍投資人都屬於後知後覺者,想要進場時,通常已經來到了股市高點,我問「現在是股市的相對高點,這時候跳進去後下跌,你可以等到下一次的產業旺季嗎?也許是三年、五年,甚至更久?」

我經歷過股市榮景也不算多,第一次2000年的科技泡沫,我被斷頭負債出場,我慶幸自己有因為這次跌跤,而改變自己的投資心態,爾後選擇穩紮穩打、按步就班的從負債中爬起,再重零開始累積財富,才能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不被浪潮所淹沒,立刻擬訂了低檔加碼的策略。

低檔加碼有多難?試想幾個情境:
1.當別人都在逃跑時,只有你反其道而行,勇敢往前衝?
2.當別人都說沒錢加碼時,你如何有效得當的控制金流?
3.如何在股價崩盤式下跌時,還能保持信心,不斷的投入資金?
4.面對翻轉日遙遙無期,你是否能堅持到最後?

用說的很容易,要做到難度非常高,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心」、「正確的知識」、「紀律的執行」,以上四點若有一項沒做到,就無法享受到最後甜美的果實。

所以我說過程絕對不容易,其中最大的敗筆,不是別人,就是自己,如何克服自己內心的惶恐、不安、焦慮、懷疑等情緒,就是最後勝利的解方

#哪一種投資工具適合存退休金?

共同基金、ETF、存股等投資工具來準備退休金,都有成功案例,不論工具、不論策略、不論資金大小,先決條件就是「紀律」。

選擇一種符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式最重要,它必須讓你「吃得下、睡得著」,你可以像機器人一樣,不帶情緒按步就班去執行你的投資策略。

我認為投資不是數學,而是心理學,不是用EXCEL算出來的成果,就保證能達成,因為在漫長的累積期裡,你的心理素質才是影響成果的關鍵,如何不被投資市場熱絡的氣氛吸引、又如何不在崩跌的恐慌中殺出,這才是投資者該修煉的功夫。

當理財書籍大賣、投資話題不斷時,就是股市的高點,偏偏這時候很多投資小白會選擇勇敢進場,儘管某些書籍中有一套進出場的建議,他們還是能說服自己說「現在不進場,就來不及了!」,我不懂,你浪費幾十年不學習投資,卻急在這一時?

這種「不進場,就先輸了」的焦慮,也是人性的弱點之一,雖然大家都知道股票要買低、賣高,但看著股市天天創新高,就會害怕自己在場外乾瞪眼,自己會合理解釋「分析師說OO股票可以到$$目標價位」,完全把基本面、財報抛在腦後,都沒想過「不放消息,怎麼吸引小老鼠上門呢?」

#資金少,何時才能存到退休金?

年輕人:「基金好像很慢,我想要存股,但我每月只有1萬元。」

哈哈!有趣!

基金和存股的快慢,不在於工具,而在於你每期投入資金的多寡呀!

如果你每個月都擠不出更多的餘錢,來做為投資本金,累積期必然會拖很長,這並不是投資工具的錯,而是你的腦袋沒有轉過來,所以投資之前,還是要先靠儲蓄,累積一筆資金吧!

存股與基金的分別,一個主動扣款、一個被動扣款,當然現在也有定期定額買零股的機制,但是交易成本很高,每次最低手續費是20元,正常的交易手續費是0.1425%,若每月1萬元去買零股,交易手續費即變成0.2% (20元/10,000元),如果一個月連1萬元都擠不出來,那我建議開一個單獨帳戶,每月將薪水轉入當成買股本金,等累積到足夠買一張股票時再去交易,否則還沒賺到錢,就先付出高額的交易成本。

當然,上述的做法對有紀律的人才有效,但是多數人都會自作聰明,該買進時,又會被價格、消息、氛圍所左右,總覺得自己判斷會更好,一但有這種念頭時,就無法做到紀律投資了。

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選擇基金這個投資工具,就可以省掉許多心思,約定好扣款日,自動會定期去扣款,自己可以專心上班、專心生活,比較容易做到紀律投資。

再來,既然覺得慢,就要努力擠出更多錢來呀!

年輕人:「我有記帳,但是沒什麼用!」
我:「你記帳後有檢討嗎?沒檢討的記帳,叫做流水帳,當然沒有用處啦!」

記帳必須做到:
1.記錄
2.分類
3.分析
4.檢討
5.改進
6.編列預算
7.紀律執行。

記帳的目的是為了找出你的「錢坑」,一個沒有檢討的流水帳,當然不會有進步,而看出問題又不願意去改進,它當然就變成一個無效的工作,問題不在記帳本身,而是記帳的「人」。

2007年我出國2次,義大利十日70,165元(旅費+購物)、德瑞奧十日66,961元(旅費+購物),還能儲蓄率40%,年輕人說不可置信,我說「如果你認真去做,一定可以找到問題,再來就是你願不願意去調整及改變自己的消費行為」。

我覺得多數人存不到錢,是因為沒有堅定的目標,若你覺得這個目標很重要、非達成不可,你絕對會想盡辦法。

粉圓妹19歲時立志要當老闆,為了籌措入股資金,當時僅1.4萬元薪水,去跟了每月繳1萬元的互助會,吃泡飯都願意,雖然過程辛苦、歷經波折,但是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不但存得第一桶金,也賺到許多人生經驗,並且會學習到「為成功找方法」,這本事可以運用在人生各種難題上,那才是最寶貴的收穫。

年輕人:「如果還是擠不出更多錢來呢?」

每月想要生出更多錢來,只有兩種方法「開源」與「節流」,沒有第三種方法,如果現有的薪俸已經用到很緊繃,無法再改善了,那就是想辦法斜槓呀!兼差、接案、跑單…等,現在比以前有更多元的工作可以從事,不怕沒事做,只有不願意而已呀!

#投資策略百百種,哪一個適合我?

每位理財達人都有自己一套投資策略,都可以學習、也可以試試看。

呈上所言,投資過程是要「吃得下、睡得著」,畢竟每個人的個性不同,適合他的,不見得適合你,又,每個人的資金部位不同、口袋深度不同、經驗值不同,別人可以在亂世中加碼攤平,你不見得可以做得到。

像巴菲特,他的財力可以不斷加碼攤平,等待期10年、20年,但我們一般人無法做到,不過,我們可以學習他的方法與精神,加以改良後,再成為自己的投資策略。

我建議多看書、多閱讀、多模擬、多嘗試,需要一些時間累積自己的知識、經驗,以及培養紀律。我在金融海嘯時擬訂的低檔加碼策略,就是靠平常多聽演講、多閱讀,把每個覺得不錯的方法記下,自己不斷的思考,並利用EXCEL去模擬各種狀況及搭配各種加碼策略,經過自己實驗印證後的方法,才能讓自己相信、安心,再加上有紀律的執行,才會提高致勝率。

 ▲在股災前我利用EXCEL做的模擬,用實驗來證明策略的可行性。



#及早規劃、紀律執行

跟年輕人談完話後,我發現大家的共通點:
1.心態:急著快速致富,但對理財工具及知識一知半解,不願多學習閱讀及研究,習慣聽馬路消息。
2.資金:擠不出更多的可支配餘額,又不願意找方法開源或節流。
3.習慣:不願改變現況的生活或消費習慣,為未來夢想的生活短暫犧牲。
4.規劃:對於人生沒有短、中、長期的計劃,以及可執行的方案。

財富累積需要靠時間,不要想著一夜致富,唯有及早規劃、紀律執行,才能及早達成目標,過自己夢想的生活。

#良好的消費習慣與價值觀是理財的基礎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這麼省?」,甚至有人認為「省得很可悲!」。

最近看到一句很棒的話,希臘俗諺:「節儉是天然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困。」,這句話道出富與貧的因果。

大家也都懂得「由奢入儉難」,在2000年股災斷頭,還完負債後我告訴自己,不還債時會被斷手斷腳,現在還完債了,也一樣要秉持著「不存錢就會斷手斷腳」的概念來儲蓄。

我節省不是因為窮,而是經年累月養成的良好習慣,造就不亂花錢的價值觀,透過平時的控制預算,讓每一塊錢的價值發揮到極大化,我希望把錢運用在有價值的事情上,而不是用在平日吃吃喝喝的小確幸上,當好習慣養成後儲蓄就容易了,想要投資把財富變大,也有所本。

回過頭來看,我真是慶幸自己如此堅持著做,才有現在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在財富的累積期中,一定會遇到波瀾,有著良好的消費習慣,才是幫助自己度過難關最根本的基礎。



**********


【餐食部份】(年初編列預算為每月4,000元,19年平均值每月3,327元)

本月餐食費共3,817元,包含
食材3,670元、UCC咖啡豆147元。我本來以為這個月有回台北6天食材費會比較少,結果沒有,應該是啤酒喝太多了吧!哈哈!

從五月份自主居家防疫開始,我都用外送平台來買生鮮雜貨食材,再善用折扣碼、免外送費等優惠,省了好多錢,不出門減少接觸病毒,方便又安全。

五月份使用5次,共省了867元。
六月份使用9次,共省了984元,再加上全聯使用紅利抵現,省了171元,合計1,155元。
七月份使用7次,共省了794元,再加上全聯使用紅利抵現,省了229元,合計1,023元。
八月份使用7次,共省了450元。
九月份使用6次,共省了602元,再加上全聯使用紅利抵現,省了151元,合計753元。






【住宿部份】

在花蓮Sleeping Boot青旅住宿約11.5個月(2020/10/19~2021/9/30)。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來花蓮Long Stay就快滿一年了,住愈久愈不想離開了。


【交通部份】

旅遊(交通)共761元,至台北廣播及雜誌受訪交通費581元,平溪旅行車資180元。


【通訊部份】

台灣之星門號:57元(網路54元(1.4G)+通信費3元)(我的方案是1GB流量40元,無月租費)

中華電信門號:預付卡,為了維持門號,每9個月儲值最低金額100元即可。


【其它部份】

母親生日禮金2000元+FB廣告費40元。

FB送了廣告費15美元,心想不用白不用,正好藉此瞭解買廣告的流程。

FB廣告可以設定每天的廣告費上限及總預算,這點很好,不怕會失控超出預算,而且隨時可以按暫停結束廣告,我就在贈送的15美元廣告費快到期時按下暫停,最後結算只多花了40元台幣。

測試它的廣告效益,有帶來6000~7000觸及率,400多次按讚數,以按讚數收取廣告費,相當於1個讚台幣1元,我知道很多粉專都是靠花錢買廣告長粉的,對我來說好像沒啥意義呀!大家有在此得到知識比較重要,我真的佛系部落客呀!


【結論】

如果扣除母親生日禮金2,000元,9月份食衣住行育樂保險是11,625元,跟7月、8月一樣日均388元。

住花蓮近一年的心得「覺得自己是最富有的人!」,擁有山、擁有海、擁有時間,和移動的自由,每天美景欣賞不完,天氣好、心情好、沒空污、不缺水、少疫情、不擁擠、免打掃、免操煩,太棒的生活!

我要感謝自己的及早規劃、勇於突破,才能擁有如此的快意人生!




**********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