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為何粉圓妹住旅店的房價特別便宜!?訂房技巧大解密!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為何粉圓妹住旅店的房價特別便宜!?訂房技巧大解密!


前兩天碰到一位比我年長的住客,她站在我房門口,一看到我跟她點頭打招呼,就急忙攔下我問「妳訂這一晚多少錢?」,我說上網訂的話平日400多元,她說沒先訂昨晚直接到櫃枱入住房費600元,她驚訝為何跟我的價差這麼大?

讓我意識到大多數人沒有太多旅行經驗,或都依賴旅行社跟團,當然不會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就像日前有網友直指我用名氣得到住宿優惠價格一樣,用自己有限的眼界去看別人,儘管他這樣罵我,我還是決定寫一篇「如何取得訂房優惠價格」,來造福支持粉圓妹的讀者們!

平平是訂房,為何粉圓妹可以訂到特別便宜的房價呢?

現在訂房管道非常多,電話、官網、訂房網、回饋網…等,各管道都有優缺點,也有許多眉角及撇步,粉圓妹不藏私,將經驗分享給大家。


1.浮動房價:

旅宿業者的房價是每日浮動的,會根據淡旺季、平假日、特殊活動來調整價格高低,每間旅店的訂價策略也不同,有的採固定價,有的連周間的平日都不是同樣價格,甚至有早上和晚上呈現不同價格,有時賣的好會臨時提高價格,有時到傍晚空房太多則會有促銷價等等,連工作人員沒查電腦都無法得知當日價格,通常提早訂容易訂到早鳥優惠價格,臨時訂就要看運氣了。

我有看過當天房價突然變成二倍價格,那是晚上8、9點查詢當日的房價,可能業者不希望住客太晚訂房,造成人事成本增加,故意把房價提高,算是軟性拒絕的一種做法,當然如果住客非要入住不可,就要多花點錢當成支付櫃枱人員加班費囉!

要取得便宜價格的方法有:
A.早鳥優惠:提早預訂。
B.晚鳥優惠:當天下午以後臨時訂。
C.特定優惠:有些訂房網會固定在週X提供優惠,或隨機優惠、區間優惠、一日優惠。
D.勤勞查價:除了訂房網會有隨機優惠外,旅宿業者也會視銷售情況調整價格。

訂房網有「買貴退差價機制」,不用怕早訂價格會高,這個福利我用過,只要看到有比自己訂的房價更低者,立刻截圖存檔,等退房後再向訂房網申請退差價,退款作業速度非常快,鼓勵消費者可以及早規劃行程勇敢下訂。

疫情剛來時,碰旅宿業者突然歇業,已成立還未付款的訂單,不要自己取消,反應給訂房網,結果幫我找到另一個評價高的旅店,價差則是由訂房網補退給我,只要訂單成立,消費者就有保障。


2.訂房管道:

不同管道訂房價格也會不同,通常官網和訂房網會是統一價格,但小規模旅宿業者不想付高額的費用給訂房網,因此會鼓勵旅人用官網/電話預訂,將折扣回饋給旅人。

哪個管道訂房較優惠?大致有以下二種分類:
A.官網/電話/現場:小規模旅宿業者、收現金的旅宿業者。
B.訂房網:大規模旅宿業者、可刷卡的旅宿業者。
註:以床位數/房間數來區分規模大小。

若自己的訂房網會員等級愈高,看到的價格就會較低,又若剛好碰到訂房網的促銷活動,折扣會一直往上加,就會比現場業者的價格優惠。

亦可直接詢問旅宿業者「現場訂會比訂房網優惠嗎?」,有些業者會願意提供優惠,有些則不願意(因為價差是訂房網提供的優惠,下段內容有解釋),無論如何請記得要客氣的詢問,不要亂拗,業者很討厭不理性的客人哦!


3.會員優惠:

A.固定旅宿業者:

如果常住同一家旅宿業者當然可以跟對方談「常住客優惠」,我以前擔任秘書職,主管經常到台北、高雄出差,我會洽詢五星級飯店簽訂常住合約,通常是一整年度合約,大約可以簽到掛牌價6~8折的價格。

一般旅人雖然不像商務人士經常住同一間飯店,但如果真的有需要「常住」或「長住」,都有洽談優惠折扣的空間。

B.非固定旅宿業者:

若是不固定同間旅宿業者的旅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訂房網,通常有會員優惠機制,會員只要經常訂房,會員等級就會愈高,會員升等後房價折扣愈多,另外也有提供免費早餐、免費房型升等額外優惠。



所以住客大姊說她現場價600元,我在手機APP看到的原價580元(跟官網價格一樣),因為我是2級會員會有10~15%的折扣,又剛好遇到「訂閱用戶優惠」、「手機用戶專屬價」,所有折扣加起來等於是原價的73折,因此用我的帳號訂房價格是423元,便宜了157元,而這中間的價差是訂房網給我的,跟旅宿業者沒關係(所以不是靠名聲哦!)。

等我變成3級會員後,就有10~20%的折扣,等於我愈住愈便宜、愈玩愈有利,租房只會被漲房租,住旅店反而是住愈久愈便宜,當然比租房還好呀!



「訂閱用戶優惠」是隨機出現的,只有當天訂房才會有的優惠,隔天再看就沒有囉!所以,看到優惠時就不要猶豫,機會不等人。

不是每間都有優惠,系統會輪流促銷,要畫面出現「免費房型升級」或「免費早餐」等字樣的才有,像下面這間店同時享有「免費房型升級」和「手機用戶專屬價」,優惠折扣高達95元又升等,若剛好是自己喜愛的旅店,就會像中大獎般的開心。




4.使用媒介優惠:

訂房網提供使用不同媒介進入訂房系統,可得到的優惠也不同,分類如下:

A.使用電腦進入訂房系統:

這是最正規的媒介,有時會提供回饋金,退房後回饋金會歸到會員帳號中,下次訂房再使用,回饋金歸戶有較長的等待期(約3個月)。

B.使用手機APP進入訂房系統

若非事先訂房,旅人使用手機是最方便也最頻繁的媒介,所以訂房網會特別提供「手機用戶專屬價」,鼓勵大家隨時訂房,看到特別優惠,心癢手指也癢,忍不住就滑下去,非常聰明的行銷管道。

我同時用電腦及手機查價,用電腦訂房價是350元,而手機APP訂則是284元,如果你只會用一種就虧大了!




C.使用信用卡提供的連結進入訂房系統:

有些信用卡會跟訂房網合作,只要使用該行信用卡訂房,即可得到優惠,可以至自己常用的信用卡官網查詢,是否有推出此優惠活動,通常活動期限為期一季、半年、一年。

不過,使用這項優惠有些條件限制,包括:要用「電腦」及「專屬連結」進入訂房系統、要用該行信用卡預付房費、回饋金要退房後等待90天才會歸戶…等規定,要先詳讀規定哦!

用「專屬連結」進入訂房系統,會出現信用卡銀行的字樣:



如下圖,訂房時會出現該筆訂房可獲得回饋金的金額:


2020年我比較常用這個媒介訂房,因為我有二張信用卡都有配合,而且當時的優惠是訂單結帳時現折抵,不用等事後發放回饋金非常有利,不過花東地區的青旅多是到店付現,就無法用此媒介得到回饋,2022年發現西部城市很多可以刷卡的店家,也改成到店付現,可能疫情下生意不佳,可少付信用卡3%手續費,也可能是疫情的退訂機率高,用現金比較方便。


D.使用回饋網提供的連結進入訂房系統:

蝦貝網(SHOPBACK)提供網購、訂房…等回饋金優惠,透過它提供的連結進入訂房系統,即可在退房後120天得到回饋金。因等待期有點長,適用的時機為:付現店家、特別提高回饋率時。



2022年開始我很愛用蝦貝APP來買全聯、便利商店,會有不定期的提高回饋率的活動。

像是2023年歐洲旅店訂房,我不僅可賺到信用卡2.5%回饋,還有蝦貝高達5.5%~11%的回饋金,我會挑有活動時集中訂房,附圖中即是回饋金通知列表,目前訂房總價為33,800元,回饋金約2,800元,相當於8%的回饋,不管是刷卡還是到店付款,只要訂單成立即有回饋。


📌透過ShopBack連結到booking、Agoda等平台訂房,即可享有5.5~11%的回饋金,或全聯、便利商店、網購等都有回饋金。

📌快用我的邀請連結註冊,完成500元訂單後,您即可賺取$100獎勵金
👉 https://app.shopback.com/iMs1ztJ5Dxb (邀請碼diWVDO)




看完粉圓妹詳細的分類說明,是不是發現原來訂房真不簡單,居然有這麼多眉眉角角,套用一句話「優惠是提供給有心人的!」,所以訂房優惠價格是粉圓妹花時間、花心思取得的,絕對不是靠名聲哦!




#退休 #理財 #健康 #人生 #生活 #退休生活 #工作 #以飯店為家 #財富自由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生涯規劃 #聰明理財 #西班牙朝聖之路


**********


【認識更多粉圓妹】

看完這篇文章,您可能會有興趣的問題:

👉粉圓妹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一年住宿花費多少?

👉粉圓妹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緣由為何?

👉粉圓妹傢俱物品如何斷捨離?

👉粉圓妹的旅行方式很特別,跟一般旅行有何不同?

👉粉圓妹如何靠一個背包走天下?

👉我沒有一個人旅行過,要如何學習?

👉為什麼粉圓妹的旅行費用這麼少?

👉粉圓妹平均每月伙食3500元以下,是否都吃土、喝西北風、自己種菜?

👉如果我也想像粉圓妹一樣到處旅行,該如何準備?

👉退休生活要如何安排?



**********


【粉圓妹簡介】

*媒體曝光:


**********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