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如何跟旅店洽談包月?做個有品德、評價高的旅人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如何跟旅店洽談包月?做個有品德、評價高的旅人


很多讀者對於我包月住青旅很感興趣,也有讀者質疑因為我是靠名聲才有優惠,感謝讀者的抬舉,粉圓妹根本稱不上有名氣,粉圓妹從來不殺價、也不靠談合作來得到優惠,而且我挑選的店家本身評價都很高,他們並不需要靠別人去拉抬。

我唯一做的就是「維持自己的人品評價」,做個受人喜歡的旅人,沒有旅店不愛呀!

多數人都沒有經驗,只是憑著自己有限的認知在猜想,這跟粉圓妹還沒執行「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前一樣,也是內心有許多的假設。實際執行了之後,發現實際與想像有一些出入,並非一般人想像的昂貴、危險、品質差、沒人情味…等偏誤認知。

旅行的優點就是增長見聞,「居無定所實驗計劃」900多天住過許多青旅,也看過許多旅人的樣態,除了自己認真觀察外,也會跟業者、店長、管家交換意見,對經營者的思維有更多的瞭解。

在此分享跟旅店洽談包月的經驗,提供大家參考,如何做個受歡迎的旅人。


#挑選有長住方案的店家

第一次談包月就意外的順利,我是去青旅聽演講,看到這間青旅的設備與風格非常的喜愛,正巧當時有「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的構想,剛好看到海報貼著「長租有優惠」,於是向工作人員詢問,很幸運她就是店長,她問了一下我長住的原因,我說有環島旅行的計劃,她當場就報價,價格與我租房的費用相當,非常符合我的期待,環境又非常喜愛,當時還不確定會入住的月份,於是跟店長約定未來都有相同的價格,得到她的同意。

第二次談包月,是在單車環島期間,住得舒服,也跟管家相處愉快,這間青旅剛好有長住客,即表示他們很歡迎長住客,離開前詢問了一下包月的價格,跟管家互留LINE帳號,說有確定入住時間再報價,於是等我真的確定要去該縣市長住時,才傳訊息詢問,管家的報價在我預算範圍,就馬上入住。

並不是每間青旅都有長住方案,長住客有優點、也有缺點,業者要考量人力、管理、成本、經驗…等因素,故每間青旅會有自己的營運考量,所以挑選本身就有長住客方案的店家,可以省去過多的溝通。


#做個有品性、評價高的旅人

雖說旅店開門做生意,基本上不會拒絕客人上門,但長住客會影響著旅店的環境、品質、口碑、床位調配…等,因此還是會挑選住客的。

1.正當理由

青旅存在的初衷即是供旅人歇腳的場所,所以像個旅人是很重要的因素,像第一間青旅,我事後問店長對我的第一印象,她說我有提出具體的旅行計劃,本人也充滿著旅人的氣質,符合最基本的要件。

2.外表乾淨、行為舉止得宜

當然現在青旅住客已經多元化了,不再只是旅行背包客,也有很多是商務需求的住客,像是短期工作、行動工作、遠距工作、找房子、回國辦事…等,青旅的公共空間很方便辦公,但要注意公眾場合不要大聲講電話,讓別人都被迫聽到你的隱私。

青旅很有「家」的氛圍,常有舒服柔軟的沙發,讓人想癱軟在沙發上,而忘了身在公共場所,雖然青旅希望你把它當成家,但仍是要保有分際,可以很放鬆、但不能隨便,我曾經看到旅人在沙發上呈現10種坐姿,像屁股有蟲一樣坐不住,也不顧好不好看或旁人的觀感,店家雖然不會制止住客的行為,但心中自有評價,下次再來就會找理由拒絕啦!

遇到一位住客,年輕男生頭髮沒有修剪,衣服穿到陳舊有破洞,讓人第一印象就像是流浪漢,他是來工作、找房子,因此業者並沒有拒絕他,不過這樣的形象在溫馨的旅店內走來走去,總是格格不入,雖說不能以貌取人,但是服裝整齊清潔是最基本的要求,自己要有自知之明,太有「個人風格」也是易引人側目。

曾有位長住客經常坐著發呆,可以一個姿勢維持幾個小時,雖然外人覺得他很怪,但只要他不傷人也沒理由不讓他繼續住,直到後來他開始疑神疑鬼,覺得有人進入他房間,業者應他要求調閱監視錄影查看,並沒有人進出他的房間,才發覺他精神方面有些異常而請他離開。

有次一位客人上門說要長住,她身上和手上有很多零亂的提袋行李,透明塑膠袋裡裝了許多衛生紙,連我這個外行人一看就覺得她怪怪的,老闆起初還好心覺得她有困難,說願意讓她住一晚,但後來談話過程愈來愈覺得怪異,且站立不穩,靠近才聞到身上有酒味,即斷然請她離開。

業者不是不願幫忙弱勢者,而是要考慮其他住客的感受及安全,如果她入住後有異常行為,造成其他住客的意外、不舒服,更難以解決,業者並非社福慈善團體,必須要維持自身的品質和評價。

3.當個年輕人

現在台灣已進入老齡化,消費族群移轉,很多熟齡者也勇於出門旅行,青旅住客開始朝向多元化發展,不再限於年輕人,想要融入年輕人群體之前,首先也要把自己變成年輕人。

首先是「體態」,青旅多為上下舖床位,舊公寓改建沒有電梯,對於活動不太敏捷的熟齡族,會有較多的不便,所以入住前要先確定自己是否能接受與適應。

再來是「態度」,有些年長者說話比較不注意他人的觀感,嗓門大、命令式的口吻,都會讓人不舒服,業者不會拒絕短住客,但會耽心長住客影響旅店的整體氛圍,所以熟齡者要提醒自己,保持優雅的儀態、禮貌的談吐,避免把家裡的權威感帶出門哦!

4.維持環境品質

青旅多是自助式,有些入住規定要遵守,用品設備使用後要歸位、離桌後桌面擦拭乾淨、杯盤自己清洗,留給下一位使用者同樣品質的空間

房間內是睡覺的地方,開關門、走路時宜動作輕盈,手機關靜音,有他人在休息時勿聊天,不造成別人的反感,即不會造成業者的困擾。

我離開第一間包月青旅時,跟工作人員道別時我笑說「我會再回來,請要收留我哦!」,工作人員說我是他見過最好的住客,廚房使用完畢,都像沒用過一樣的乾淨,省了他們很多善後工作,這樣的客人當然會歡迎呀!

對的,我不止把自己用過的碗盤洗乾淨,連桌面的水漬都會一併擦乾,甚至我會幫忙刷水槽,弄得比自家的廚房還要乾淨、仔細和嚴謹,因為評價在別人的眼裡,每個細節都要做得比住家裡還要用心,不能帶著付錢是大爺的心態。

5.不要亂殺價

業者很討厭顧客一開口就殺價,或是套關係,在他還沒認識你,一定是開出營運所需的價格,相處過覺得是好客值得留住,才可能提供優惠。

很多人習慣殺價,有時顧客會像去市場買菜一樣, 「我訂二間房有沒特別便宜?」、「多住一晚有沒有便宜?」、「疫情期間沒有比較便宜嗎?」,這要看情況詢問,有時真的會有意外好康,但若業者說沒有,就不要亂拗,尤其是當房價已經比行情便宜時,就千萬別不識相一直魯,他們會覺得很反感哦!

曾經有位年輕外國人前來詢問長住,他看起來就是國外背包客的形象,可能因為疫情滯留在台灣,我覺得他看起來很正常,並沒有拒絕的理由,但是管家開了一個較高的價格,外國人聽了報價後說考慮看看就離開了,我問管家為何報價這麼高?管家說他報的是行情價,如果他真的喜歡這裡,住過再來談優惠。

6.值得信賴

即便是疫情期間,業者並沒有缺客到毫不篩選的狀況,在還沒相處的情況下,用低價吸引住客,後續造成的麻煩,可能會花費更大的處理成本。我知道業者的考量,並且自己也很挑環境(硬體),相處是否讓人感受舒服(軟體)更為重要。

第二間包月青旅,我在環島時先住過一週,已有相處及交談,對我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都有了基本的認識,確認不是會製造麻煩的人,再提出長住需求才容易得到首肯。

入住二個月後,有次老闆說希望我早上幫他們開門、開燈、開音樂,就提供我住房優惠,因為工作人員都晚下班亦晚睡,就算給他們一萬元都不願意早起,所以給我一點折扣又能達到目的,也不耽誤我的行程,可說是雙贏的交易呢!老闆還很慎重的跟我洽談,避免讓我感受到不舒服,我並不是個喜歡佔別人便宜的人,要給我好處也要有正當理由,所謂「無功不受祿」,平白得到好處,並不是我的風格哦!

這麼聰明的老闆真是可遇不可求,當然,店家願意主動提供折扣,也是因為我值得信賴,二個月的言行舉止都在業者的觀察之下。記得有次到了付款日,我請老闆提供銀行帳號,他就一直跟我說不急,但我仍堅持在付款日立刻匯款,他還笑我說「妳不是一位生意人,做生意的人通常付款都抱著能拖就拖」,我說不喜歡欠別人,晚一天不會賺到有多少利息,但卻會失去信用評價,拖欠絕對是件得不償失的行為。

我把旅店當家一般的愛護,而不是把旅店當家一般的隨便,品行即決定自己的價值。


#結論

綜觀以上總結,業者閱人無數、經驗豐富,眼睛像裝了雷達,一眼即能看出端睨,短住客來來去去不需要也無法篩選,但長住客的行為舉止會影響其它住客感受,以及業者本身的評價,當然會有諸多考量。

當然,也會看到一些業者不懂得篩選住客,或是沒有管理方法,長久下來會造成低評價,生意不好再降價以求,又會吸引一些品質不佳的住客,造成惡性循環,有經驗的旅人都能嗅出這樣的旅店而避開。

有朋友問「如何避免踩雷?」,粉圓妹初期沒經驗也有踩過雷,最多遇到的是照片與實際不符,有些照片是剛裝潢時拍的,使用多年又沒用心保養設備即呈現老舊。所以,後來除了看照片外,也會仔細看每位旅人的評價,在Google地圖、訂房網都有旅客留下的評語,雖然很花時間,但可以減少踩雷機率。

粉圓妹能得到優惠,是因為我花心思尋找,並且行為舉止值得信賴,而得到的被動受益,從來不是我去硬拗來的,不論是庶民或名人,個人的人品評價就像是品牌、名牌一樣,是需要用心經營來的,大家朝這個方向努力,就會有收穫!






**********

《延伸閱讀》


👉粉圓妹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緣由為何?

👉粉圓妹傢俱物品如何斷捨離?

👉粉圓妹的環島Long Stay計劃如何安排?


👉粉圓妹的旅行方式很特別,跟一般旅行有何不同?

👉粉圓妹退休生活的一日起居如何安排

👉粉圓妹如何靠一個背包走天下?

👉我沒有一個人旅行過,要如何學習?




**********

《媒體曝光》


**********






#退休生活 #旅行生活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