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退休不是坐吃等死,粉圓妹:「退休,是一種資格!」



【退休理財】退休不是坐吃等死,粉圓妹:「退休,是一種資格!」



退休,是坐吃等死!?

有人說他工作很有成就感,所以不想退休,但一轉頭就開始抱怨同事、老闆、公司、廠商、產業,真有成就感的人,是會樂此不疲,而不是抱怨連連,若你喜歡現在的公司、同事、職務,當然是件好事,多少人求之不得,我才不會慫恿你離開職場、退休吃自己呢!

但是,人生通常就是會有個「但是」出現,公司突然「天降神兵」來個文化再造,你習以為常的職場關係、職務內容、公司文化,一切都會大變!變到你招架不住、無以為繼。


不退休≠樂在工作,退休≠失去價值

鐵齒說不退休的人是:
✅沒搞清楚退休的定義。
✅不會工作以外的事物。
簡單的說是:習慣舒適圈、害怕改變、故步自封,這些情況最可怕!

要先釐清一些觀念:
🔺工作是為了什麼?
✅為自己工作?
✅為老闆工作?
✅為薪水工作?

🔺退休的定義是什麼?
✅不是坐吃等死!
✅不是天天睡到自然醒!
✅不是坐在沙發上被電視看!

我以前主管曾說,他的人生不退休,做到死為止。在我43歲宣佈退休後,即再也沒連絡過我了,也許他覺得我好吃懶做,看不起我。不過退休11年來,我從來沒有好吃懶做,甚至比上班族更有紀律及效率的達成許多人生目標。

每個人都會做到死為止,重點是:
✅你是為公司做到死為止?
✅你是為薪水做到死為止?
✅你是為自己的夢想做到死為止?

粉圓妹對退休的定義:「退休,是一種資格」

🔺什麼資格?
✅人生主導權的資格。
✅追求夢想的資格。
✅不必委屈求全的資格。
✅不用虛應他人的資格。

不管你是否愛現在的工作,都要「及早規劃」,而不是「等著被規劃」。

希望人生下半場精彩,千萬不要再用舊思維來看待「退休」這件事了!


定義自己退休後的身分

主持人問我「退休後,妳怎麼介紹自己的身分?」

記得剛退休時,會有身分認同的問題,那時並不流行「FIRE:財務獨立、提早退休」這個名詞,只要一說到已退休,空氣頓時凝結靜默,尤其在舊識交友圈中更為明顯,我在他們心目中是個低階職務,普遍心裡想的是「妳根本是偷懶不想工作!」,尷尬的場面,讓我好一段時間都不敢再介紹自己退休了。

現在我的身分非常的多元:50+歲的山林運動員/特約編輯/產品測試員/戶外特派員/文字作者/攝影作者/電子媒體專欄作者/講師/部落客/KOL/旅行生活家。

套句流行用詞就是「斜槓」,而這些專長、能力,都不是公司培養或職場歷練而來,而是在離開職場退休後,才發展出來的能力與專長,所以說穿了「名片上的職銜,並不能代表你是誰」。

1.因為要記錄生活,而成為了部落客。
2.因為把攀登百岳當成退休後第一目標,而開始訓練體能。
3.因為學習登山知識、累積經驗,再把知識、經驗寫成文章,受歡迎而成了廠商合作邀約對象,得到更多機會,因而有了特約編輯、產品測試員、戶外特派員、KOL等身分頭銜。
4.因為旅行生活豐富,開始有媒體邀約寫專欄,成為了專欄作者。
5.因為「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的創新生活方式,而成了旅行生活家。
6.因為自己開辦了巡迴講座,而成為了室內戶外課程的講師,進一步有了出版書籍的邀約。


每個人都可以編寫自己的人生故事

主持人再問「妳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像妳一樣嗎?」
可以的!

沒有一個成功人士是不用腦,單純靠著「複製、貼上別人的做法」而成功的。因為政策、利率、環境等條件,致使我的退休儲備計劃無法被他人成功複製,但是可以學習的是態度與行為。我靠著「長遠布局」、「紀律執行」,度過景氣循環、股災斷頭、金融海嘯… 等危機,提早在43歲退休。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自律的行為,這是我鼓勵年輕人一定要學習的事,即使大環境有許多難關,一樣有能力關關順利通過。

對於熟齡族,千萬不要想著「來不及」,只要你願意永遠來得及。就像我上面所列的斜槓能力,都只是單純的興趣,不是我原本會的技能,因為不斷的學習及傻傻的做,機會即隨之而來,慢慢成為成就自己的能力。

記得粉圓妹說「腳沒踏出去,永遠到不了終點!」,大膽作夢、勇敢追夢,人生怎樣都精彩!




 

**********

*認識粉圓妹:

*媒體曝光:



**********


《延伸閱讀》


【媒體曝光】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人物故事,還原現場「退休金儲備佈局細節」

【退休理財】「積極管理」讓你存到千萬退休金(分享:粉圓妹的記帳簿)

【西班牙朝聖之旅】認識朝聖之路

【西班牙朝聖之旅】法國到西班牙56天行程實際花費

【關西健行】高野山世界遺產之旅12天實際費用

【西班牙及日本朝聖之旅後影響】突破,人生的斷捨離

【樂活退休】如何安排100歲的樂活人生

【人生的斷捨離】丟掉一切,重「心」開始!—從心理面與執行面剖析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打開身體「五感」去旅行,我的退休生活跟你不一樣!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的10大收穫

《居無定所。青旅好食光》六月份餐食記錄:一天不到100元怎麼吃?

《居無定所。流浪中》十二月份花費總結,暨2020年度總結

《居無定所。流浪中》1105月份花費總結,退休10年生活開銷統計

【媒體曝光】幸福電台「幸福有方」節目,專訪粉圓妹完整記錄

【退休理財】粉圓妹的勵志故事:超前部署,做自己的主人

【退休理財】粉圓妹語錄:簡單相信+持續去做+繼續堅持

【退休理財】粉圓妹的勵志故事:活出自己的品牌、自己的Style

【退休理財】粉圓妹19歲的勵志故事:超前部署、扭轉乾坤,25歲存得第一桶金



**********

《分類閱讀》


《退休理財》目錄

《登山知識》目錄

《百岳行腳》目錄

《朝聖之路》目錄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自主居家防疫做什麼》目錄

《慢遊騎兵》目錄

《愛徒步》目錄

《小百岳》目錄

《體能訓練日記》


**********

#退休生活 #旅行生活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