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2022順向環島》0109:太麻里金崙~枋寮(舊南迴台9戊、藏橋於林觀景台、壽卡鐵馬驛站、獅子頭山)


《居無定所。2022順向環島》0109:太麻里金崙~枋寮(舊南迴台9戊、藏橋於林觀景台、壽卡鐵馬驛站、獅子頭山)


粉圓妹「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總覽:
  • 環島Long Stay第一階段:109/3/1~5/15,單車環島(75天)
  • 環島Long Stay第二階段:109/5/14~9/24,台中青旅包月(127天)
  • 環島Long Stay第三階段A:109/9/25~10/11,台北過中秋
  • 環島Long Stay第三階段B:109/10/12~111/1/4,花蓮青旅包月(450天)
  • 環島Long Stay第四階段A:111/1/5~1/15,2022順向環島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邁入第四階段,1/5離開花蓮長住443天的青旅,往下一個目標挺進。


**********

旅行日期:2022.01.09
行政區域:台東太麻里金崙~大武~達仁~屏東獅子~枋山~枋寮


回鄉過年,大家都選擇最短、最快的路線,偶有人為省車資會騎單車回鄉,而有人回鄉是近路不選,卻選擇繞台灣一圈回家,非要爬非常多的坡才甘願,這人就是「粉圓妹」。

路人問我環島第幾天?我說「今天是第693天,騎乘一萬公里」,路人嚇傻了,女生說「一年耶!」,我說是快二年,她嚇到算數都失靈了,哈哈哈!

人家電影是「一萬公里的約定」,我是沒約沒定,不小心就騎了一萬公里,這樣好嗎!?


#路不是平的

很多人單車環島後的心得是「原來台灣的路不是平的!」,我對於這個結論有點想笑,我倒是沒有這個誤會,畢竟我是登山咖,早就知道台灣是個起伏落差很大的小島,反而我不喜歡騎長長的平路,騎久了很無聊,路就要像人生一樣,有起有落才有滋味,你會在揮汗如雨的爬坡咒罵自己,又會在一路下滑中暗爽欣喜,覺得自己像隻會飛的小鳥,享受乘風馳騁的快感。

壽卡會被環島人視為大魔王,但其實壽卡一點也不高、也不算陡,主要是南迴前後點的住宿安排影響了里程長度,其實只要時間掌控得宜,輕輕鬆鬆就可以騎過。

壽卡騎過三次,第一次是環恆春半島縣道199線+200線,車友暱稱「399吃到飽」,當時跟著團體騎,行前被大家認定為肉腳,我帶著幾個較沒經驗的女車友一起積極自主訓練,最後我們都是騎在前段班,一點也不肉腳。

第二次是2020年3月居無定所開始逆向環島,前一天住恆春騎199線,當時考量早晨的日曬及車流量,但騎到壽卡後並不是痛苦的結束,因為過了達仁到太麻里的香蘭,都是新蓋的南迴高架路橋,坡度很大,這段路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我又先去了南田看台26線斷點處(阿塱壹古道北端出入口),耽誤不少時間,再回正道往北碰到假日車潮,有些路段施工縮減,車流及車速的壓迫感,沒經驗的人會累嚇掉半條命,再加上爬坡的腿痠、時間的緊迫性,造成肌肉大緊繃,愈騎愈累,這次知道大武沒有優質的住宿點,選擇太麻里金崙住宿。

為何沒有在台東多住幾天呢?因為看氣象預報下週整週都是陰雨,騎壽卡這天一定要挑好天氣,雖然壽卡才海拔440公尺並不高,但位處於台東達仁鄉與屏東獅子鄉交界的山區,過中午也是容易變天,觀察了幾天的氣象預報,只有週日是最佳的越嶺時刻,果然沒讓我失望!


#全台最美的高架橋—金崙大橋

走舊南迴出金崙村,在阡仔崙橋望向太平洋,欣賞有「全台最美的高架橋」的金崙大橋,和鐵路南迴線金崙溪鐵橋同框,海景十分美麗。



#金崙溪 #阡仔崙橋

金崙溪主流發源於金峰鄉歷坵村衣丁山東麓,匯集源自南大武山、茶仁山諸支流後,經飛龍、近黃、地克崙、莫哥布各、歷坵,進入太麻里鄉仁愛部落、賓茂,最終於金崙南側注入太平洋,幹流長度26.40公里。




阡仔崙橋,全長約130公尺,橫跨金崙溪上,是金崙和多良兩村之間重要的橋樑,已有30~40年的歷史,昔日是台東通往屏東縣市必經橋樑,每到假日遊客湧現車流量增加,扮演著吃重的角色。如今有了南迴改的金崙大橋,阡仔崙橋可功成身退,只有出入金崙的居民會駛行到此,我才可以站在橋上拍照,欣賞溪流與山脈風光,金崙的早晨顯得特別寧靜。




接到南迴公路,一路是上上下下很多坡,當時看別人順向騎覺得累,自己騎過反而覺得順向輕鬆,可能是因為早上車流沒有很多,爬坡的壓力會小不少,再加上藍天、藍海,整個人就是開心,台東的藍真的是藍呀!不過,跟昨天的陰灰相比,簡直是兩個世界,有道是「寧可烈日灼身,也不要風吹雨淋」呀!



瀧橋路段



騎了太開心,中途又遇到兩位女生,邊騎邊聊了一下子,我都忘了要休息,一路就殺到了達仁,南迴改的岔路,在進入台9戊前一定要在達仁的便利商店休息與補給哦!接下來有將近20公里是沒有商店的。


#達仁鄉

達仁鄉,是臺東縣最南端的鄉鎮,地處中央山脈南段,大武山南麓,90%以上均為丘陵山坡地,平原極少,境內人口僅約3500人,是臺東縣人口最少的鄉鎮,亦是臺東縣五個山地鄉之一。


對達仁鄉的認識僅有阿朗壹起點(南田村)、南迴改的安朔高架橋(安朔村)、浸水營古道(新化村)等三處,上次有騎進南田,還發現飛鼠一號火箭基地咧,真新奇!

達仁主要居民以排灣族為主,在清朝時期為阿塱衛社的聚居地,以安朔村為最大,而「安朔」(阿朗壹 Aljungic)在排灣族語中便是指「最多人的社」,目前共有臺坂、土坂、新化、安朔村、森永、南田六個村。

在日治時期及戰後,都曾隸屬大武鄉,後來有意為大仁鄉,但未被地方人士同意,後決定將「大」改為「達」,而成為現今的達仁鄉。



準備進入舊南迴公路囉!等等,我發現Google地圖,規劃導航選擇單車路線時,仍然會指引單車走台9線,注意,這是錯的!單車要走台9戊!單車要走台9戊!單車要走台9戊!

這個岔路口很大,車很快、指標很多,很容易眼花,千萬不要盡信導航,要用眼睛判斷一下哦!不要走錯了!

我在青旅常常聽到年輕人環島前都沒做功課,騎著機車就出發了,經常就會在南迴台東~屏東越嶺路段發生迷路記,如開場所言此段共有三條公路:
  • 台9線(南迴改:草埔至安朔):重型機車、小客車、大客車。
  • 台9戊(舊南迴):機慢車、重型機車、客車、大客車、大貨車。
  • 縣道199:機慢車、重型機車、客車、大客車、大貨車。

#台9戊五福山福德祠 #藏橋於林觀景台

這次挑沒騎過的台9戊舊南迴線,有了南迴改後台9戊車很少,只有單車、重機、少數的汽車而已,騎起來很舒服,道路平整度比199線好。


在五福山福德祠旁建了驛站賞景平台「藏橋於林觀景台」,可以眺望南迴改安朔高架路段的曲線,穿梭在青翠山巒之間,有如一條巨龍,景色怡人。還遇到一隻會搶鏡頭的貓咪^^~~




南迴改高架公路好壯觀哦!



#台9戊歸田觀音亭觀景台

另外在台9戊歸田也有觀音亭觀景台,昔日還沒有南迴鐵路及公路時,這裡是東西部夜間貨運車運輸要道,此地有鐵皮屋供應熱食,是荒山野地中唯一燈火通明之處,司機大哥重要的休息地,暱稱為「山寨」,榮民在此建小廟供奉觀世音菩薩,保佑用路人平安,縣政府建涼亭供休憩避雨,路人都稱此為「觀音亭」,2019年再改造成觀景平台,可欣賞台東屏東縣界的塔瓦溪出海口,亦是阿塱壹古道北端出入口,視野佳。




#壽卡鐵馬驛站

再來就到壽卡鐵馬驛站休息,台東達仁鄉與屏東獅子鄉交界,是整條山路中上廁所、加水唯一的據點,所以在車友心目中,佔有非常重要的指標地點。

2022年1月9日am10:20第三次騎上壽卡,完全按照規劃時程進度,我真的是控制姐,永遠自律呀!



#車不用貴,有腳力則行

在這裡碰到一位大哥,剛停下來時喘個不停,等他平息後對我講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妳騎那麼重的車!」,我覺得他就是要消遣我的單車很低階便宜,我就直接嗆回去「既然要練體能,就練個夠呀!怕什麼重!」,他楞了一下說「我沒辦法,這麼重的車我會騎不上來。」,我心想「哼!你知道就好,不是什麼人都可以騎低階車的,這是本事,好嗎?」,你騎高階車沒帶行李可以上壽卡,我騎低階車又重裝備也上壽卡,到底誰的腳力比較厲害呀,還想要虧我,簡直搞不清楚狀況嘛!

我實在搞不懂,騎高階車的人常看不起騎低階車的人,沒騎單車的人可能不懂差別在哪裡?單車是靠物理機械性的運轉來前進,輪軸運轉的流暢度、齒輪比、車身的重量…等因素,加上一些設計小細節,都會影響踩踏效能,所以材質愈輕愈省力也就愈貴,說穿了就是用「錢」堆出來的速度,我騎低階車是真的靠腳的實力,到底誰該看不起誰呢!?

稍早在大武前碰到兩位騎板輪的年輕女生,就很會說話,聽到我說環島694天騎一萬公里,她們直稱我好強哦!她們說今天是東雙塔的行前訓練,我也稱讚她們好強哦!騎競技車款就是要拼速度,騎低階車就是拼耐力,大家各有難度、各有強項,互相欣賞多好呀!

記得2020年環島前,先牽車去捷安特車店檢查,年輕店員聽我說要騎這輛車去環島,他停頓了幾秒,看著車正在想如何接話時,我看出他的遲疑就先問口「你不要小看它哦!它上過阿里山、塔塔加、苗栗新中橫、宇老、大雪山、大三元、拉拉山…」,店員立刻嚇到說「看不來妳腿力那麼好」...,對的,絕對不要以貌取人,大媽通常都有隱藏的實力!(笑)


#台9線終點

壽卡之後一路下滑,台9戊在草埔與台9線相接,開始有許多汽車,車流量變大,接下來會經過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伊屯、丹路、新路,即進入枋山鄉,接上台1線,即看到台9線終點的指標,開始要在車陣裡求生存,是從東部往西部騎的人,很難適應的感受。



#獅子鄉 #獅子頭

獅子鄉地處恆春半島,屬中央山脈的一部分,地勢險峻,多山少平地,是屏東縣面積最大的鄉鎮,居民以臺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每年冬春兩季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

本來要到便利商店休息,途中看到獅子頭指標,還有大大的地標,就騎上來瞧瞧,原來這裡就是獅子頭,也就是獅子鄉鄉名的由來。

獅子村內有巨大岩石,形狀很像獅子頭,因而命名為「獅子頭山」,昔日村落也被稱之為「獅子頭社」,戰後獅子鄉曾隸屬高雄縣管轄,1950年改隸屏東縣,鄉內共有南世、內獅、獅子、草埔、楓林、丹路、內文、竹坑等八村。





其實過了壽卡就進入獅子鄉,但在台1線屏鵝公路有些路段,一半屬於枋山鄉、一半屬於獅子鄉,因此嚴格來說獅子鄉並沒有靠海哦!嘿!以前教科書都寫台灣唯一不靠海的行政區域是南投縣,現在看地圖才發現獅子鄉也不靠海,雖然文獻上說獅子鄉竹坑村居民因鄰近楓港而靠海為生,但行政區域劃分海岸、港口都是屬於枋山鄉,不屬於獅子鄉,儘管只是走幾步路跨越屏鵝公路的距離。


#枋山鄉

這也顯得枋山鄉腹地特別細長,輪廓大致呈魚鰭狀,是台灣最狹窄、狹長的鄉鎮市區,南北長達30公里,東西平均寬度僅約500~1000公尺,最窄處甚至不到100公尺(僅台1線上安全島至西側海岸)。

枋山鄉在早期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加祿堂社的故地,昔日地名為「崩崁頭」,因該地有座小山經常發生山崩而命名,後來覺得不吉利,便採閩南語諧音「枋山」為名,行政區域有加祿、枋山、楓港、善餘等四村。


#枋寮鄉 #枋寮漁港休閒碼頭

枋寮鄉位處屏東平原與恆春半島的中介點,沿海地區地勢平坦,多闢為養殖漁業區,近山地區以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為主。

昔日枋寮有豐富的天然林木,先民以木板搭寮居住,臺語的木板寫作木枋,因此稱為「枋寮」,轄區內有枋寮、保生、中寮、安樂、隆山、天時、地利、人和、內寮、新開、東海、大庄、新龍、太源、玉泉共15個村落。

枋寮是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鄉鎮,有火車站、客運站、公路網、醫院等,其中浸水營古道起點即在水底寮。

枋寮漁港休閒碼頭,有漁市海產、景觀橋等,可以在此吃美食賞夕陽。



#水底寮

從枋山到枋寮之間有2~3間背包客棧,價格差不多,我選擇水底寮的一間背包客棧,它在巷弄裡比較安靜,當天只有我一個人入住,本來考慮多住一天,結果太晚決定,隔天已經被包房,這裡離浸水營古道很近,所以常有團體來包房。

水底寮這個地名源自於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當時為「水底藔庄」,在背包客棧附近有家「水底寮正味鱔魚麵」,點了一碗鱔魚米粉好吃。

水底寮假日有觀光夜市,上百攤位的規模,滿滿的人潮,真別小看水底寮這個小地方呀!



這次環島的裝備:一個背負性佳的背包(登山健行時可以揹),一個摺疊收納的背包(登山攻頂包)、二個衣物整理袋,二個防水袋,電腦3C用品(筆電、硬碟、滑鼠、相機、手機、行動電源、插頭線材)、水壼茶杯、醫藥品、保養品、其它實用小物等。

老闆娘說我裝備太多,上次有個男生環島只帶一個小包包,人家出來環島3~5天而已,將就一下就過去了,我的環島是生活,相信沒幾個人可以用一個背包過生活700多天,我只是懶得跟她說明太多。

不過,她的話讓我想起來,居無定所到現在都忘了拍家當照做記錄。《延伸閱讀:【居無定所實驗計劃】親身實驗:居無定所700天,三套衣服很夠用!(環島裝備明細大公開)



**********

旅行日期:2022.01.09
行政區域:台東太麻里金崙~大武~達仁~屏東獅子~枋山~枋寮

《一日行程》
0750金崙出發~(30K)
0940~1020達仁小七達武店(休息補給)
1025舊南迴台9戊(12K, 爬升420M)
1220~1300壽卡(休息)~(20K)
1300~1400楓港(南迴終)~(4.5K)
1420~1445獅頭山廣場~(21.3K)
1600枋寮水底寮枋居背包客棧

《一日花費》
早餐:安怡奶粉+肉骨茶麵+蛋+豆漿=52
午餐:奶酥麵包25元
飲料:蔓越莓汁24元
晚餐:鱔魚米粉湯75元
住宿:450元
合計:食176+住450=626元

《參考數據》
騎乘距離:87公里
累計爬升:967公尺
騎乘時間:07:50~16:00 (8H)




**********


《地圖資訊》



**********



《延伸閱讀》

《2022順向環島》0105:花蓮~瑞穗(縣道193線光復~瑞穗、富興鳳梨公園)

《2022順向環島》0106:瑞穗~關山(花75線卓富公路,看不盡的田野風光)

《2022順向環島》0107:關山~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關山月眉自行車道、二層坪水橋、新良溼地、鹿野環鄉自行車道、鹿鳴吊橋)

《2022順向環島》0108:台東~太麻里金崙 (華源曙光景觀台、鱷魚山觀景平台、嘉蘭溫泉公園)

《2022順向環島》0109:太麻里金崙~枋寮(舊南迴台9戊、藏橋於林觀景台、壽卡鐵馬驛站、獅子頭山)

《居無定所。2022順向環島》目錄

《青旅介紹》


《鄰近景點》

《居無定所。環島中》0331【台東太麻里、金峰】金崙溫泉虹橋、賓茂部落環村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台東太麻里金崙】排灣族食物「嘎粨」

《居無定所。環島中》0323【大武~台東市】大武觀海步道、大武彩虹村、多良車站

《居無定所。環島中》0322【屏東恆春~台東大武】牡丹水庫、壽卡鐵馬驛站

《居無定所。環島中》0316【屏東恆春滿州】恆春古城城垣步道、猴洞山步道(石牌公園)、出火、門馬羅山

《居無定所。環島中》0317【屏東恆春】墾丁船帆石、砂島

《居無定所。環島中》0317【屏東恆春】鵝鑾鼻燈塔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0318【屏東恆春車城】龍鑾潭、後壁湖、白沙灣海灘、龜山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0319【屏東恆春】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居無定所。環島中》0315【高雄~恆春】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崎峰濕地公園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
#台東 #太麻里 #大武 #達仁 #屏東 #獅子 #枋山 #枋寮


#
環島Long_stay+ing
#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