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19【屏東恆春】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居無定所。環島中》D19:0319【屏東恆春】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路線:恆春市區~墾丁,
單車28.2公里+健行7.9公里=36.1公里,累計爬升893公尺。

【屏東恆春】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到墾丁常常被湛藍的海水、潔白的沙灘所吸引,經常忘了台灣第二座國家森林遊樂區在墾丁,此地昔稱「龜亞角」,原是排灣族「龜亞角」社部落,曾為熱帶植物園,民國57年成立「墾丁森林遊樂區」。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原本是許多石珊瑚蟲、石灰藻類、有孔蟲及貝殼聚生的海洋花園,50萬年前地球的板塊運動,造就了「高位珊瑚礁林」,這特殊的森林生態系,兼具豐富生態、季風雨林、石灰岩地形,裡面有多種類植物園,銀龍洞、石筍寶穴等溶洞裡,可以看見鐘乳石、石筍等地質寶藏十分精彩,我個人喜歡垂榕谷,整個峽谷非常壯觀。

來墾丁多次,我好像不曾走過森林遊樂區的步道,當然也不會記得從牌樓到收費站有多陡了,反正騎就對了。

真棒,沒什麼車,雖然有點陡、有點熱,滿臉的汗珠不打緊,但無法阻止流眼睛裡,又擦不到,墨鏡都起了霧,在一個彎道有一小塊綠地及樹蔭,可以停下來擦個汗,騎了4公里,還剩1公里多,快到了。


走路的男士都追上來了,他告訴我,就算腳痠也要牽著走,休息反而不利,會騎不上去,我謝謝他的好意,我懂他的意思,不要讓肌肉冷掉,不過,我不是腳痠,而是為了擦汗而停下來。

到了終點,他也到了,他說我腿力真好,後段好陡我都可以騎上來。嗯!姐沒有爬不上的坡😂。

他應該是來晨運的遊客,兩手空空,看到要門票,加上時間不充裕就不想進去,我說我今天只有這一個景點,有帶餅乾、有時間,可以悠哉的逛到下午。因為園內部份景點在整修,現在都半價,只花75元門票很可以。











  



▲纏勒現象,森林底層的榕樹種子,為了得到更多的陽光,向上以求生長,
同時氣根往地面延伸,而纏繞在「宿主」身上,佔據原有的空間。








這次環島我逛了好多特殊地形的步道,有漯底山、柴山、猴洞山、鵝鑾鼻和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台灣豐富的地質地形,讓景色更多元精彩。尤其我喜歡在高聳的石壁巨岩旁拍照,人顯得非常渺小,有了我這個比例尺,更能突顯大自然的壯麗,不熟悉我的朋友會說「是誰跟在妳後面幫妳拍照?」,沒有人,都是我自拍的啦!不要有靈異的想法,哈哈哈!




▼第一峽






▼一線天
  




入園時有一對夫妻在我前面買門票,他們看我騎單車上來,還要入園來走,說我體力真好。又看到一群銀髮族嘰嘰喳喳的很吵,我看準他們要走平緩的路線,我就挑陡峭的路線走,故意不跟他們走同路線,渺小的我在諾大的岩石群陣中,只有我一個人獨享,這麼感受非常的神奇,也非常的享受。




有些人獨自置身在這樣的環境裡會害怕,就像入園時碰到的那對夫妻,太太問我一個人不害怕嗎?我都必須耐著性子不罵人,到底是有什麼好怕的啦!我在國家公園裡耶!路鋪得好好的,是會迷路、摔斷腿嗎?怕蟲、怕蛇嗎?對爬山人來說根本不是問題,我只有感受到自在而已。

現代人太少與自己獨處,要讓他一個人在安靜的山林裡幾小時,沒人可以講話,就已經夠難了,然而耳朵會因為安靜而放大,只要草叢、樹葉發出一點聲響,稀稀疏疏的聲音就足以把他們嚇得半死,更別說怡然自得了。

▼垂榕谷






也多虧這些年的登山經歷,我是有計劃性的把自己訓練的更獨立及有能力,可以睡山屋、睡野營,住青旅根本是一片小蛋糕了,野生動物、昆蟲也看多了,知道動物的習性就不會有害怕的問題。

很幸運的在墾丁國家森林公園巧遇梅花鹿,我們遠遠的四目交接,我輕輕的、慢慢的,不敢驚擾牠(我離很遠拍牠,照片是剪裁過的,所以看起來很近)。

溫馨提醒:遇野生動物,宜保持距離,勿驚擾、勿餵食誘導。






▲銀葉板根,台灣現有銀葉樹中量體最大的板根。

▲仙人掌園 

▲石筍寶穴 



逛完一圈,又遇到那群銀髮族,一位高貴的太太說「妳怎麼一個人呀!」,她講話的語氣讓我有點火氣,但我還是壓抑自己的情緒說「一個人,很正常呀!」,她被我回答嚇到傻眼,一時不知怎麼回嘴,然後我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感。

對呀!妳不行,不表示我不行呀!我很獨立勇敢,很正常!千萬不要用有限的視野去看待別人,只會顯得自己更平庸。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