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18【屏東恆春車城】龍鑾潭、後壁湖、白沙灣海灘、龜山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18:0318【屏東恆春車城】後壁湖、龍鑾潭、白沙灣海灘、龜山步道


墾丁好多條路線及景點,每天玩一條都玩不完,今天走恆春西側貓鼻頭這一塊,由後壁湖、白砂、紅柴坑、萬里桐、海生館、到車城龜山等地環繞一圈,這也是環島1號線的恆春環線。


路線:恆春~車城
單車44公里+健行1.5公里=45.5公里,累計爬升658公尺。



【屏東恆春】#龍鑾潭

龍鑾潭是恆春縱谷平原最低窪的地區,水域面積廣闊,昔日有恆春八景之一「龍潭秋影」的美名,現有南臺灣「鳥類天堂」封號,台灣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是台灣留鳥、候鳥的重要棲息地,在西岸設有「龍鑾潭自然中心」,擁有設備完善的賞鳥設施,每年12月是龍鑾潭的「雁鴨季」。

不過我經過的是南岸,岸邊離潭有點遠,看不太到潭的全貌,綠色的水生植物配上遠方的山景蠻美的。







【屏東恆春】#後壁湖

後壁湖有著名的漁港,也是墾丁著名的潛點,浮潛、深潛都會帶到這裡來,我以前也曾在這裡浮潛過,印象中回程時的海流是逆向的,要游好久才回得到岸邊。除了潛水外,這裡也有搭潛艇、遊艇等活動。





▲小峇厘島岩
  

後壁湖於退潮時呈現瀉湖型態,就如同大光地區居民住「家屋後的湖」,故稱為「後壁湖」人。

既然是漁港,海鮮是最新鮮也最便宜的地方,有吃桌菜的大型餐廳,也有適合散客用餐的小吃店。一整排的小吃店都熱情的招呼我,來後壁湖漁會市場,當然不能錯過生魚片,15片才100元,如有加點熱炒則再加送5片,超便宜的啦~可惜我才剛吃完早餐,肚子只能吃一樣,但是單吃生冷的,還真不習慣,我選的這家有自己的漁船,生魚片很新鮮。



挑非尖峰時段用餐,有高品質的用餐環境,不用人擠人,也不用併桌,店家看我一個人,也都很客氣招呼我,不會大小眼,很推薦邱家生魚片,其它家態度也很好,我吃完走回去,店家人員還是會跟我微笑,並不會沒光顧而擺臭臉,看來商家們都相處得很「融洽」。







【屏東恆春】#白沙灣海灘


這條路線中後壁湖、萬里桐、海生館等幾個景點以前都分別去過,但沒有完整的走過,所以對沿途的景觀沒什麼印象,騎自行車的好處是每個地名、村落名字都會認真的看,留下印象。

我比較意外的是白沙灣海灘,我對這個景點完全沒印象,大大的招牌上寫了好多字,錯過一個後,又出現一個,入口有好幾個,於是我決定停下來看個仔細,上面居然寫著是李安電影PI少年的奇幻漂流的場景,也是海角七號男女主角相擁的沙灘,入口停車場的店家很好心,招呼我說可以把單車停好再走下去。




白沙灣在白砂這個聚落,有著細緻的白砂海灣而得名,沙灘約500公尺長,約有4~5個入口,除了踏浪、游泳外,也有水上活動可報名,據說這裡的海底景觀相當豐富,有石洞、拱門、峽谷等,海扇及柳珊瑚星羅棋布,數量甚多。再往前一點的合界地形甚至有落差極大的海底大峽谷。




難怪沿途有好多民宿,也有很高級渡假村型的旅店,看著一位老外坐在旅店前看書,我心想「在這裡防疫真是好,人比南灣少,又清淨、沒病毒,安全極了」,只需要「扣扣」準備多一點就沒問題了。

從這裡切小路可以直上關山,導航叫我走小路,我一看傻眼了,真是陡,立刻放棄,繼續往海生館前行。海生館真是冷清,並且門口道路在施工,我就沒逗留,往前路口即抵達龜山步道。


【屏東車城】#龜山步道


龜山是河流與海浪侵蝕而成的殘丘地形,因形狀似龜殼而得名,地勢雖然僅72公尺,但山頂視野超好的,可眺望車城小尖山、車城濱海景觀公路上優美的斜張橋「福安橋」、四重溪與保力溪出海口、海生館等,沿途以珊瑚礁岩地質為主,並在此發現史前遺址,在牡丹社事件後,日軍將龜山視為重要軍事據點,所以沿途有許多軍事遺跡。






















  








昨天吃了120元的越南海鮮河粉,還是覺得無骨鴨肉小老闆的餐點最實惠,再去光顧一次,這次吃鴨肉飯,也是很好吃,小老闆對我很客氣,介紹我好多景點,雖然都是我去過或熟知的地方,但他誠意十足,講話也甜,是我在恆春對談最多的一位。


屏東目前沒有疫情零確診,戴口罩的人真的不多,加上天氣熱,只有少數店家會戴口罩,我都是挑非用餐時間,看店裡空空才進去用餐,景點也挑沒有太多遊客的地方,錯身時我都會讓人先過,以保持距離,有人主動說幫我拍照,我都說不用,以避免接觸,在民宿跟老闆也只是點頭打招呼,沒有太多交談,基本上是蠻安全的,大家不必耽心。

唯一重覆去最多次的就是全聯了,屏東全聯人超多,每次去結帳都排較長,比台中的全聯還多人,看到好大一塊切片西瓜才39元,立刻用「菜籃車」載回民宿,還好我準備齊全,看看我環島裝備連小刀、保鮮盒都帶齊了,殺西瓜都沒問題囉~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