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22【屏東恆春~台東大武】牡丹水庫、壽卡鐵馬驛站

《居無定所。環島中》D22:0322【屏東恆春~台東大武】壽卡鐵馬驛站

路線:屏東恆春~車城~獅子~台東達仁~大武,
累計76.3公里,總爬升1298公尺。

環島最多坡的路段就在今天,預計到台東市125公里,但後來決定去南田部落逛逛會耽誤時間,所以決定提早在大武落腳。

昨天一直在考慮今天要走199線或200線,兩條路我都騎過,當時是199+200至墾丁大街。後來考慮200線及台26線沒有遮蔭,早上騎會太陽直射,而且比較陡、路程比較長、汽車車速比較快,雖然海岸線比較美,但早上逆光也很難拍照。後來決定走199線是對的,雖然必須往回頭至車城轉入199線比較不順,但沿途有許多地方是會被山擋住太陽,會涼爽許多,車子比較少,車速也較慢,騎起來安全許多。

▲石門村整排的九重葛,鮮艷的色彩讓人心情好。


0725恆春出發~0755車城福安宮,全家吃早餐。
0815出發~0905牡丹水庫,休息,累計21公里。
0935出發~1040牡丹公園,累計32.4公里。

【屏東牡丹】 #石門古戰場

石門位於現今車城鄉與牡丹鄉交界之地,昔日是進出牡丹鄉的孔道。所謂石門是緊鄰夾峙於四重溪的虱母山與五重溪山,這兩山其實是兩塊巨大岩石組成,岩性堅硬的絕壁,易守難攻,在牡丹事件時,成為天然的要塞,原住民為保衛家園在此英勇作戰,頑強抵抗日軍,傷亡慘重,山頂立有紀念碑。

石門古戰場有步道很想去走走,但現在才剛開始,深怕逗留太久時間會不夠用,只好忍痛捨棄,跟大字拍個照,算有到此一遊。




▲牡丹大橋非常有原住民的特色


【屏東牡丹】#牡丹水庫

牡丹水庫位於牡丹鄉石門村,水源取自牡丹溪及女乃溪,供應東港以南至恆春半島地區用水,是屏東縣最大的水庫。這裡免門票,有步道可以走上壩頂觀景區,飽覽集水區四周的湖光山色、俯瞰石門村,全村景色盡收眼底。

兩次來沒走時間走上壩頂,只是來上廁所休息一下。還好,騎上山後就能俯瞰水庫風光,這次是獨騎,想停下來拍照就停,隨心所欲,不用配合別人及牽就團體的進度。

▲牡丹水庫






【屏東牡丹】#牡丹國小

牡丹國小是個可愛的學校,五彩繽紛的校區很好拍照,裡面有彩虹階梯和一些彩色的裝置藝術,門口大大的LOVE牡丹,絕對是必拍景點。

在牡丹國小遇到兩位帥哥,騎著很帥的板輪,帥哥很主動說要幫我拍照,我立刻答應,絕對不拒絕😂。

然後聊了幾句,我稱讚他車很美,特別吸引我的是水壺是三角型的,架在兩支彎把之中,趴著騎時,可以直接用吸管喝水,不用手拿,從來沒看過的設計,很符合競賽選手的需求,他說是這車廠牌特有的設計水壺,我看了一眼牌子,是我沒看過的廠牌。

我問他車有多重,他說8公斤,我說看起來很輕,現在最輕的車是6公斤,是不是會耽心太輕的材質鋼性比較差?我故意烙了一些「行話」,表示我也是有點知識的。😝

他轉身背對我時,看到他的車衣上有名字,我說「你是選手厚?」,他很客氣說是業餘的,但後來又說溜嘴,最近賽事都取消了,所以來這裡騎騎逛逛。

我真的遇到自行車選手耶!太幸運了,我也太會搭訕了吧~😜

▲帥哥幫我拍的照片 ^^。

▲他們的車子也很帥。




【屏東牡丹】#東源水上草原

東源水上草原位於東源部落的東側,排灣語稱為「pudung」,為「角落、邊緣地帶」之意,在當地族人的認知中屬於部落禁忌之地。 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目前已登錄為台灣國家重要溼地,動植物資源多樣性豐富,是生態旅遊的最佳地點,7~9月的野薑花季時,滿滿野薑花香隨風散發,十分迷人,遊覽水上草原建議由本地導覽解說員引導進入。

▼東源水上草原




【屏東牡丹】#哭泣湖

哭泣湖位於東源森林遊樂區(馨香森林)內,佔地面積約12公頃,園區內除了擁有美麗的東源湖(哭泣湖),還有蓊鬱高大的桃花心木森林及長滿野薑花及水社柳的溼地生態區,設有旅遊資訊站、停車場、環湖步道、涼亭及觀海亭等遊憩設施,是牡丹鄉公所開發之公有遊憩區。入園門票80元,上次來時還沒正式納入公有遊憩區,不用收門票時有環繞一圈,風光美麗。

▲哭泣湖



1100出發~1230壽卡
(屏東獅子與台東達仁交界,南迴高點),累計46.5公里,總計爬升1090公尺。

【屏東獅子】 #壽卡鐵馬驛站

今天一路至少接收10次以上的加油聲,才比較有環島的感覺,也比較會碰到環島的車手。

環島不論是由楓港走台9線(南迴)、車城走199線、滿州走200線+台26+199甲到台東,都一定會經過壽卡鐵馬驛站,這不僅是環島單車族重要的休息點,也有很多重機族會來,現在南迴改通車了,汽車可以不經壽卡直行南迴改,機慢車仍要接台9戊經壽卡到台東。壽卡地理位置很重要,因為這個縣界的高點,經常是天候轉變的地方,壽卡是可以遮風避雨的重要據點,以前壽卡並沒有管理員,若遇到沒開門就會很慘,現在有派駐管理員,環境乾淨,方便休息、廁所、補水,廁所還有吹風機,不怕淋雨失溫了。

過了壽卡風變得很大,落山風有時會有切風,要很努力抓緊車頭以免撇輪,很費力,雖然是一直下滑,但下坡要特別小心,不能太快免得過彎會離心很危險,煞車煞到手指很痠。我心想,還好是好天氣,這段路如果遇壞天氣,真的會危險很多。

▲騎到高點可以看到海。


▲壽卡鐵馬驛站。


1330壽卡出發~達仁~1410南田部落南田海岸親水公園~阿塱壹南田登山口~1540大武輔都旅社,累計76.3公里,總爬升1298公尺。

【台東達仁】 #南田部落 #南田海岸親水公園 #飛鼠一號火箭基地

一直想去看看南田部落,南田公園有露營區正在整理,南田石渾圓很漂亮,這裡真的可以瞭解海天一色的成語,是種純粹的美。








騎在南田達仁溪橋上,遊客跟我聊天,說橋下那塊地是火箭基地,我看了說「我沒聽說台灣有火箭,我以為火箭很大,這發射基地怎麼那麼小?」,回來查了資料,還真是飛鼠一號的發射基地,是由民間設計製造的,在2020年2月12日清晨6點發射,不過這基地是蓋在農地上,算是違法使用而遭罰。













大武住的是老舊的旅社,因為它對單車族較友善,南迴下來第一個鄉鎮,如果累了在大武住宿比較剛好,不用硬殺60公里到台東市,到下一個太麻里,要再多32公里,或47公里到知本住溫泉飯店,輔都旅社旁就有小七、小吃店,很方便,一人入住雙人套房平日600元,是沿線一人住宿最便宜的一家,雖然老舊但只住一晚還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我不再休息,恐怕就要中暑了,真是太熱了,下午2~3點體感溫度來到34度,一到旅社照鏡子,滿臉紅通通,難怪老闆堅持不降價了 ^^。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