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2022順向環島》0107:關山~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關山月眉自行車道、二層坪水橋、新良溼地、鹿野環鄉自行車道、鹿鳴吊橋)


《居無定所。2022順向環島》0107:關山~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關山月眉自行車道、二層坪水橋、新良溼地、鹿野環鄉自行車道、鹿鳴吊橋)


粉圓妹「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總覽:
  • 環島Long Stay第一階段:109/3/1~5/15,單車環島(75天)
  • 環島Long Stay第二階段:109/5/14~9/24,台中青旅包月(127天)
  • 環島Long Stay第三階段A:109/9/25~10/11,台北過中秋
  • 環島Long Stay第三階段B:109/10/12~111/1/4,花蓮青旅包月(450天)
  • 環島Long Stay第四階段A:111/1/5~1/15,2022順向環島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邁入第四階段,1/5離開花蓮長住443天的青旅,往下一個目標挺進。

**********

旅行日期:2022.01.07
行政區域:台東關山~鹿野~延平~卑南~台東市


最近東部每天氣象都說陰雨,每天都要計劃兩個版本的行程,一個是騎單車,一個是搭火車,每天早上都要看老天爺的臉色行事。

其實東部的冬天陰雨居多,不過夏天又過熱,無法兩全,像我這麼愛看藍天藍海的人,就是不能容忍厚重的雲層在頭頂上,不過,沒下雨真的就要感謝老天了,老天也不希望我偷懶呀!所以,每天早上要出門前就雨停,讓我不能有藉口搭火車,真的很配合哦,謝謝老天爺!

一直想來住關山,第一次兩鐵環島時因隊友單車有問題,臨時迫降關山,但忙著修車,也沒時間去逛關山。這次來又是天氣不穩,昨天下午3~4點就開始起風,穿了防風外套還覺得冷,早早吃了念念不忘的關山便當就回旅店,隔天早上再來騎關山的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為全臺首座自行車專用道,全長12公里,分為親水段、親山段,從關山親水公園出發,沿著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沿途欣賞寬廣的田野景觀,這段為親水段,離開紅石溪後,緩坡向上進入親山段,最高點有一座「縱觀日月亭」,可眺望全鎮風光,俯瞰縱谷阡陌縱橫的稻田,風景優美令人心曠神怡。


旅店工作人員說不用騎全程,她把最精華的地點告訴我,騎到高點「縱關日月亭」就可以一覽關山風光了,於是我就照著她的指示,爬了一個很陡的坡騎到縱關日月亭,真的風景很好,如果有藍天就更好了。









從高點下來進入親水段,騎在綠蔭之中很涼爽,稻田若還未收割,風景會更美。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的路況及風景都不錯,難怪很出名,不過我在劃路線圖時,又發現了一條關山月眉自行車道,這條就很少人知道,而且兩條可以在崁頂溪鐵道橋下相通,但奇怪的是相接處沒有指標,若沒做功課的人根本會錯過。

▲就是這個岔路,從高架橋左邊騎過來不要直走,要立刻右轉上去,才能接上關山月眉自行車道。


#關山月眉自行車道

關山月眉自行車道是2018年完工,由廢棄鐵道變身的自行車道,全長3.8公里,當時花東鐵路月美段在電氣化工程中截彎取直,舊鐵道在2013年6月改線後廢棄,在月美村民爭取下,開闢這條自行車道,希望吸引遊客進入月美村,欣賞這座「被遺忘的車站」,有保留車站建築、月台、一小段鐵道,從斑駁的形體,感受它的歷史風華,沿途還有月眉梯田、崁頂溪等風光。












#鹿野環保林園大道

順路再排了二層坪水橋,位於鹿野鄉瑞隆村,被稱為縱谷版的水往上流,也是全國第一座拱形建造的景觀水橋。

在路途中發現東31-1鄉道好美,是鹿野環保林園大道,美麗的樹夾道像綠廊一般,直通瑞隆村。







#二層坪水橋

二層坪水橋,是將豐源圳第十支線水圳水源二層坪高地輸送,做為灌溉之用,當時在地居民以人力挑土墊高水路,當地人稱為「浮圳」,在歷經半世紀的使用後已損壞,2016年再重修仿糯米橋形式建造,配合著周邊農田風光,依著農作生長時而綠油油、亦或搖起金黃稻浪,花季時節更有油菜花、波斯菊,襯托著紅色磚牆的壯麗。













#新良溼地 #鹿野小黃山 #后湖月世界

沿著小路可以再探鄰近的新良溼地,天候關係,沒有藍天照映的池水就是一片暗淡,不過吸引我的卻是後面的「后湖月世界」或稱「鹿野小黃山」,是我最愛的惡地地形,被卑南溪沖刷的海岸山脈,露出赤裸裸的惡地,跟利吉惡地、卑南小黃山一樣的景觀,若在新良濕地拍攝惡地,多了池水當做前景,是另一份構圖,亦可以騎到后湖產道近距離欣賞,這些景點都串在鹿野環鄉自行車道。










#鹿野環鄉自行車道

騎出二層坪接上鹿野環鄉自行車道,在鐵道附近亦可完整清楚看到惡地地形。



鹿野環鄉自行車道,騎在花東縱谷內,東西兩側均有青山相伴,由鹿野車站出發,經鹿寮溪舊鐵道欣賞縱谷壯闊,稻田風光、濕地生態,后湖惡地景觀地形變化,穿越綠意盎然的武陵綠色隧道,享受涼爽的自然風與芬多精,參觀龍田日式移民村,體驗鹿野高台飛行傘,全程41.5公里。

鹿寮溪舊鐵道是由昔日的花東鐵路改建,而成鹿野環鄉自行車道的一部份。








#紅葉村鹿鳴吊橋

之前另一個遺憾是上次被蜂撞到眼睛不適,沒騎到延平鄉紅葉村,這次終於來到了紅葉村,但是路好陡,我只騎到鹿鳴吊橋就不想上去了^^。




到了鹿鳴吊橋剛好有出現藍天,襯著紅橋、青山,好美的一幅畫面,沒到紅葉村我也滿足了。




鹿鳴吊橋昔日台9線交通要道,連接延平、鹿野、卑南三鄉,建於民國48年,由日本建築帥設計的鋼索吊橋,台9線截彎取直後,建了新的鹿鳴大橋,舊吊橋列為台東縣歷史建築。

傳說昔日吊橋四周有許多野鹿,站在橋上可聽到野鹿叫聲,故日本人稱為「鹿寮」,鹿鳴吊橋因此得名。





#卑南~台東市

經過卑南抵達台東市還沒到入住時間,先去全聯買東西,一路上看到釋迦讓我好想吃,看到最近主打的鳳梨釋迦特價,有些心動就買了,到台東不買當地釋迦,而是買全聯的釋迦很好笑,其實特價的鳳梨釋迦才是適合當天食用的軟度,如果買原價的通常要再放個2~3天,這是我第一次吃鳳梨釋迦,很甜又多汁,吃一顆就很飽囉!







**********

旅行日期:2022.01.07
行政區域:台東關山~鹿野~延平~卑南~台東市


《一日行程》
0850~0940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關山月眉自行車道
1010~1020鹿野環保林園大道(東31)
1030~1130二層坪水橋、新良溼地
1200~1230鹿野小七午餐
1300~1330延平紅葉村鹿鳴吊橋
1430台東車站
1515台東市普悠瑪民宿

《一日花費》
早餐:安怡奶粉+全聯起酥蛋糕17元
午餐:麻辣關東煮64元
飲料:0元
晚餐:油雞翅2隻+啤酒+鳳梨釋迦139元
住宿:340元
合計:食220+住340=544元

《參考數據》
騎乘距離:54.4公里
累計爬升:427公尺
騎乘時間:08:50~15:15 (6.5H)




**********


《地圖資訊》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
#台東


#
環島Long_stay+ing
#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