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24【台東卑南】小黃山(卑南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居無定所。環島中》D24:0324【台東市】小黃山(卑南山)、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4年前來台東環半島時,經過吉利惡地及小黃山,那時吉利惡地封閉不能走,小黃山的觀景台看到指標卻會錯意沒找到地方,這些特殊地形正是我的最愛,來到台東一定要再來一次,這次很幸運被我找到觀景台,視野超好的,並且登上四格山觀景台,飽覽小黃山、吉利惡地、卑南溪谷風情,更能遠眺聖山都蘭山,以及台東市區。


路線:台東市~卑南,
累計33.1公里,總爬升822公尺。

【台東卑南】#小黃山(卑南山)


小黃山是中央山脈末端的卑南礫岩層,屬於歐亞板塊一部分,經雨水沖刷後,呈現奇岩聳立的景象,長達2公尺的斷崖,呈現黃土赤裸、山峰崢嶸,猶如黃山再現,又被譽為「台東赤壁」,「劍靭峰」為卑南族語「斜坡」之意,故又以「卑南山」為名。


雖然隔著卑南溪眺望,仍有摸不到的遺憾,但這已是最佳視野,而且可以把綿延的小黃山奇景,完整的收入眼簾,今天雖是陰天多雲的天氣,反而能突顯小黃山滄涼與壯闊的氣勢。


小黃山也有一顆補冲57森林三角點,新出土的三角點是登山前輩於近二年才找到,由於山頂狹窄、崩塌地形甚多十分險惡,三角點可能會因此再度消失,這不是明顯容易登頂的路徑,適合有探勘經驗及裝備齊全者前往。



 

▲單車不僅是我的交通工具,也是相機腳架。 


▲全景圖
 



【台東卑南】#利吉惡地地質公園


利吉惡地隔著卑南溪與小黃山對望,位於海岸山脈的尾端,經由板塊擠壓、造山運動、風化、雨蝕而形成惡地的特殊地貌。滄涼粗獷的景觀彷彿月球才會出現的景象,故又稱為「利吉月世界」,有著「台東地質國寶」之稱的利吉混同層,於2019年正式核定為臺東縣定之自然地景。

不過這裡可參觀的範圍比較小,不像其它月世界可深入其中,除了利吉月世界外,在台灣還有幾處規模較大的,例:高雄田寮的田寮月世界、高雄燕巢的燕巢月世界、高雄內門左鎮的草山月世界、台南龍崎的牛埔月世界等。

▲在利吉大橋上眺望利吉惡地






 



在這裡遇到一群中年人,他們稱讚我一個人環島很厲害,但是在我背後又說「人是群居的動物,最好不要……」,我是認為厚,不要為自己的無能找藉口,我並沒有脫離人群,每天都遇得到人,又不是故意住在荒島,反過來說,如果你無法靠自己生活,樣樣事都要靠別人才能生存下去,那叫做依賴,不叫做合群呀,懂不懂!

 ▲▼從對岸眺望利吉惡地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