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29【台東鹿野】鹿野之沒有高台


《居無定所。環島中》D29:0329【台東鹿野】鹿野之沒有高台



路線:台東市~卑南~鹿野,
累計36公里,總爬升583公尺。

在西班牙的歷史又重演了,我的右眼腫起來,又是飛蟲惹的禍。

【台東市】#山海鐵馬道




這幾天多少都有騎到山海鐵馬道,是臺東的環市自行車道,行人與自行車道併用,總長21公里,沿線景點有臺東舊火車站、鯉魚山、舊鐵道路廊,接著由卑南大圳轉至水利公園,再沿著卑南溪抵達臺東森林公園、臺東海濱公園至太平溪等,景觀有山有海,沿途植栽也豐富美麗,來台東市別錯過了。












【台東卑南】#茄苳樹綠色隧道

茄苳樹綠色隧道在台9線上,台東市南王部落路口開始至卑南遊客中心,約2.3公里,茂密且粗壯的茄苳樹形成天然的綠廊,涼爽又美麗,這段路有快慢車道分隔,可以慢騎欣賞綠廊風光。



▲前二天騎到美農村這座土地公廟遇下雨折返


【台東鹿野】#鹿野


鹿野地名之由來有二:一說此地昔日為荒野之地,時有群鹿棲息其間,故稱為「鹿野」;另一說法是日治時期日人於此區設置移民村,因招募日本新潟縣鹿野農民移住,遂將原地名鹿寮改為鹿野。

才經過鹿鳴溫泉酒店前一整排的小葉橄仁樹,騎行時突然有一隻飛蟲往我臉部撞,在右眼下方的顴骨,立刻感到劇烈的刺痛,並且腫起來,症狀來的非常快速。


我雖沒看到是什麼昆蟲,但撞擊時感覺牠很大、有硬殼,可能有帶刺,才會讓我眼部立刻刺痛腫大,我耽心是大型的蜂類,如果真的是,就有過敏的疑慮,我立刻決定不去鹿野高台,手機搜尋鹿野市區的診所醫院有多遠,還好只有2~3公里,快騎到鹿野市區,週日診所沒開,馬上去派出所求救,問警察先生有沒有其它可以就診的地方,他說週日都沒開,建議先到旁邊的藥局,有藥師駐店可配藥。

藥師幫我配了含消炎及抗組織胺二天份的藥,我感覺眼睛有刺刺的,再用食鹽水沖眼睛,吞藥時覺得喉嚨有點緊縮,還好吃藥2小時後症狀有好轉了。

眼睛刺刺不敢騎山路回台東市,選擇搭區間車回台東市,
單車才能上火車,但東部區間車班次很少,要等3小時,但總是比騎車回去安全。

還好立刻吃藥有效,症狀被控制並且減輕,這個時候要上醫院急診室,耽心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會更大。











【台東鹿野】#鹿野車站


鹿野車站是三等站,雖然不是大站,但為重要觀光地區,所以普悠瑪、太魯閣號、觀光列車部分班次有停靠。

鹿野到台東蠻近的,中間只有一站山里站,區間車刷卡票價19+單車票價11元。





我想說明的是,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不論在家或外出,不管是一個人或團體活動,會發生就是會發生,這是無可避免,也無法預測的,最重要的是能沈著應對,把傷害降至最低。

雖然我是獨遊,但發生意外需要求助時,立刻就去找到最能幫助我的人,而且也能得到最快、最好的回應。像是警察、藥師都提供了協助,當我等了3小時終於要上火車了,站務人員安慰我說「終於有車搭了」、「眼睛有比較消腫了哦~」,都在默默的關心我。

所以即使我是一個人,也不會感到孤單無助,就像在西班牙一個人去急診室一樣,我把它當成一件任務在處理,冷靜以對,沒有解決不了的事,這都是很好的磨練。

只是這次跟鹿野高台緣份較薄,前二天是下雨沒去成,今天已經騎到鹿野卻被蜂叮,還好四年前環半島時,有騎上鹿野高台過,沒那麼遺憾,沒能去延平的紅葉溫泉,到是有點遺憾。

▲回青旅煮個豬腳麵轉運。


對了,順便一提,上次西班牙急診因有投保申根險,所以看診當場免付醫藥費,但是醫院寄來的單據千萬別丟,回到台灣還是可以向健保局申請海外代墊醫療費用的核退,按平均急診費用,共核退了900多元,所以旅行時的保險很重要,保費3000多元=急診不用錢+飛機改降理賠2000元+健保核退900多元=出遊安心無價

如何向健保局申請,等我環島結束再補充分享。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