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26【台東卑南】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居無定所。環島中》0326【台東卑南】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路線:台東市~卑南知本,
累計45.9公里,總爬升1142公尺。

【台東卑南】#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知本溫泉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位在台東深處、知本溫泉的盡頭,一個充滿熱帶雨林風情的森林園區,其中最具特色的有:一根滿佈一樹成林的百年大白榕、與附生其上的稀有十藤蕨、百年大酸藤,還有「板根」發達的九丁榕等,桃花心木、柚木人一火工林、百草園花園等,動植物豐富,傍著知本溪,青山環繞,十分舒適的環境。

走進知本,看著陌生的街道及園區,我在心裡自問,我有來過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嗎?應該是在20多歲時曾經來過,想想,台灣就那麼點大,竟然相隔20多年不曾到訪。

知本不但有溫泉,還有國家級的森林遊樂區加持,都無法阻止它的沒落,原本飯店林立,假日一房難求,到現在好多大型飯店閒置、求售,當然也有新飯店進駐,遇到新冠病毒疫情之前,就已經在走下坡了,現在更是空寂,看著路邊繽紛的花朵、湛藍的天空,也許有那麼一刻會忘了旅遊業的寒冬才剛開始,眼看著一個旅遊景點從興盛到衰敗,著實令人感傷、不勝稀噓。



我在知本街上的小七停下來,想買杯咖啡及麵包,碰到一對當地老夫妻在散步,他們看到我單車環島的牌子,就來跟我聊天,在一旁洗車的男士聽到我從台中騎來,也插話一起聊了起來,老夫妻還告訴我當地人泡湯的好地點「忠義堂」,湯屋附設在寺廟旁,只要隨喜投點香油錢即可入場泡湯,聽說不錯,但天氣好熱,我又沒帶換洗衣服,泡完湯還要穿回濕濕黏黏的衣服,想起來就很「冇菜」,所以只在門口拍張照片就離開了。

男士是從香港來的,他說特地來台灣買房子打算定居,他說爸爸是台灣人,小時候住過台灣,也有台灣的身份證,二個月前來台灣後就買了部中古9人小巴,每個縣市都去看看,找房子也兼環島了,他在知本看了一間停業的飯店,飯店將房間單獨出售,一間7~8坪約賣70~80萬元,另外再繳管理費(含水費),他說管理費有點貴,不是很中意。

我最近連續碰到二位香港人,都說來台灣找房子定居,在環島前住台中青旅時,也遇到一位香港男士,他也是每個縣市去看看,我跟他說「你這樣也是另類環島呀!」,很巧的是,後來又在高雄的青旅裡再次碰面,我正坐在沙發上寫旅記,他一直盯著我看愈走愈近,看很久他才敢相認,很有趣。

在知本小七的香港男士,後來聊起他為何動念想離開香港,說到香港的狀況,被大陸人掠奪了生活空間、福利等等…,他講得淘淘不絕,也愈來愈激動,我覺得時間耽擱有點久了,我的目的地還沒到呢,準備啟程時他問我要去哪?我說知本森林遊樂區,他一聽遊樂區以為有什麼好玩的,我說就是走步道呀!他顯然沒興趣,我們互相祝福後道別,沒想到我正努力爬坡時,看到他開車從我旁邊過去,他已先抵達遊樂區大門前的橋旁在等我,這時有飄一點小雨,我正在找可以遮雨的停車位,就在四處張望時,橋對面的管理員呼喊並跟我招手,哈!看來他願意讓我騎單車過去停,沒錯,大哥人真好,指示我把車停在棚下免淋雨的地方,我買了門票要進去了,香港男士在我停車時,先跟管理員詢問園區內的路線,他可能時間不夠,不想花80元的門票進去走路,於是這次真的道別了。

是吧!沒想到不僅是單車環島騎士,也還可以是森林系女力哦,從台東市騎車到遊樂區門口就已爬升800多公尺了,只有我這種時間多又有體力的人,才能進遊樂區走步道嘍!

3月份已經騎了1100公里,我都沒有在偷懶哦!






























很多人會問我「一個人怕嗎?」
怕什麼?蟲、蛇、人、鬼…,不怕不怕,牠比你更怕,不然溜走的不會是牠。










▲免費溫泉泡腳池











▲忠義堂旁有溫泉湯屋,是當地人才知道的泡湯地點,自由捐獻即可入場。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