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24【台東卑南】卑南大圳親水公園、頂岩灣四格山



《居無定所。環島中》D24:0324【台東卑南】卑南大圳親水公園、頂岩灣四格山


路線:台東市~卑南,
累計33.1公里,總爬升822公尺。

【台東市】#卑南大圳親水公園


卑南大圳建於日治時期1898年,是個擁有百年歷史的水圳,卑南大圳親水公園有生態池、沉砂池、小水車等設施,可見卑南溪進水口,緊鄰著小黃山與利吉惡地兩處知名景點之中,也是臺東山海鐵馬道的景點之一,站在進水口可飽覽卑南溪風情,與兩處惡地壯觀的景色。

▲▼一路上青翠水稻與遠山交織的田野風光。



▲卑南大圳親水公園

▲▼水車、沈砂池 


▲▼生態池 


▲▼卑南圳進水口



▲眺望利吉惡地

▲▼卑南溪風情 

 ▲▼眺望利吉惡地及利吉大橋









【台東卑南】#頂岩灣四格山

本來昨天從大武騎來台東已經夠累人了,想今天輕鬆騎到小黃山、利吉惡地就好,沒想到逛完三個景點後時間還早,就搜尋了青旅小管家建議的景點四格山,順路也不遠,於是就順道去看看,沒想到坡真是陡呀,我的變速已放到最輕了,慢慢扭上去,邊騎邊想到這裡就好,但愈往上騎視野愈好,剛才去的景點都一覽無遺,促使我又不斷的往上騎,也不能怪小管家,她明明有跟我說「練腳力」的路線,但是已經中午了,我沒帶午餐,沿途也沒有任何的店家小吃,還好早上吃得有夠多,熱量還足以應付我登頂,登頂的景觀有夠超值,足以讓人忘了腿痠,尤其遠眺卑南族的聖山都蘭山,雖然不是晴空萬里,一片雲霧遮住了都蘭山頂,但因此更覺得祂的神聖及雄偉。

 ▲▼東46鄉道上眺望卑南溪與利吉惡地







我從卑南大圳親水公園,轉入岩灣新村,接東46鄉道開始爬坡,沿途有幾個景點,像是茄苳老樹平台、遠眺都蘭山平台等。


遠眺都蘭山平台


 

到寒舍茶坊旁的小徑走上去也有個觀景台,這一帶又稱高頂山休閒農業區,過寒舍續行500公尺的叉路可看到四格山的指標,轉入小路經民宅再接農路。
 

 ▲寒舍茶坊後方的景觀台


▲寒舍茶坊旁的階梯通往景觀台


 
 ▲▼景觀台上的風光



 ▲遠山的高點即是頂岩灣四格山的觀景涼亭。





四格山位於台東卑南鄉檳榔村頂岩灣,其名源自卑南語的「檳榔四格」而來,是其意為「種植檳榔樹之地」,又名卑南山、四格山、檳榔四格山、賓朗四格山等名,海拔僅410公尺,但因是台東平原上的獨立山頭,四周無屏障,擁有360度的絕佳展望,可眺望都蘭山、中央山脈、太平洋、卑南溪流、利吉惡地等景觀,夜景也很精彩,山頂有涼亭、觀景平台。四格山三等三角點已遺失,據說有三等內補點#128、中研點#S206,但我沒想去找。

登山口至山頂僅200公尺,約240階木棧道,很輕鬆可以抵達,但至登山口的農路窄小不易會車,建議是在轉進農路前停車,步行1.5公里約25分鐘的農路至登山口。


頂岩灣四格山登山口



頂岩灣四格山山頂涼亭及觀景平台





 ▲遠眺都蘭山

 ▲俯瞰台東市區

 ▲卑南溪及太平洋

 ▲遠眺都蘭山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