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31【台東太麻里、金峰】金崙溫泉虹橋、賓茂部落環村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31:0331【台東太麻里、金峰】金崙溫泉虹橋、賓茂部落環村步道
路線:
單車:青旅~台東車站,來回10.5公里,
健行:金崙車站~虹橋~賓茂部落環村步道,來回9公里,
累計19.5公里,總爬升348公尺。

本來想帶著單車搭乘台鐵兩鐵班次去金崙,但是由台東市往金崙的區間車太少,班次時間無法配合,但是我又不想再騎南迴公路到金崙,坡多、車也多,算一算我想到的虹橋單程也只要3.5公里,這個步程距離對我來說根本是小意思,來回才7公里,4小時慢慢逛都綽綽有餘,也可以更自在的拍照,於是從青旅騎單車到台東車站,停車場有單車專屬停車車架,我特別挑了一輛看起來比我的車還美的車旁鎖好,要偷也不會偷我的吧(哈哈),然後搭火車去金崙旅行。

火車站人很少,我坐的車箱裡不到5人,跟他人都可以保持2公尺以上的距離😜。跟青旅管家聊天,才知道很多小型青旅最近都關了訂房平台,或是直接關店休息。於是我查看三個月前訂的花蓮青旅是否安好,咦~居然永久停業也沒通知我(抵達付款),這家青旅是我中橫健行時,住過不錯才會想再去住,沒能撐下去,真是令人不捨呀~大家要加油,努力渡過難關!








【台東太麻里】 #金崙溫泉虹橋


金崙溫泉位於太麻里鄉金崙村,是臺東遠近馳名的野溪溫泉,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色透明且帶點硫磺味。 據說金崙溫泉水脈蘊藏量豐富,攜帶圓鍬或鏟子等工具,即可在金崙溪畔挖掘出溫泉地下湧泉,溫泉點多分佈於虹橋下方。

虹橋四周青山環繞,空氣清新怡人,在這裡散步非常的放鬆自在,我從金崙火車站漫步於此約3.5公里,今天沒有太陽,天氣涼涼的,人、車都很少,走起來很舒服,沿途有很多原住民特色風格的彩繪,以及溫泉泡湯民宿,趁機看看每家的特色。

▲金崙車站


▲車站前市集。

▲可愛的長頸鹿路燈。

▲希臘風的民宿。














▲這間是金崙村最高級的民宿。







若耽心疫情,就要像我挑這種沒人的地方,有山、有水、有美景,就是沒病毒,整條路都沒人,你可以放心大口呼吸吧~







▲金崙溪谷風光。






離市區遠的泡湯民宿都附有接駁車,配合火車時刻開車,所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又不想走路的遊客也不用耽心,台東轉運站也有鼎東客運8138可以搭乘到金崙,如果想到虹橋可直接搭至「金崙溫泉站」下車,不過一天班次不多,需事先查好。

剛好一輛泡湯的接駁車從我面前駛過,全車的銀髮族都戴著口罩盯著我看,心想:「那個傻瓜用走的。」,我心想:「有體力用走的才是聰明人呀!」

▲米之谷是金崙溫泉地區很熱鬧的泡湯點,旁邊即有溫泉探勘工地。


【台東金峰】#賓茂部落環村步道


從金崙車站循金崙林道(東66)走到虹橋,會發現突然進入了金峰鄉賓茂部落,走沒多遠,又變成了太麻里鄉金崙村了,原來以前政府為改善原住民生活,而將居住深山的村落遷至平地現址。

賓茂部落原本分布在金崙溪上游的「九汶」、「讀古梧」、「近黃」、「甲比澇」等四個排灣族部落遷徙下山後組成,當中最主要的是九汶社,社人的祖先來自屏東瑪家鄉的舊「射鹿」部落,約二五0年前由頭目率眾越過北大武溪抵達知本溪源頭,因為該地為卑南族獵場而繼續往南遷,最後在金崙溪上游的舊賓茂社開墾而居,地名九汶(Geomoru)排灣語「經常豐收,糧食堆積如山之地」之意。

賓茂族人隸屬西排灣群,和金崙村之東排灣群不同,雖村子在太麻里鄉內,但仍獨立屬金峰山地鄉管轄。

賓茂村面積不大,有規劃一條環村步道,有部份路段可登高望至太平洋,也有穿梭在部落巷弄內,欣賞原住民的牆面彩繪很有特色。







▲登上步道高點可以看到太平洋。









發現金崙有二座山,登山口就在大街上,東虷仔崙山,海拔160公尺,三等三角點818號,虷仔崙山(賓茂山),海拔240公尺,有三等三角點4216號及雨量計,往返約70~80分鐘,不過我後來沒時間上去。

東虷仔崙是金崙的舊名,排灣族Kanalung的音譯,此地盛產雞母珠這種植物,排灣族稱之anaran故以此為社名,後來日人取其近音改為「金崙」。

▲東虷仔崙山、虷仔崙山登山口

▲線織屋是我在金崙的口袋名單,還無緣來住。





▲高架橋上面是南迴公路、下面是南迴鐵路。


▲看看南迴公路有多高,就知道從大武騎到台東坡有多陡了。



回程在火車上看到這列古老的「藍皮火車」已經快要絕跡了,目前台灣僅剩這一列,行駛於南迴枋寮至台東,每天來回各一班次。


▲火車站在設置紅外線體溫偵測器。

▲回青旅自己煮的晚餐,簡單美味。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