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台東太麻里金崙】排灣族食物「嘎粨」


《居無定所。環島中》【台東太麻里金崙】排灣族食物「嘎粨」


#排灣族美食「嘎粨」

從金崙溫泉虹橋回程,正想走金峰鄉賓茂環村步道時,看到對面有人在跟我招手,原來是住在金崙村溫泉2號的呂東森先生的家前,他遠遠的向我招手,請我拍如何製作「嘎粨」,希望讓大家認識排灣族美食。


內容有的放糯米(或小米)、油蔥酥、豬肉,外面大片葉子是月桃葉,裡面的小葉子是假酸漿葉,據說裡面加了假酸漿葉比較不會脹氣、幫助消化,而且會讓食物保鮮期變長,像保鮮膜的功效,是不是很神奇、有智慧呢!


呂先生說假酸漿葉跟另一種很像的葉子,碰到會癢癢的,吃了會中毒的是指「咬人貓」,曾經有人誤採咬人貓當成是假酸漿葉包在嘎粨裡,吃後出現類似酒醉的中毒現象。


呂大哥兒子都在台灣各地工作,希望我的影片可以讓他的兒子、孫子都能看到,清明節時他們全部都會回來團聚,所以他要趕工做好多嘎粨等家人回來一起享用這排灣族的傳統食物。

呂大哥很有趣,房子一整排好多間,可是他卻喜歡住在自己搭的小木屋,說住起來很涼爽,裡面還配有液晶電視,很豪華呢!


呂大哥有一間套房在出租,歡迎大家去住宿,短天期或包月都可以,金崙有好多溫泉民宿可泡湯,當地很純樸,也很有原住民風味,呂大哥的房子開門見山,風景好、空氣好,害怕疫情的人太適合了,呂先生聯絡電話0982-693911。

呂大哥說想請我吃他包的嘎粨,但是要等2個小時蒸煮時間,我說沒關係,我剛才在火車站前買了一個嘎粨品嚐過了,他說他妹妹就在火車站前擺攤,該不會是跟她買的吧?但是我沒拍老板娘的照片,走回火車站時,特地去問了老闆娘是不是呂先生的妹妹,果然沒錯,哇!是不是很巧,太有緣了呢?

▲呂先生的妹妹,在金崙車站前擺攤,專售排灣族美食。


▲呂小姐賣的嘎粨是包小米。


我覺得呂先生真是厲害,遠遠看就知道我是部落客嗎!?在疫情期間,一個拿著相機在金崙路上走的人,真是稀有呀!不用掛牌子,臉上就寫著「觀光客」的字樣,不過,這樣清靜的環境,真的很適合躲疫情。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