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23【大武~台東市】大武觀海步道、大武彩虹村、多良車站


《居無定所。環島中》D23:0323【大武~台東市】大武觀海步道、大武彩虹村、多良車站

路線:大武~太麻里~台東市,
累計55.2公里,總爬升797公尺。

【台東大武】#大武觀海步道(大武國家森林步道)

昨天洗完澡就不想再出去流汗了,今天趕早先來走走步道,昨天的碧海藍天,今天變成烏雲密佈,旅社老闆娘說這裡天氣變化快,很難說得準,不過涼爽有利於騎車,昨天大武34.6度的高溫,難怪快把我烤焦了。

大武觀海步道離旅社不遠,是一條小巧的步道,但景觀卻是一極棒,不用爬很久,即有極佳的展望,高點觀景台可以登高眺望太平洋、南迴公路、大武溪出海口、大武濱海公園,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看到綠島及蘭嶼,登山口有二處,在林務局大武工作站的左右兩旁,環狀約1公里,慢走約30分鐘。


▲在大武橋看觀海步道的小山丘



▲步道入口在林務局大武工作站旁






▲步道高點觀景台













▲步道西側出口


【台東大武】 #大武彩虹村


進入大武街即會被七彩顏色的外牆所吸引,這裡就是大武彩虹村,住戶是八八風災被強制遷村富山部落居民所居住的永久屋,由知名國際油漆品牌贊助,有二十到三十戶住宅參與這個計劃,透過大膽搭配的用色裝點牆面,讓社區頓時活了起來,充滿熱情奔放的氛圍。




0910出發~1000瀧橋全家,休息。

走完步道、吃完早餐後出發到台東市區,今天也不輕鬆,坡真的有夠多,從大鳥村開始路不斷的架高,看起來壯觀,騎起來腿痠,心想昨天留在大武是對的,因為我記得多年前力維就跟我說,別以為南迴下來就一路平坦,後面還有很多坡,那才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還好我有用軟體看了一下坡度圖,真的是起起伏伏,而且這幾年路都重新修過,路基比以前更高,坡也更陡了,一路騎心裡默默慶幸,想起昨天在壽卡那對環島情侶,女生已經累了,但她正打電話訂溫泉飯店,那不是金崙,就是知本,騎不騎得到很沒把握,還好飯店跟她說,不用付錢,來了再付,壓力就沒那麼大了。我就是怕有狀況,所以壽卡下來這幾天故意沒訂房,就是怕有騎不到的壓力,這段路坡很多、風很大,騎起來很吃力。

今天老天很幫忙給個陰天,不然騎到公路上沒遮蔭,可能會曬成人乾了,南迴大武到太麻里這段路坡陡、路彎、車速快,如果平常沒有騎乘公路、爬坡經驗,心臟又不夠大顆的話,應該半路就被嚇死了吧,大卡車、砂石車都會無情的從你身旁呼嘯而過,完全不考慮速度帶來的風速會嚇到車手,只能放慢速度,努力平衡穩住車頭,拿出處變不驚的本領。遇到修路縮減車道時,不管腿再痠,都要努力加速,否則汽車、卡車會逼太近很危險,如果後面真的有車來,又沒把握衝過施工路段,寧可停下來等車流通過,再騎過去才安全,今天雖然坡很多,但不是坡累人,而是百分百的專注力比較累人,反而昨天騎199線到壽卡比較輕鬆,沒有車流的壓迫感。






1035出發~1110多良車站,午餐。

【台東太麻里】#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現在多了許多攤販,都是原住民的燒烤料理,以及果汁、冰品等,雖然是景點,但價格不算貴,所以我點了一份烤肉捲餅及火龍果果汁共100元,當做午餐。烏雲比較多、海水也不藍,多良就沒那麼美了。











1140出發~1240太麻里香蘭,休息,累計28.8公里,累計爬升469公尺。
1320出發~1410美和國小,休息。

騎到華源附近,看到前方有徒步環島的朋友,經過時互相打氣道聲加油,錯身後對方竟然大叫「粉圓妹」,我嚇一跳居然有人認出我,原來是忠實讀者,我們就不顧車子在身邊高速的呼嘯而過,三個人在路肩自拍了起來,實在是太驚喜到忘我了,這時才覺得台灣真小,到處都可以被人認出來,粉圓妹真的千萬不能做壞事呀!




1425出發~1515台東市1981民宿,累計55.2公里,總爬升797公尺。

下午到了台東市,住到一間好棒的青旅,一對情侶經營的,很乾淨,設備也很講究,整個廚房我都可以使用,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聊天及煮晚餐,終於又可以吃到自己煮的雞湯了,細節改天再分享吧!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