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15【高雄~恆春】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崎峰濕地公園



《居無定所。環島中》D15:0315【高雄~恆春】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崎峰濕地公園


路線:高雄新興~前鎮~小港~林園~東港~林邊~佳冬~枋寮~獅子~枋山~車城~恆春,
單車100.5公里,累計爬升975公尺。

0725高雄出發~前鎮~小港~林園~0910東港~林邊
大鵬灣好近,只距高雄市區30公里,早上0725出發,0910就到了東港大鵬灣,老天對我很好,早上涼涼的氣溫17度,到中午24度,但有風吹不會太熱。

這段路最怕的就熱,因為沿途沒有遮陽,赤裸裸的道路在夏季來騎實在可怕,前一天下雨又有冷氣團來,雖然對南部沒有太大影響,但能降溫個幾度都是仁慈。


【屏東東港】#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

心裡明明盤算每20公里一定要休息一下,不要起頭體力好時一路衝,騎程長距這樣才能保持好的持續力,到了17公里看到小七,覺得還沒到20公里,就再騎一段吧,誰知再來就沒有休息點了,結果就一路騎到了東港。

到屏東多次,我還沒進到大鵬灣過,大鵬灣古稱「鱉興港」、「茄藤港」、「關帝港」及「南平港」。日治時期稱「大潭」,曾在此建立海軍航空基地,成為二次大戰侵略東南亞的南進基地,留下著名的日本神風特攻隊歷史痕跡。戰後空軍在此設學校,故以「大鵬展翅,鵬程萬里」之意,改名為「大鵬灣」。

大鵬灣因為林邊溪及東港溪水早年注入灣域,泥沙日積月累形成沙嘴沈積地形,南平半島就此誕生,區隔了外海和內海水域。內海水域即是潟湖,大鵬灣跨海大就是潟湖的唯一出海口,從高空鳥瞰這片灣域形狀彷如囊袋,是目前全台面積最大的單口囊狀潟湖。




【屏東東港】#大鵬灣跨海大橋 #青洲遊憩區

沿著大鵬灣環灣自行車道慢騎欣賞風景、拍照,自行車道兩側都是臨海特色的植物,與其它內陸型的自行車道的風光很不一樣,其中最著名的景點即是跨海大橋了,特殊三向度設計的斜張橋,側看如揚帆啟航,大橋是連接起南平里與嘉蓮里的交通樞紐,但建橋會影響到船支進出港灣,於是設計成開放式,全台首座可開啟式橋樑,每到假日即會上演開橋秀,每次開橋都會得到觀眾熱情的歡呼,夜晚整點也會有七彩霓虹顏色動態光雕秀,十分精彩。








【屏東東港】#濱灣公園

濱灣公園是帆船基地、遊艇靠泊碼頭,也有遊灣觀光船可以搭乘,我在岸邊幫單車拍照,站在遠方的管理員聽到我跟遊客聊天內容,主動走過來說佩服我,要幫我拍照,雖然我不太讓路人幫拍,但是他說話態度與語調很誠懇,我也就欣然接受他的好意,是此行唯一讓路人拍的照片。






【屏東林邊】#崎峰濕地公園

崎峰濕地公園位於大鵬灣的東南端,因緊鄰林邊鄉崎峰社區而得名,具有滯洪功能、淨化水質及生物多樣的任務,公園內設有瞭望塔,登高俯瞰整個濕地風光,以及九曲橋穿梭濕地,賞鳥亭休憩與觀察鳥類活動,是個風光優美、生態豐富的濕地公園。

出了崎峰濕地公園,進入崎峰村終於看到早餐店,不起眼的小早餐店沒幾個座位,但三明治烤得恰到好處,還有自製的香濃花生牛奶,老闆娘特別推薦說全省很少有人賣花生牛奶,能在小村落裡遇到好吃的食物,可真說是好幸運呢。




















【屏東林邊】#苦伕寮

續往南行,進入林邊市看到有自行車道圖,就順道探探林邊火車站附近,昔日的鐵道班房「苦伕寮」,日人稱站務人員為「驛夫」,工務人員為「苦伕」,兩詞都是日語發音翻譯成閩南語而來,苦伕寮是苦扶休息、存放鐵道維修工具的房舍。

林邊自行車道指標突然找不到,一位中年機車騎士,看到我在找路就問我,聽我說一人騎車環島,他說很厲害,自己也曾單車環島,不過是兩人同行,他說林邊自行車道並不出名,指示我回到環島路台17線。




1110出發~佳冬~1210枋寮,累計53公里,小七喝咖啡。

佳冬鄉原為平埔原住民馬卡道族茄藤社的故地,舊名「六根」、「茄苳腳」。後以台灣閩南語茄苳(katang)與日語「佳冬」發音相近,易名為「佳冬」。

枋寮鄉昔日有許多天然林木,清治時期移民來此以伐木為生,並以木板搭寮居住,台語的木板寫作木枋,故稱為「枋寮」。

1300出發~獅子~1330枋山全家午餐,累計64公里。

枋山鄉早期為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故地,昔日有座小山經常發生山崩而命名為「崩崁頭」,因不雅也不吉利,便改名閩南語諧音「枋山」。位於恆春半島之上、中央山脈末段,是台灣最狹窄的鄉鎮市區,最窄處甚至不到100公尺,緊臨獅子鄉,山景壯麗、海景美麗,走在枋山鄉公路上,可同時欣賞峭壁與海岸景觀,這裡也是進入墾丁國家公園的重要門戶。

1400出發~風很大小心騎~1530車城,小七休息,累計91.3公里。

車城鄉,昔日為排灣族領土,排灣族發音譯成閩南語「龜壁灣」,明鄭時期,鄭經派軍令部將「統領」兵士駐守,故命名為「統領埔」,清治時期,該地區因原住民欲收復,遂構築木柵於四周作為防禦,故有「柴城」之稱;另一說法,指庄民利用搬運木炭的牛車作為防禦,故稱「車城」。佳冬、枋寮、枋山、車城昔均隸屬高雄,1950年後才改歸屬於屏東管轄。


在落山風季節,進入枋山開始可以感受落山風的威力,騎單車真是吃力,很怕會撇輪,我看著嶙峋的山勢很想停下來拍照,但風大、車速也快,真的很難停留,後來直到車城海口村一塊設有停車位、裝置藝術的觀海休憩區,才停下來拍照,這段路真的騎得辛苦,不得不在車城市區大休,恢復一下緊張的肌肉群。





1630出發~1705恆春戀戀時光,累計100.5公里。

恆春鎮的古名「瑯嶠」、「琅𔩝」,排灣族語「蘭花」的音譯,昔為排灣族斯卡羅王國領土。,牡丹事件後,在瑯嶠設縣,是屏東最早的縣治,後因氣候溫暖、四季如春,沈葆楨將其改名為「恆春」。

晚餐馬上去找我在十多年前在恆春吃過的鴨肉冬粉,以前小小的老店,現在變好大一間,人很多但效率很高,價位也變得很高,買了一碗鴨肉米粉、2支鴨翅、1塊豆干、2塊海帶,合計150元,鴨翅價格一般,豆干一小塊要10元真是瘋了,真的不如點鴨肉吧,鴨翅好吃、湯頭好喝。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