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316【屏東恆春滿州】恆春古城城垣步道、猴洞山步道(石牌公園)、出火、門馬羅山


《居無定所。環島中》D16:0316【屏東恆春滿州】恆春古城城垣步道、猴洞山步道(石牌公園)、出火、門馬羅山

抵達恆春後的第一天,安排輕鬆的行程,來到國境之南,就要學著放慢步調,一整個混到10:30才出門,看來我的控制姊的病情有好轉跡象。

主要是從來沒有認真逛過恆春,我知道恆春有城門,但不知道恆春古城昔日是整個被城垣所包圍著,而且四座城門都還保存著,從清治時期建造,雖然曾經受到颱風、戰火、地震等天災人禍等因素而受損,但仍努力修復,是台灣現存城池中唯一保存所有城門的一座古城,均公告為國家古蹟,只可惜東門段的城垣因道路開闢等因素而拆除,因為獨自旅遊,不是跟著別人走,才有機會好好認路及看地圖,也難得能住在古城中,才能有時間仔細的逛逛古城。

這次來到恆春跟以前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記得以前沒什麼店家,現在街上有好多餐飲、日用品、超市等連鎖店,並不感覺像鄉下,可能我不是當地居民,不知道哪裡有便宜小吃,大街上的小吃店消費價位也跟都市差不多,真是嚇到我了,感覺台灣已沒有城鄉差距了。


路線:恆春~滿州
單車30.3公里,累計爬升560公尺。

【屏東恆春】#恆春古城城垣步道

因開闢道路所以城垣並不完整,雖然恆春鎮公所很希望做成環狀步道,但實際上仍有些困難之處,目前城垣步道由西門經北門、東門,在恆春國中接上漂浮城牆後,接上地面步道至南門,經阿嘉的家至西門一圈。其中南門有「明都門」之稱,外型最為氣派,而西門不向西,也一直是恆春人茶餘飯後的懸疑歷史故事,到底有何緣故,眾說紛云。




  


屏東恆春】#阿嘉的家 #綠豆蒜 #手工蛋捲

阿嘉的家因為海角七號而成為旅遊景點,現在還是很多人來墾丁必朝聖的地方,原本不起眼的路,周邊多了很多餐廳、民宿,帶動整條路也跟著活了起來。

看到知名小吃綠豆蒜,是屏東的平民美食,這家在老街口位置很明顯,看到綜合口味有加很多料,就點了一碗當早餐。

逛著逛著看到一群人擠在蛋捲店內,看看招牌可能是網購名店,於是進去看了一下,哇!手工蛋捲一盒60元,有點貴,買了一盒嚐嚐,用料蠻厚實的,吃完一盒午餐也不用吃了。








【屏東恆春】#猴洞山步道(石牌公園)

恆春古城內也有山,就是「猴洞山」,舊名「饗山」,其實它是一座高20公尺珊瑚礁岩的小丘,奇石嶙峋,雖然小丘不高,但四周平坦,因此高點也有不錯的展望,據說昔日有許多野生的猴子棲息,因而得名,清治時期也是昔日文人雅士聚集之地,曾入選為恆春八景之一,日治時期取名為「恆春公園」,在此立有日軍攻陷恆春城紀念碑、忠魂碑、日本統治臺灣最南端界碑。戰後一度淪為垃圾場,後經整頓後改名為「石牌公園」,是台灣唯一的市區珊瑚礁公園。











【屏東恆春】#出火

因泥岩層中的天然氣從裂隙竄出至地表,經點燃後而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而出火這個地名,可追溯到漢人入墾前,排灣族先民口耳相傳的名稱,附近還有出火橋、出火溪等地標。現規劃為特別景觀區,隸屬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所管轄。







【屏東滿州】 #門馬羅山

門馬羅山當地人稱「摸無路山」,據說是一座很難找到入口的山,意謂摸不著頭緒找不到路之意,進了山有種讓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迷失於深山原野之中。


其實我想找的是呆風大草原,因為資訊有點混亂,以為是同一個入口,在永靖村永南路口有「門馬羅山1.2公里」的指標,我就騎進去,道路後段地面崎嶇,我像是在騎越野車一般,十分費力的終於騎到登山口,發現路崩了,雖然有人架了木製扶手可以躍過,但想想自己只有一個人,還是不要涉險,而且看來並不是我要找的呆風大草原,果然呆風大草原要在橋附近轉彎。

 







雖然並沒有登上門馬羅山,但可以拍到它完整的山形,以及林祿溪美麗的風光,也就心滿意足了,回程又遇見一大片開滿黃花的樹,遠遠看不出是什麼樹,但配上綠色的草地、藍天白雲,真是美麗如畫,有時不走正規的大路,就會有這意外的驚喜。







回到恆春街上,改吃另一家鴨肉麵細,這家的鴨肉是無骨的,肉的份量也蠻多,一份85元,小老闆很會講話,聽說我環島從台中騎來,就說「很榮幸為我服務!」,我稱讚他的東西好吃,他回我說「妳這麼老遠跑來,絕對不能讓妳失望呀!」,小店的親切,讓人吃起來還多幾分人情味呀~小店在Google Map沒標註,地點就在中正路&福德路口「台北新店無骨鴨肉大王」。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