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台中北屯新社】「騎大坑、爬大坑」操好操滿的二鐵接力自我訓練


【單車|台中北屯新社】「騎大坑、爬大坑」操好操滿的二鐵接力自我訓練


旅行日期:2022.02.10
行政區域:台中市~西區~北區北屯區~新社


出門前年輕人禮貌性的聊天,問我今天要騎去哪裡,我說「騎大坑、爬大坑」,他說「哇!好操哦!我已經十幾年沒去過大坑了。」

咦?大坑步道有分兩區,一區是登山口在平地,一區登山口在山腰海拔440公尺,你猜他以為我講的是哪一個呢?當然是挑戰難的囉,粉圓妹可是53歲的小妹妹呢!(昨天一直被網友叫小妹妹,他到底知不知道我53歲了呀?)


#全台獨一無二的絕美木棧道

大坑步道的圓木棧道是粉圓妹練就體能的發源地,單車環島二年終於又回到起點台中,絕對要來我的後花園「頭嵙山」逛逛,走遍全省仍令我朝思暮想。

清水巷約5公里,從海拔130公尺爬升至海拔440公尺,抵達大坑二號步道登山口前,是最虐人的一段長坡,眼睛看起來路平平的,卻是會讓心臟從口中跳出來的那種喘。

鎖好單車,從二號步道口徒步起登。



#漫步在森林遊龍的背脊

大坑共有12條步道,頭嵙山區共有6條步道均以圓木棧道為主,利用相思木架高建構而成的步道,是全台灣獨有的設計,其目的是讓棲息的動物昆蟲們可以在步道下自由穿梭,減少被人類干擾,植物保有生長空間,具有保護生態環境的做法。

長長木棧道隨著山勢起伏,宛若一尾遊龍穿梭於森林之中、蜿蜒於稜線之上,縷空的木棧道看似駭人,常常讓懼高者舉步維艱,但它卻是練習平衡及協調的最佳地點,粉圓妹從手腳不協調的運動白痴,到現在可以在圓木棧道上草上飛,是孕育我下坡技巧的大功臣,不僅如此,步道景觀具有特色、風光更是明媚。

大坑二號步道是路程最短的一條,但也表示它最為陡峭,其中有二段接近80度的好漢坡,需要拉繩手腳併用,縷空又陡峭的步道,經常讓遊客在這裡卡關。



在這裡擦身而過的年輕人有禮貌的說「加油!」
我:「謝謝,等一下你回到登山口,會看到一輛單車,記得幫我的單車加滿油哦!」

厚~真的,不要大驚小怪,騎單車來回就省了80元公車車資,一個月可省2400元車資耶!你看,省錢很容易的呀,是不是!


幾年前我也有次嘗試「騎大坑、爬大坑」,也是從二號步道起登,過程中不僅是肌肉緊繃到無法正常運作,還喘不過氣來,需要一直休息,這表示肌力與肺活量均不足以接受這種強度的運動量。

今天狀況不錯,沒有頻繁休息,可見這幾年我又進步了很多,我覺自己應該可以登頂海拔859公尺的頭嵙山,於是再續接五號步道。


五號步道是通往頭嵙山的稜線,沿途有遼闊的視野,站在大黑松樹下清風陣陣、松濤沙沙,令人感到心神安定,天氣真是太好了,黑松亭的極佳視野療癒了身體與心靈,是此行最大的禮物。




清水巷是很多單車車友練車的路線,但是很少人會練完車再繼續走步道的,而走步道的人也不會騎單車前來,兩種運動使用不同的肌群,騎單車是練大腿、走圓木棧道是練小腿,共通訓練的是心肺功能,用接力的方式,可以訓練到不同的肌群,除非是職業運動員為了競賽才會這樣操練自己,業餘運動者不論是山友或車友,能兼具「雙頻」的人真的不多(會如此發神經的人也不多)。

對我來說,困難點不在於肌力的強度,反而是心肺跟不上移動速度,如果沒有足夠的攝氧量,肌肉得不到氧氣的補給,就無法發揮實力,提醒自己訓練時要雙管齊下,重訓與有氧同等重要。

今天這樣的行程正是自我檢視的好機會,看見自己的進步,或者不足。



頭嵙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標高859公尺,山友戲稱「爬唔夠久」(台語),在台中縣市未合併之前,是台中市最高峰,山頂總是熱門非凡。

三角點腹地很小,逆光也很難拍照,因為經常來我通常不會拍登頂照,但今天一定要拍照存證,畢竟很少人可以用二鐵接力方式「騎大坑、爬大坑」呀!


不是登頂就是挑戰成功,下山才是挑戰的開始,因為這種圓木棧道,很吃肌肉力量,上坡已經把肌肉操累了,下坡時腿會不自覺的發抖,要努力的HOLD住,回程更是要戰戰兢兢!


回到登山口,還再騎單車去買水果、倉庫整理東西,回到青旅都晚上了,很好,回到台中第一天就把自己操好操滿,沒在客氣的啦!

我到底是在旅行?還是在做二鐵接力自我訓練呢?已經傻傻分不清了,這就是愛運動者的自虐心情,追求自我挑戰所帶來的滿足,是不愛運動的人無法體會及瞭解的,只要開心,管它是旅行還是訓練呢,就是寓娛樂於訓練,在無形之中把自己練強,這才是最高境界呀!





**********

旅行日期:2022.02.10
行政區域:台中市~西區~北區北屯區~新社

《一日行程》
1000草悟道~單車~1150大坑2號登山口~徒步~2號步道~5號步道~頭嵙山~原路折返~1515登山口~單車~東山路劉大爺吃豆花、登山口買水果~文心路倉庫整理東西~草悟道

《一日花費》
早餐:青旅附餐0元
點心:劉大爺招牌豆花55元
晚餐:辛拉麵28+油雞翅26=54元
交通:0元
合計:109元

《參考數據》
騎乘距離:32公里
累計爬升:445+112=557公尺
徒步距離:4.3公里
累計爬升:624公尺
活動時間:10:00~19:30





**********


《地圖資訊》




**********



《大坑二號步道口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1.國道1號>中清交流道>中清路>文心路>北屯路>東山路>大坑圓環>清水巷>大坑二號步道口。
2.中彰快速道路>環中路>松竹路>東山路>大坑圓環>清水巷>大坑二號步道口。

單車族怎麼去?》

台中火車站>綠空廊道>太原路廍子路>大坑圓環>東山路>清水巷>大坑二號步道口。

公車/火車族怎麼去?》

台中市搭乘公車1、15、20、21、51、68、85、270、271、276、277、922,至「大坑圓環站」下車(東山路東山派出所前),再轉搭乘台中客運66路。

66路自慈濟醫院發車,大坑山區內可隨招隨停,於「2號登山步道口站」下車,即抵達大坑二號步道口。





**********


《延伸閱讀》

【人生的斷捨離】丟掉一切,重「心」開始!—從心理面與執行面剖析

【台中太平】蝙蝠洞延伸步道

【台中太平】台灣潭步道

【台中太平】淨德寺後山步道

【台中太平霧峰】黃竹坑大傢伙、乾溪自行車道、亞洲大學羅馬競技場

【台中太平大里】楓仔林步道、頭汴坑溪自行車道

【台中北屯新社】大坑1號、二嵙山環線5.9公里

【台中北屯】大坑頭嵙山,被誤認不滿30歲

《居無定所。流浪中》救了一位被狗追的女生

《居無定所。流浪中》差一點英雌救帥哥

《居無定所。流浪中》懦夫剋星

【單車|台中太平】咬人狗坑生態景觀步道、台灣潭、三汀山

【單車|台中太平】超美山景「觀雲嶺」、老鼠崎登山步道

【單車|台中霧峰】青桐林生態園區、桐林花廊步道、霧峰奧山

【單車|台中霧峰】慶堡登山步道、慶堡觀景平台、尖後土地公廟

【單車|台中霧峰】北坑溪步道、樟樹林步道賞桐花(青桐林生態園區)

《居無定所。2022順向環島》目錄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台中 #頭嵙山 #小百岳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