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524【台中太平霧峰】黃竹坑大傢伙、乾溪自行車道、亞洲大學羅馬競技場




《居無定所。環島中》0524【台中太平霧峰大里】黃竹坑大傢伙、乾溪自行車道、亞洲大學羅馬競技場

路線:台中西區~北區~東區~太平~黃竹坑大傢伙~霧峰~乾溪自行車道~亞洲大學羅馬競技場~大里~草湖溪自行車道~南區~西區,共52.25公里,累計爬升1059公尺。

【台中太平】#中104線 #黃竹坑大傢伙



為了見這個傳說中的「大傢伙」爬了很多坡。

「大傢伙」非常特殊的地名,它位於太平市黃竹里,昔日張姓家族共有八個兄弟姐妹,由於原住地生活困苦,於是父親帶著他們,翻山越嶺到此處重新開墾、落地生根,當時此地並沒有道路,他們種植的農作物必須肩挑由草湖溪底步行約20公里到山下販賣,如遇下雨溪水暴漲,即無法出門,直到光復初期開闢了竹村路(中104線)才解決了對外的交通,而道路就至張姓家族門口即終止,「大傢伙」即是台語「大家族」之意,取為地名也代表著張姓家族胼手胝足奮鬥的精神。

以前曾有車隊騎越野單車涉溪進入草湖溪上游,據說沿著溪床進入裡面有溪流切割成的峭壁,形成一線天景觀,極為壯觀,不過此段草湖溪為危險水域是禁止進入的,所以近年來就不曾再看到有人公開探訪的資料了。

剛買單車時,那時對換檔還不太熟悉,在這條中104線往陡峭農路上騎時換錯檔,定桿後整個連人帶車一起倒下,摔到了腰椎,X光片一照竟然是腰椎壓迫性骨折,但無法判斷是新傷或舊傷,觀察一個月後,我都覺得好了,看醫師當天早上還跑了5公里,醫師竟然要求我要穿鐵甲衣,還好我又去多看了幾家,醫師說看我能笑笑著走進來,就不是壓迫性骨折啦,讓我鬆了一口氣,逃過一劫。從2013年起,對黃竹坑一直有障礙,不敢再來騎這條路,直到今天終於突破心防,成功如願一探大傢伙。

假日很適合騎中104線,人車很少十分幽靜,我真的很會避開人群找冷僻的景點,道路沿著草湖溪而行,風光明媚,真是練車的好地方。












【台中霧峰】#乾溪自行車道


草湖溪的對岸就是霧峰了,不過沒路可過去,還是要回頭,由健東路過銀聯一號橋、二號橋,即抵達霧峰吉峰國小,沿著民生路可到桐林,桐林也是一條幽靜的山路,可前往霧峰奧山,這裡有多條步道。

不過,正值正午,太陽十分毒辣,今天偷懶沒戴袖套,結果曬到兩隻手臂都紅燙燙的,在小七買了冰咖啡,決定不騎山路了,找個涼爽的地方喝咖啡去,想到亞洲大學正值阿勃勒的花季,於是決定前往。

循著乾溪自行車道而行,途中的稻田已經開始轉黃,甜甜的稻香味撲鼻而來,儘管滿臉汗珠,還是喜歡這藍天白雲下的田園景緻。

霧峰乾溪自行車道起點為大里交界的大峰橋,沿著乾溪至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全長約5公里沿途有霧峰農會、林家花園、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泉水埤生態園區、台灣省諮議會、光復新村、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等,往南可往草屯中興新村,北接新完工的大里草湖溪自行車道






【台中霧峰】#亞洲大學羅馬競技場



騎到亞洲大學,先看到羅馬競技場的鳳凰花落滿地,真是美麗,找了一朵花來當前景自拍,結果一旁也在攝影的男人讚我聰明真會構圖,但他一直在我旁邊講話干擾我,又在鏡頭內走來走去,害我都拍不好,然後趁我在看成果時,就搶走我的位置、花及我的構圖,與女同伴照我的構想自己玩了起來,連我的背影站姿也一併學去,真是霸道,害我只好在一旁等他們拍完,心想,拿大炮相機也沒比較高竿,還要偷我的構想。












阿勃勒花況並不好,不知是否前幾天的大雨把花打落了,稀疏的花況不是很想拍,就坐在大草原旁乘涼,輕風徐徐,我坐到快睡著了,等1600太陽小一點再起程。





【台中大里】#草湖溪自行車道

回程順便一探新完工的草湖溪自行車道,好短沒一下就騎完了,溪畔的草有點長,會擋住視線有點可惜。

後來回來才發現我騎錯邊,草湖溪自行車道自大峰橋起沿著草湖溪北岸而行,目前已完成第一期、二期工程至聯銀橋,預計三期完工後約4.7公里,途經過竹仔坑生態園區,並可串連山線自行車道及貴妃登山步道,形成一條旅遊觀光帶。

回到青旅煮晚餐,
乾麵拌小魚干醬12元
蜜汁雞排39元(小七買的冷凍食品3件88折)
冰咖啡(自泡免費)
晚餐合計:51元


在青旅吃晚餐欣賞晚霞。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