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台中霧峰】青桐林生態園區、桐林花廊步道、霧峰奧山

【單車|台中霧峰】青桐林生態園區、桐林花廊步道、霧峰奧山


旅行日期:2022.04.14
行政區域:台中市西區~南區~大里~霧峰


沒想到我竟然騎到青桐林生態園區了!

記得我第一次來時,大約是10年前我剛開始爬山時,跟登山同學約好一起來走步道,各自騎了機車進入山區,結果我的老爺機車在後段路時竟然爬不坡,只好棄車坐同學的車上到園區,而現在我竟然是騎單車進入園區,真是太神奇了!



#霧峰 #阿罩霧

霧峰,舊稱「阿罩霧」,一說為早期有土著族社(Ataabu)音譯而得名;另一說為此地東半部山區經常煙霧繚繞而得名。民國九年改稱為「霧峰」。


#桐林里 

桐林,舊名北溝坑,位於霧峰東北方丘陵地,日治時期山區遍佈青桐,故又名青桐林,民國9年更名為桐林村,現為桐林里。

桐林里青山綠水環繞,自然資源豐富,境內溪多、橋多,因鄰近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地質為頭嵙山系,以卵石所構成的地層,形成特殊景觀,具有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故開闢了「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

桐林因有多種保育類貓頭鷹棲息,故有「咕咕村」之名,路上可以看到很貓頭鷹造型的裝置品。


我可以騎得上來,也因北坑路重新鋪設柏油路面,好騎多了,沿途青山綠樹環繞,少車輛、路況佳,騎起來真是舒服,忍不住坐在路邊拍起網美照了呢!




天時一號橋,於2017年完工,橋身設計為紅色山巒樣式,橋頭則設計蜜峰圖騰,象徵當地盛產的蜂蜜,原本舊的天時橋因橋齡已超過35年,建築體裂縫破損、路面落差行車動線不良,位於北坑溪河道轉彎處,暴雨時溪水易漫過橋面等問題困擾已久,因此重建,由當地居民票選命名。






#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

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位於桐林里的東邊的自然生態風景區,面積約180公頃,海拔約在300~500公尺之間,沿著北坑溪一路往東,與南投國姓鄉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為鄰,可遠眺九九峰群的火炎山地理景觀。

我還在跟台灣藍鵲地標拍照時,公車站有位當地人大哥就一直在看我,等我過去時,他說「這麼陡竟然騎單車上來」,我說「都騎去環島了,這裡沒什麼」,他說「再過去可以到國姓」,我說知道,他說「北坑路上去更陡,要騎S型的才上得去」,我說「一線天嘛,我上去過」,他說「妳怎麼都知道!是內行的哦!」,嘿嘿,我真的是內行人哦!


前幾年來時,停車場的無擾亭經年日曬雨淋有點殘破,還曾經有人在涼亭跌落,這二年發包重建涼亭,在我環島期間完工,最近突然想來看看,於是就騎單車上來了。

果然,有了不少新建設,涼亭新穎規模又大,增設好多座椅,停車場鋪設白色碎石,整理得很乾淨美麗,以台灣藍鵲為意象增建地標,還增添了廁所,還有小黃公車路線坐公車也可以抵達,設施完善。


















涼亭又美又舒適,光是停車場的無擾亭就可以拍好久只是有群大哥大姐在此大聲聊天群聚,有點美中不足。








#桐林花廊步道

停車場拍照逗留好久,吃個麵包休息一下,就過了一小時,印象中霧峰奧山路程很短,看時間才下午2點多還夠,來走走步道吧!

園區內規劃有桐林花廊步道、北坑溪步道、樟樹林步道、奧山步道共四條步道,通稱為「桐林花廊步道」,沿途有多座涼亭可供休息,每到4~5月間桐花開似雪,有許多保育鳥類、台灣特有種。

桐林花廊步道入口離停車場不遠,路面是水泥農路,雖然陡但很好走,也不會滑,落葉較多下坡時記得不要踩到葉子。









青桐林的地質屬頭嵙山層,以砂岩、頁岩及礫岩為主,但砂岩與頁岩的抗侵蝕力有明顯差異,加上造山運動造成頁岩流失,也使礫石間膠著力降低,結果更容易崩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半面山的地形。

本路段在921大地震時全面崩塌毀損無法通行,後來採生態工法以設置加勁擋土牆的方式堆砌路基,才恢復到現在的模樣可以通行。



到了奧山三角點岔路囉!往奧山的路就是原始山徑,路跡明顯可循。



#奧山步道 

進入奧山的步道路線,長度約255公尺,早期為當地農民採收農作後,搬運牛車所走的道路,沿線崎嶇坎坷不平,當時先民生活之艱辛由此可想而知。



#霧峰奧山 #霧峰最高峰

霧峰奧山,是霧峰最高峰,又稱霧峰契山,標高483公尺,位處於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內,與大橫屏山山脈並行,是九九峰的前哨峰。

走到奧山的頂點可以看到新設立的4184三等三角點,最早是日本政府時代進行採勘時由當時總督府所設立,奧山標高雖然只有483公尺,確是本園區直接面向九九峰山系的最前線。


山頂腹地不大,被樹林包圍,只能在空隙中眺望九九峰。



從奧山下來在岔路處,接續著北坑步道支線,前面這一小段路很美,樹木傾斜生長,猶如綠色隧道一般。不過走沒幾步紅牌告示後又有一面告示寫著「前面道路崩塌不通需折返」,我看著手上的電子地點沒有異狀,這告示有點陳舊,不知現況是否一樣不通呢?我決定走走看。




我看到崩塌點已經有被開出一條路可以通過,但是後面樹枝落葉甚多,看起來很少人走,但還是路面仍是寬大安全的,一直走到下面路標後,就變成小山徑,路跡仍是明顯,不過沒做功課,不確定路是否仍通,走幾步路後又看到一面紅色告示,地圖上畫虛線建議不要走,想想我沒帶頭燈及裝備不全,還是不要亂闖,回頭比較保險,萬一走不出去就不妙了,下次再從北坑溪步道入口進入為佳。



遠眺大橫屏山


桐林花廊步道回程




從步道下來,望向對面的山頭,那裡是太平黃竹里了。




我蠻喜歡青桐林的,遊客少、風景好,很適合疫情期間遠離人群,又有我最喜歡的九九峰惡地地形,以前是因為機車騎不上來,所以不常來,今天騎過單車之後,我想可以常來,沿途也太舒服,真是很棒的單車路線。

回來查資料,我折返的北坑溪步道支線現在是通的,但真的是比較少人走,裝備要帶齊、不要太晚來,下次再來走北坑溪步道至三叉坪接樟樹林步道。




**********

旅行日期:2022.04.14
行政區域:台中市西區~南區~大里~霧峰


《一日行程》
1015草悟道漂鳥青旅~南區~大里~霧峰~霧峰青桐林生態園區~桐林花廊步道~霧峰奧山三角點~1750草悟道漂鳥青旅

《一日花費》

早餐:青旅附餐0元
飲料:全聯冰咖啡+麵包40元
晚餐:印尼泡麵8+青菜13+豆漿10=31元
交通:0元
合計:71元

《參考數據》
騎乘距離:49.5公里
累計爬升:890公尺
健行距離:2.7公里
累計爬升:200公尺
活動時間:10:15~17:50 (7.5H)



**********


《地圖資訊》




**********



《青桐林生態園區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外縣市:國道3號>霧峰交流道(往霧峰、大里方向)>台3線>吉峰路>民生路>北坑產業道路>青桐林生態園區停車場(無擾亭)。

台中市:台3線>國光路>大里>霧峰>吉峰路>民生路>北坑產業道路>青桐林生態園區停車場(無擾亭)。

單車族怎麼去?》

台3線>國光路>大里>霧峰>吉峰路>民生路>北坑產業道路>青桐林生態園區停車場(無擾亭)。

台3線>國光路>大里>霧峰>草湖溪自行車道>民生路>北坑產業道路>青桐林生態園區停車場(無擾亭)。

公車/火車族怎麼去?》

搭乘公車至霧峰站,轉乘小黃公車6號線(需預約),至「青桐林生態產業園區」站下車。

小黃公車6號線:每日來回各六班次(時刻表),免費搭乘,務必於前一天電話預約04-24366666。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台中 #霧峰

#
環島Long_stay+ing
#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