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1古坑華山系列步道(文學、6、7、11、14、10 系列)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

D1 (2019/1/8,週二):古坑華山系列步道(文學、6、7、11、14、10 系列)

(註:此文為2019年1月份的行程,與中橫健行是醞釀我西班牙朝聖之旅的練習曲。相隔多年文中的住宿價格、步道狀況均會異動,參照前請先自行查詢確認。)


【行程計劃】



看我的行程計畫多麼精細,就知道我很謹慎,說難聽一點就是龜毛,有準備就會少一點風險,我喜歡按表操課,這會令自己有安全感,而且不會盲目的亂轉浪費時間。


【實際行程】

健行路線:華山咖啡大街→佳南美地營地(搭帳換輕裝)→11號情人天梯、情人橋→14號步道→華山教育農園→10-3~1號→文學步道→7號咖啡步道→6號杮子步道→華山佳南美地(營宿)

行政區域:雲林古坑華山村、桂林村。

健行距離:共9.3公里(重裝0.6公里、輕裝8.7公里)
總計爬升:545公尺(340~680)
健行時間:3小時55分
花費金額:955元 (行147+宿700+食108)


**********


#出發:台中~雲林斗六~古坑華山

因為平日出門,我像是一位大人物,公車包場,營地包場,商店街包場,步道包場,全部都包了,真爽呀!

不懂的人會說「孤獨」,對我而言是種「享受」,不用牽就別人的時間、幫別人規劃還要看人的臉色、一個人說走就走的自在與隨性!


雲林古坑華山村】#古坑地名由來

古坑舊稱「庵古坑」,另有傳說早年有一對打鐵維生的夫妻,因技藝超群,遠近馳名,其居住地稱為「打鐵坑」或「尪婆仔坑」。又因早期漢人開墾時在河床沙谷地,種植瓜類故稱「瓜坑」(台語Kue Keng),後來音變為「古坑」。若依地形來看,古坑位於頭前溪及石牛溪兩條溪流之間,俯看有如谷,故名古坑。

來過古坑好幾次都是假日,印象中很多車、很多遊客,跟今天平日來,相差非常大,不過我喜歡寧靜的古坑。

抵達古坑,先到營地放裝備,營地老闆很好,介紹環境,免費借桌椅給我,讓我自己選位置搭帳,因為我包場啦!




營地四處看看,樓頂視野很好,大尖山、二尖山橫亙於眼前超壯觀,舒適極了。



雲林古坑華山村、桂林村】#古坑華山系列步道(文學、6、7、11、14、10 系列)

*華山小天梯、情人橋、華山11號步道

從露營區後方的產業道路,可以直通華山小天梯,很方便哦!


華山小天梯、情人橋,位於華山溪上游,連接著11號步道,沿途可欣賞翠綠的山巒,大湖口溪(華山溪)潺潺溪水。






編織繩吊橋因狹窄的橋身一次僅能二人通行,故得「情人橋」之名。



「華山小天梯」(華山溪吊橋),採用特殊建築工法,讓吊橋不會強烈搖晃,紅色的橋身橫貫於山巒間,橋形優美醒目,往下俯看欄沙壩形成的瀑布,氤氳水氣瀰漫在空中,飄渺如仙,站在橋上欣賞大尖山高聳的英姿,循著木棧階梯至高點平台,可欣賞吊橋全景,風景優美如畫。



吊橋下是大湖口溪(當地人稱華山溪),發源於古坑鄉大尖山,為虎尾溪之支流,北港溪水系,經華山村、大湖口聚落(永光村)、崁頭厝,沿著斗南鎮、大埤鄉邊界,於斗南鎮新崙里注入虎尾溪,總長約28公里。







*華山14號步道(教育農園步道)

出了華山小天梯,即接到華山14號步道,終點是華山教育農園,故又名「教育農園步道」,循著石階步道往上行,是一段陡上150公尺的路程,沿途有檳榔樹、廢棄房屋,遊客都只會到小天梯就折返,走這條步道會很寧靜。








終點華山教育農園在149縣道(梅山公路)上,往右接10-5步道可上大尖山,大尖山我去過了,這次沒有安排,我往左走一段馬路,再接上10-3、10-2、10-1步道。


原本還可以搭配10-4蜈蜞坪步道(雲頂咖啡旁產道,終點至華山教育農園),不過我看了一下步道草有點長感覺荒廢(後來2021年有整修過了),就改走馬路,下圖是10-4的另一端入口。


路旁的大樹透過光線照射,畫面好美,獨行的好處是想拍就拍、想停就停。



*華山10號系列步道(10-1~10-3步道)

10-1、10-2、10-3這三條步道有點冷門,如果是搭大眾交通工具,在華山咖啡大街下車,往大尖山方向是順走,而我逆走是下坡。

這一段149縣道是彎曲的共4.4公里,而這三條步道是截彎取直抄近路共1.8公里,可以少走2.6公里。

每段步道都有點短,也少人走,可以找到的文字及圖片記錄不多,所以特地來前來探訪。出入口也不太明顯,請參照下面的地標尋找:

10-3仰山步道:啡你不可庭園咖啡對面石階,終點至樺鄉咖啡莊園(順走)。看照片就知道這三條步道都很陡哦!




10-2步道:觀景樓咖啡屋右側石階小路,終點至賞景台咖啡(順走)。



10-1綠蔭步道:由福華宮後方石階起登,終點至研堤庭園咖啡(順走)。步道在研堤庭園內,跟主人打聲招呼,老闆娘很客氣告訴我方向。





*華山文學步道

從10-1步道出來就接上華山咖啡大街,最熱鬧的地方,即可再接上文學步道。

華山地區首條以文學為主題規劃而成的步道,由電信局出發至山腳一號橋,步道沿著大湖口溪(華山溪)而行,聆聽潺潺水聲,若是野薑花季,空氣中會飄散著淡淡的花香味,步道兩旁紅透的咖啡果夾道歡迎,最特別的是步道上有12位作家的作品,以及交趾陶拼貼的古文字裝飾,充滿人文風情。












不過,我來時可能是平日,走了幾條步道,有些雜草落葉一堆,古坑鄉及社區都沒用心維護,快變蚊子步道了很可惜,華山商圈平日沒人,很多商店沒開,跟假日人車鼎沸根本是兩樣情。

如果照片看來很美,絕對是我的拍照技術好,還有,我後面真的沒有跟著一位攝影師😂😂。



*華山6號(柿子步道)、7號(咖啡步道)

文學步道終點至山腳一號橋,再往上走至山腳二號橋,即為7號咖啡步道,沿途有咖啡樹夾道歡迎,欣賞紅紅綠綠的咖啡果實,一路向上攀升,全段共有550階,高點有不錯的景觀。




到了松腳再接上6號杮子步道可接回營地,這段路是松林路(雲208鄉道),沿途有果園、昆蟲復育棲地、生態教室、庭園觀景咖啡餐廳等,平日沒車走起來很舒服,假日就要小心路小車多了。



回到營地已近黃昏,在營地直接可以欣賞晚霞,真美、真幸福!

晚上老闆娘還來問有沒缺什麼,環境乾淨,視野不錯,離小天梯及車站不遠,害我想賴在這裡不走了,是會想再來渡假的地方,但假日會很熱鬧,還是平日來,才有包場的高級享受。





**********

【地圖資訊】




**********





#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
#古坑華山系列步道
#華山11號情人天梯、情人橋步道
#華山14號教育農園步道
#華山10號系列步道
#華山文學步道
#華山7號咖啡步道
#華山6號柿子步道
#華山佳南美地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