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緣起、路線說明、行程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緣起、路線說明、行程計劃


(註:此文為2019年1月份的行程,與中橫健行是醞釀我西班牙朝聖之旅的練習曲。相隔多年文中的住宿價格、步道狀況均會異動,參照前請先自行查詢確認。)


#緣起:愛上長程縱走

自從2016年南二段、2017年5月北一段後,我愛上了長程縱走,不過,長程縱走除了考驗體力、經驗、適應能力外,最重要的是好隊友難尋,於是經驗俱足後開始計劃獨行。

2017年12月中橫健行開啟了我「一個人流浪之旅」的大門,當時考量初次獨自長程縱走,故安排以公路為主的中橫,再搭配中橫沿線的步道、山徑為輔,沿途受到許多路人居民的讚賞與鼓勵,充份體驗獨行的自在無拘束,天地我獨行卻不孤獨的旅行模式。

有了長程縱走獨行經驗後,第二次想安排以步道、山徑為主的串接縱走,於是想到步道最為眾多的阿里山山脈,路線容易串接,跨越區域最廣,步道難度適中。


#阿里山不是一座山

有些人以為阿里山是一座山,其實阿里山是由很多座山組成的山脈,為台灣五大山脈之一,面積範圍包括雲林、嘉義、南投、台南、高雄五縣市。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範圍,共分有三大遊憩系統:西北廊道、阿里山公路沿線(含森林園區)、鄒族文化部落。




#路線說明

本行程「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規劃是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範圍內的步道、山徑為主要路線,跨足雲林、嘉義、南投三大縣,預計花11天,共經過20個行政村里、39條步道、15座山峰,約計152公里,路程海拔介於400~2488公尺。





#行程計劃

安排長天期行程,真是一個高難度的工作,要思考如何把步道串聯起來才會順,還要考慮住宿點、安全性、路程長短、步行時間、費用等等,整整花了3天時間在琢磨,我把食宿行預計控制在8000元以內。

我每次都會把行程計劃得很仔細,這11天的行程、營宿、費用預估表如下,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野營,但為了其他人的觀感,還是安排露營地,這樣比較安全。但營地老闆聽到我是一個人,均表示驚嚇,又聽到我要走路去,都嚇到吃手手了^^。




#不是窮,而是有能力,所以我可以!

有人問我為何喜歡揹帳健行流浪?

旅行團認識的朋友,只長我5~10歲,腸胃不好挑食、身體虛怕冷、睡眠不好挑床、膝蓋不好不能走長路、體弱不能負重提重,因此只能玩高級飯店。

再問我為何喜歡揹帳健行流浪?
「因為我可以!」

不是我窮,相反的,是因為我有能力!

花錢買享受,誰都做得到,趁現在能走、能揹、能屈、能伸時,做一些以後做不到的事,用汗水換來的經歷特別的甘甜,不是用金錢買得到的。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緣起、路線說明、行程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1古坑華山系列步道(文學、67111410 系列)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2雲林古坑→嘉義梅山太平(雲嘉四連峰)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3梅山太平村→太興村(大巃頂、獨立山、塘湖古道、太興岩步道)


《中橫健行》

1061208‧【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1:獨處訓練

1061209‧【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2:大禹嶺→慈恩

1061210‧【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3:慈恩→洛韶

1061211‧【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4:洛韶→綠水

1061212‧【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5:綠水步道、塔比多步道

1061213‧【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6:砂卡礑步道、小錐麓步道







#2018年想好的腹案2019年初成行
#航線畫得很辛苦
#按表操課跟著紅線走就穩當了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