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3梅山太平村→太興村(大巃頂、獨立山、塘湖古道、太興岩步道)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

D3 (2019/1/10,週四):梅山太平老街→獨立山→塘湖古道→塘湖山→太興岩步道→泰興巖

(註:此文為2019年1月份的行程,與中橫健行是醞釀我西班牙朝聖之旅的練習曲。相隔多年文中的住宿價格、步道狀況均會異動,參照前請先自行查詢確認。)


【行程計劃】




【實際行程】

健行路線:振峰製茶所(營宿)→孝子路步道登山口→▲大巃頂茶園→奉天岩→▲獨立山→樟腦寮車站→阿拔泉真武廟→塘湖古道入口→▲塘湖山→瑞水公路(166 縣道)→太興岩步道口→泰興巖香客大樓(宿)

行政區域:嘉義梅山太平村、竹崎緞繻村、竹崎仁壽村、梅山太興村。

健行距離:共14.4公里(重裝)
總計爬升:1400公尺(H303~1176M)
健行時間:420分鐘
花費金額:550元 (宿400+食150)



**********


【嘉義梅山太平村】#孝子路步道

早上離開營地,在太平老街上太平國小對面的竹林茶坊即為孝子路步道入口。



經過太平吊橋後即步上孝子路步道,沿途遍佈孟宗竹,故取二十四孝故事中的「孟宗哭筍」,命名為「孝子」。


除了竹林茶坊入口外,昨天去的雲之南道附近也有一處入口,這裡有導覽圖,如果是遊客不想走太遠的話,可以一進一出繞一圈。


翠綠的孟宗竹林夾道,有如來到武俠片的場景之中,林相十分優美靜謐,約15分即可抵達孝思亭。



【嘉義梅山太平村】#大巃頂步道 #大巃頂

孝思亭即為大巃頂步道的起點,穿過竹林後視野遼闊,一大片綠油油的茶園映入眼簾,遠眺大尖山、二尖山連稜,青山環抱、遠山層疊,山嵐四起、雲霧翻騰,景觀多變,美不勝收。






大巃頂,位於梅山與竹崎的交界,海拔1176公尺,山頂無基石,有大巃頂觀光茶園,可在此休憩賞景,放眼望去是一片綠油油的茶園,視野遼闊,可眺望阿里山山脈、瑞里大崩壁、四大天王山、大坑山等,日落及雲海更是令人驚艷。








【嘉義竹崎緞繻村】#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 #紅南坑森林古道

獨立山至大巃頂步道,又名「紅南坑森林古道」,是昔日竹崎紅南坑山區至梅山太平村的聯絡要道,亦是獨立山古道群中最長的一段。



獨立山-大巃頂步道 1K處的舊路牌,這裡是梅山鄉太平村與竹崎鄉緞繻村的交界。


木棧與土徑交錯的小徑,蜿蜒於高聳的檳榔樹與孟宗竹林、闊葉次生林之間,農作的單軌鐵道與步道併行,十分有趣。







【嘉義竹崎緞繻村】#奉天宮 #紅南坑廟

抵達奉天宮,位於紅南坑,又名紅南坑廟,超過200年的歷史,廟內供奉觀音,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此地是前往獨立山及大巃頂步道的起點,因此宮前空地熱鬧非凡,跟剛才步道相比宛如另一個世界,廟方提供爐具、桌椅、碗盤出借,常來的山友還可以租櫃子存放餐具物品,很好客有趣的一個宮廟。




#獨立山步道 #獨立山車站 #獨立山

奉天宮循著獨立山步道,穿過小聚落及獨立山愛玉冰,就看到阿里山森林鐵道,沿著鐵道旁的人行步道前行,即可抵達獨立山車站。


獨立山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為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阿里山線之鐵路車站,海拔743公尺的獨立山站。


獨立山站的前後都是隧道,一邊是九號隧道,另一邊則是十號隧道。



獨立山步道,為全台獨一無二與鐵道相依的登山步道,鐵道、山巒、隧道、火車、清霧忽左忽右的出現,景觀變化多端。

日治時期為取得阿里山蘊藏豐富的林木資源,日人修建了阿里山鐵路,因地形關係在獨立山建造環繞三次而達山頂的「螺旋狀三迴旋」登山鐵道,獨特的建築工法造就了世界上少見的景象,開拓鐵路史上的新頁。


穿過這排變葉木,就可登頂獨立山,


獨立山,海拔830公尺,山頂有涼亭,以及農林航空測量所衛星控制點,編號057號基石。


登頂後由另一邊下山,下山路也很陡峭,火車從樟腦寮到獨立山會螺旋狀三迴旋行駛,因此沿途又會遇到好幾次鐵道。







獨立山吊橋共有兩座,這是二號橋,一號橋在紅南坑古道(松腳經獨立山至紅南坑)上,吊橋的鋼索看起來很有歷史,吊橋跨越阿拔泉溪(屬朴子溪水系),站在吊橋上可以觀看火車進出山洞。






沿著鐵道旁步行,至樟腦寮車站。




獨立山步道緞繻村起點碑



【嘉義竹崎緞繻村】#樟腦寮車站

樟腦寮車站,海拔543公尺,以折返式工程和參天古樸的大樟樹而聞名。

日治時期森林火車上山時,需要在樟腦寮加水,由於鐵軌位於斜坡,火車需先通過車站,再折返回車站的平面站場內,加水後再繼續往山上行駛。

因應地勢發展出一折一返的進出站方式,成為樟腦寮車站的一大特色,也是全台實質僅存最完整的「折返式車站」。


站前有幾位小販,買了一瓶蝶豆花冰茶,消暑一下(咦!?不是一月天嗎?)


樟腦寮車站鐵道底,參天古樸的大樟樹,超美的,在這裡休息喝冰茶。




【嘉義竹崎仁壽村】#塘湖古道

從樟腦寮接一段產道,至嘉120鄉道松腳,經過阿拔泉真武廟,即可抵達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的塘湖古道。

塘湖古道,又名「塘湖崎」或「塘湖旱道(汗道)」,超過200年的歷史,早期瑞里、水社寮、交力坪及塘湖等地居民挑運山產的小徑。





地勢陡峭,近2000個階梯,落差約600公尺,一路走來讓人汗流浹背,故有「爬上塘湖嶺,抹想厝某子」的諺語,為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





會經過福建坪、塘湖兩個聚落,步道沿著山壁而行,彎彎轉轉,牛稠溪(阿拔泉溪)潺潺水聲,溪谷風光盡在眼前,在觀瀑平台可欣賞遠處三層的甕缸潭瀑布,有如一條白練掛在青翠山谷之中,形似酒甕缸的深潭碧綠耀眼。



塘湖古道果真的陡峭,尤其我又揹重裝真的是有累到,原本想岔路上海拔889公尺的塘湖山,雖然只有300公尺的距離,我都捨棄了(後來還好沒去,基石埋在地上只露出一點頭, 很難拍照)。


一間獨立廢棄的老屋,不知是否為指標上寫的村長家呢?


經過塘湖聚落時,有兩隻很兇的狗衝出來圍著我狂吠,真的很兇狠,我有點嚇到,還好主人有出來解圍。

走出聚落後接上瑞水公路(166縣道),岔路口立有長湖製茶老舊的招牌,這段瑞水公路看起來有點蕭瑟,還好不是很長。



平交道的左邊是往梨園寮火車站,右邊是往交力坪車站,越過平交道又回到梅山鄉進入太興村了,我覺得用徒步的方式認識台灣的村落很有意思,旅行讓地理都變好了呢!



【嘉義梅山太興村】#太興岩步道 #泰興巖

太興岩步道位於瑞水公路166縣道旁,海拔約850公尺,由高點往下走,放眼望去是一片綠油油的茶園風光,遠山層層疊疊,視野遼闊。


不過下午到時已山嵐飄渺,宛若走在仙境,步道沿著山巒稜線而行,原始樹林圍繞,生態豐富,每年4~5月台灣杜鵑盛開,呈現花團錦簇、繽紛美麗的景象,木棧步道途中設有觀景台,可眺望粗坑溪谷、瑞里、太興、太平等地。




終點至「泰興巖」,是太興村民的信仰中心,也是村民活動聚集場所,廟後有百年梅樹與孟宗竹林,充滿幽靜莊嚴氣息,泰興巖旁有民宿,樓下是小吃店。




抵達泰興巖民宿時,店家看我揹這麼大包,驚訝的問東問西,我已累到不想講話,快快洗個熱水澡後才恢復元氣,到民宿吃晚餐並接受他們好奇的拷問。


原本對泰興巖民宿不帶期望,因為網路資料很少,唯一有提到的評價很保留,沒想到剛換人經營,房間重新粉刷,新窗簾,乾淨的棉被,老闆一家也很熱情,對我有求必應,一人才400元含早餐,我又包場了。



泰興巖在梅山太平與瑞里之間,附近有太興岩步道、塘湖古道、獨立山瑞里圓潭瀑布等多條步道,來爬山是不錯的住宿選擇,餐廳不貴,也很好吃唷!

(註:2021/11/26查詢民宿已易主,新店家名為泰興巖紫林雅居


這時才發現沒有野營是對的,每天都流汗濕透黏涕涕,一定要洗衣洗澡洗頭,低海拔真的不能像高山縱走那樣7天不洗澡哇~

我覺得自己在走台灣版的朝聖之路,雖然我沒病、沒痛、沒煩惱,但在一個人的路上,只有不停的反思,尤其透過鼻尖的汗水、喘吁吁的呼吸、疼痛的腳底板,把力氣全部放盡,把內心掏空,把一切歸零後,感受到原來你需要的東西那麼簡單,充實且快樂。

今天比昨天還要硬抖,一直陡上,再不斷的陡下,肩上的重量,無疑是雪上加霜,就當快要暴膝時,又來一段令人腿軟的抖上,看看爬升數才知道我的累不是沒原因的,簡直是重裝版的膝軟大山,到底是誰排的行程,我真是個自作虐的天才!




**********

【地圖資訊】






**********



#孝子路步道
#大巃頂步道
#獨立山步道
#塘湖古道
#太興岩步道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