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4梅山太興村→瑞峰村(雲潭瀑布、青年嶺步道、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進學步道)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

D4 (2019/1/11,週五):泰興巖→雲潭瀑布→青年嶺步道→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進學步道→瑞峰

(註:此文為2019年1月份的行程,與中橫健行是醞釀我西班牙朝聖之旅的練習曲。相隔多年文中的住宿價格、步道狀況均會異動,參照前請先自行查詢確認。)


【行程計劃】



【實際行程】

健行路線:泰興巖→雲潭瀑布→青年嶺步道→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進學步道→瑞峰日麗風和露營區(宿)

行政區域:嘉義梅山太興村、竹崎仁壽村、梅山瑞里村、瑞峰村。


健行距離:共13.64公里(重裝13.24+0.4公里)
總計爬升:985公尺(H708~1151M)
健行時間:420分鐘
花費金額:370元 (宿300+食70)


**********


【嘉義梅山太興村】#太興岩步道 #泰興巖

昨天到太興岩步道時已山嵐飄渺,由高點往下走到泰興巖,今早要循著步道往上爬回166縣道旁。


告別泰興巖,迎著清晨的好天氣,讓我可以再補拍步道景觀,美麗的光線讓人感受清晨的美好。


昨天經過這個涼亭時,遇到一組遊客,年輕女生看到我揹著大包包,沒好氣的說「妳揹這麼大的包包要去哪呀?」,聽到她自以為是的質問口氣,把我當成傻子般的對待,我完全不想回應她,解釋再多她也聽不懂,我才不想白白浪費力氣,為什麼不好好說話呢?可惜一個年輕女生,沒把說話的禮儀給學好。


清晨的太興岩步道真美,放眼望去是一片綠油油的茶園風光,站在觀景台欣賞遠山層層疊疊,視野遼闊。










【嘉義竹崎仁壽村】#雲潭瀑布步道 #雲潭瀑布

接上瑞水公路(166縣道)後,沿著公路步行約3.3公里即可抵達雲潭瀑布步道入口,166縣道71公里處。


雲潭瀑布雖然地處仁壽村,但已劃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瑞里風景區,號稱「瑞里第一景」,步道入口有店家、停車場、公廁。


雲潭步道沿竹林蜿蜒而下,需經過六百多個石階,步行約十多分鐘即可抵達第一層瀑布的觀景台,夏季時水量較為豐沛。






雲潭瀑布共有二層,但目前只看得到一層瀑布,瀑高約26.3公尺,水瀑自巨石縫隙傾洩而下,聲勢驚人,下方是碧藍深邃的雲潭,潭深達2公尺以上,河谷有風口,水氣飄散時,經常可見彩虹。





剛才怎麼走下來,現在就怎麼爬回去,還好,有翠綠優美的孟宗竹相伴,讓人忘卻爬坡的辛苦。



嘉義竹崎仁壽村、梅山瑞里村】#圓潭步道

昔日從雲潭瀑布經吊橋可連走「瑞里八景」,雲潭瀑布、燕子崖、迷魂谷、青年嶺、迴音谷、百年源興宮、長山觀日樓、千年蝙蝠洞等,後因風災造成串連的步道中斷,目前只能走到青年嶺、蝙蝠洞、燕子崖等前面幾個精華景點。

圓潭步道入口即在雲潭瀑布旁,通往「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園區屬大眾化路線,依圓潭溪修築,有著神似莫內畫作的小橋流水,還有三個瀑布、壺穴和腦灶遺跡。


此涼亭為三岔路,往南至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我往北走接青年嶺步道。




圓潭溪是粗紙坑溪的支流,為清水溪水系,是竹崎仁壽村與梅山瑞里村的界溪,跨過橋即來到了瑞里,橋下的壺穴深潭顏色很美。








【嘉義梅山瑞里村#青年嶺步道 #燕子崖 #蝙蝠洞

青年嶺步道入口位於166縣道72.2K處,轉入產業道路200公尺後即抵達,入口有停車場。


青年嶺步道昔日是瑞太地區靠人力運送交換物資的古道,陡峭的地形唯有體力充沛的年輕人,才能一口氣登頂,故本地人稱為「青年嶺」。


很多古道都是昔日居民為生計往來的步道,竹崎有句俗諺說:「爬到塘湖嶺,袜記厝內的某子。」即是描述昨天塘湖古道的陡。

而今天青年嶺步道,也是因為陡峭,爬完表示有青年人的體力,尤其重裝時,更能感受先民的辛苦哇!不過,先人為生計,我為享樂(!!??),感受上應該還是差很多吧!


步道蜿蜒竹林之中,沿途可以看到造山運動的地質景觀,我喜歡這大片沈積岩山壁,非常有原始風味,好像進入蠻荒世界。




情人橋橫跨在粗紙坑溪,因橋寬僅能供兩人併行,故稱為「情人橋」,站在古樸的情人橋上,欣賞山谷溪流美景。




極為壯觀的燕子崖,經年受風吹水蝕,岩壁上形成橫條紋路,並佈滿細孔,成為燕子築巢之所,當雨季大量山泉水沿著崖壁傾洩而下,走在步道下可欣賞飛瀑四淺,有如穿越水濂洞般有趣。







燕子崖與蝙蝠洞下方的凹壁,因受到河流曲流的沖擊與侵蝕,而產生5~7公尺高度、2~3公尺寬度的凹壁。







燕子崖岩壁向前延伸即是千年蝙蝠洞,有如蜂窩般的洞口,昔日是蝙蝠棲息之所,這一段步道可欣賞到壯麗的天然奇景,實在可貴。







燕子崖及蝙蝠洞真的非常壯觀,是此行我最想看到的景點,我愛奇怪的岩石,站在下方,感覺渺小。




步道另一端入口在梅花山莊、166縣道78.7K處,由72.2K進、78.7K出,是先下再往上爬升200公尺,後面一路是陡上的階梯,回望爬上來的陡梯深不見底(如下圖),揹著重裝爬得我快要斷氣了,若想要輕鬆一點的話記得要逆走哦!



【嘉義梅山瑞里村#瑞里村 #瑞里風景區

瑞里,地處海拔約1000公尺,粗紙坑溪切割形成三個河谷的高地—幼葉林、九芎林及柯子林,亦是聚落分布地點,當地人稱為「三粒山」。

瑞里風景區,位居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草嶺風景區的要衝,昔日以「瑞里八景」而聞名,有雲潭瀑布、燕子崖、迷魂谷、青年嶺、迴音谷、百年源興宮、長山觀日樓、千年蝙蝠洞等,不過很多自然景觀都因地震颱風而消失。其中草嶺健行路線(交力坪-瑞里-草嶺),是救國團青年活動項目熱門健行路線之一,921大地震之後,因路況受創嚴重而停辦至今。

現今景點主要分佈在三條路線上:
第一條是從瑞里到交力坪之間,包括雲潭瀑布、燕子崖、千年蝙蝠洞、青年嶺等景點;
第二條在瑞里到奮起湖線上,包括回音谷、迷魂谷和回頭嶺等瑞太古道上的景點,其中迷魂谷找不到了;
第三條路線包括了石厝、猴群瀑布和綠色隧道等二處步道的景點,其中石厝在野薑花溪步道尾端,猴群瀑布我還找不到在哪裡。

著名的步道有青年嶺步道(燕子崖、千年蝙蝠洞)、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圓潭步道、圓水古道、瑞水步道)、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瑞太古道、瑞奮古道…等。


【嘉義梅山瑞里村#綠色隧道

青年嶺步道口出來,對面梅花山莊旁的小路可直接切瑞里國小,往一品茶業方向走,即接上綠色隧道。


寬大平坦的水泥路十分好走,以孟宗竹、桂竹、柳杉林交織而成的綠色隧道,裡面設有大理石桌椅,不時會舉辦茶席活動,在孟宗竹林裡品茗,別有意境。









綠色隧道休息站的岔路可與野薑花溪步道銜接,涼亭居高臨下欣賞山景,小店販售在地農產愛玉和仙草,可稍做休息。




一路往下接上野薑花溪步道,





【嘉義梅山瑞峰#野薑花溪步道

野薑花溪步道,沿著野薑花溪畔而行平緩好走,步道兩端銜接瑞里與瑞峰村。

主要入口在公車坔埔坑站,瑞中產道(162甲縣道)和瑞水產道(166縣道)交會處,立有步道解說牌。




來時因為不是花季,有點雜草叢生,聽說花季前會再整理,7月會有整排野薑花,屆時會聞到淡雅清香,蝴蝶翩翩飛舞於溪谷之中,是條賞蝶的生態步道。




野薑花溪步道終點續行,可見巨大岩石形成的山洞,因位於河水曲流處,經年沖蝕形成天然河階凹洞,可遮風蔽雨有如天然的石厝,以前有人在岩石下居住。




【嘉義梅山瑞峰#進學步道

進學步道也是一條很陡的步道,還好較短,喘一下就走完了,景觀十分特殊,其階梯是由巨大岩壁鑿刻而成的,石壁上不時滲出山泉水。






進學步道出來接到162甲縣道36.5K處,往右有柴巃古道,為早期瑞峰居民挑炭送柴之路,途中的涼亭可眺望南天巨屏,往左有竹坑溪步道,我原本想去走,不過今天的進度有點慢,來不及去走,且今天爬了太多陡坡,就直接去瑞峰預訂的露營區。


【嘉義梅山瑞里村#瑞峰日麗風和露營區

今天的日麗風和露營地超優,老闆娘很熱心,電話中就已耽心我走不到,說可以打電話請她接,到露營區後老闆娘讓我自己選位,我當然是選草地,才像是露營囉,雖然會有露水,但睡起來就是超有感覺,值得啦!

老闆娘看我裝備這麼簡單,自動降價變300元(原價800元),還請我跟他們家人一起晚餐,人超好的,但我臉皮薄,還是吃自己的泡麵卡自在,真的超推薦來這露營的唷~今天我又包場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