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2雲林古坑→嘉義梅山太平(雲嘉四連峰)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

D2 (2019/1/9,週三):雲林古坑→嘉義梅山太平(4-1、4-2、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

(註:此文為2019年1月份的行程,與中橫健行是醞釀我西班牙朝聖之旅的練習曲。相隔多年文中的住宿價格、步道狀況均會異動,參照前請先自行查詢確認。)

【行程計劃】



【實際行程】

健行路線:華山南佳美地→華山4-1、4-2 號步道→▲二尖山→龍興宮→▲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太平老街(午餐)→振峰製茶所(搭帳換輕裝)→雲之南道→振峰製茶所(營宿)

行政區域:雲林古坑華山村、嘉義梅山龍眼村、圳北村、圳南村、嘉義梅山太平村。

健行距離:共9.3公里(重裝8.43公里,輕裝3.8公里)
總計爬升:1136公尺(H531~1265M)(重裝總上升918公尺,輕裝總上升218公尺)
健行時間:375分鐘(重裝4小時45分,輕裝1.5小時)
花費金額:410元 (宿200+食210)


**********


雲林古坑華山村、嘉義梅山龍眼村、圳南村】#古坑華山系列步道

華山6號杮子步道、華山4-1號古意步道、華山4-2號雙尖步道

之前從10-5號步道登上大尖山,這次換新路線華山4-1號和4-2號步道,早上從營地出發,經6號杮子步道即可接上。

4-1號步道又稱古意步道,由雲208鄉道龜仔頭起登,4-1號續接4-2號步道至二尖山,路線較長,但路況較好且平緩。





因為去過大尖山了,且這次不順路就捨棄大尖山,不過揹著重裝走雲嘉四連峰(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也沒有在輕鬆的呀,4-1 & 4-2也是陡到嫑嫑的,看著航線內心OS對自己說「轉個彎就到了」,地上「加油」的字跡,無形中也是一種力量,然後啞然失笑說「我幹嘛用岳界最大謊言騙自己呀!」,結果這一轉彎就是30分鐘。







嘉義梅山龍眼村、圳北村、圳南村、太平村#雲嘉四連峰: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

明明是1月天,也是爬得汗流夾背,終於抵達二尖山,海拔1279公尺,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與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交界,此山沒有三角點,只能跟路牌拍照存念,這裡有餐廳及茶園,展望極佳,到涼亭休息一下。

二尖山較熱門,比較會碰到山友,對我揹大包很好奇,聽說我要走11天到阿里山,讚許聲多一點,果真山友比較接受發神經這件事^^。


接下來的連稜沿著雲林、嘉義交界而行,有如一座天然屏障,沿途竹林、茶園景致優美,視野展望極佳,遠山層疊、茶園優美、竹林幽幽,山嵐籠罩時又宛若仙境,如在雲霧飄渺中穿梭。








龍興宮有大涼亭及座位可休息吃午餐。




馬鞍山,海拔1265公尺,位於竹林中無展望。原本沒基石,後來有埋了新基石及木樁。




在梨子腳山附近龍眼路上,有振峯碧湖山新營區,平日不分區一人200元,是太平村老街振峯製茶所新開的露營區。



梨子腳山,海拔1176公尺,又名祝壽山、嶺頂、掘尺嶺山,太平村最高峰,為台灣小百岳。




太平山,海拔1082公尺,往中華電信基地台走去就是山頂,原本無基點,後來有埋了新基石及木樁。




嘉義梅山太平村】#振峯製茶所露營區

到了梅山太平村老街的振峯製茶所露營區,比預計時間晚很多,只能放棄原本計劃的相逢瀑布,改輕裝去雲之南道看雲梯。

晚上營地又是包場,設備比較陽春,水泥地、有遮雨棚,也是很舒適的,平日才收200元,看看這場地規模,真的不要假日來比較好,肯定很多人、很吵。




嘉義梅山太平村#太平老街 #太平古厝 #空氣圖書館

搭好帳篷輕裝到太平老街逛逛,老街很冷清,原來雲梯週三休息,所以店家也休息。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營業的店家,昨天中午只吃2個茶葉蛋,今天中午吃1個麵包打發,終於可以吃到正餐牛肉麵。


太平社區活動中心的彩繪牆面。


好美的空氣圖書館(Air Library),位在162甲縣道進老街的入口,我被它種的美麗鹿角蕨所吸引,很有文青藝術氣息,又充滿綠意原始的一家店,整個氣氛很舒服,這裡有供應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則是僅接受團體預約。









嘉義梅山太平村#雲之南道步道 #太平雲梯

因為沒有預約太平雲梯,今天也剛好公休沒開放,整個太平村很清靜。


雲梯停車場看到露營的牌子,不知營地在哪裡,先拍下留存,有需要可以打電話洽詢。


沒上雲梯不遺憾,我發現走雲之南道到高點,也可以欣賞到太平雲梯,亦有山谷風光、茶園景色,還不用門票,我覺得很超值。





雲之南道入口位於太平山莊後方,另一端接著太平雲梯吊橋,循著木棧階梯而上,蜿蜒於茶園與杉木之間,高點龜山前峰觀景台,視野極佳,可俯瞰雲嘉平原,亦是欣賞太平雲梯吊橋全景最佳地點,步道沿線亦有多座涼亭可休憩。




雲之南道是在太平雲梯後完工,設施很新穎,風光怡人,很不錯!



雲之南道尾端接上太平雲梯的出口,在這裡就可以拍到雲梯全景,懸吊在山谷間很壯觀。




傍晚陽光照射,太平山呈現金黃色,很美麗。



對面一層一層的道路,就是梅山36彎(或稱太平36彎),我騎過這條自行車挑戰路線哦!


太平雲梯終點也是接上這條步道,走下去就接到太平雲梯遊客中心囉!




這樣一天也累計爬升1200公尺,不輸高山縱走的爬升量,但低海拔的熱,辛苦也是不遑多讓的呀,但誰叫自己愛自虐呢!





**********

【地圖資訊】





**********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緣起、路線說明、行程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1古坑華山系列步道(文學、67111410 系列)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2雲林古坑→嘉義梅山太平(雲嘉四連峰)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3梅山太平村→太興村(大巃頂、獨立山、塘湖古道、太興岩步道)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阿里山山脈越嶺步道大串走:D4梅山太興村→瑞峰村(雲潭瀑布、青年嶺步道、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進學步道)

先苦後甘濕滑雲嘉五連峰O走(大尖山、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






#古坑華山系列步道
#華山6號杮子步道
#華山4-1號古意步道
#華山4-2號雙尖步道
#二尖山
#馬鞍山
#梨子腳山
#太平山
#雲之南道步道
#太平雲梯
#振峯製茶所露營區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