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23‧【慢遊騎兵-32】嘉義仁義潭‧蘭潭‧梅山36彎二日遊(D2)

(嘉義仁義潭‧蘭潭‧梅山36彎二日遊)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D2:竹崎親水公園梅山第36古坑綠色隧道蜜蜂故事館斗六火車站
【跨足區域】:D2:雲林古坑、斗六、嘉義竹崎、梅山、嘉義市東區共5個市區鄉鎮

昨天就事先跟光頭說,我們會一大早就離開,所以他安排二人房給我們是對的,也避免我們吵到其它背包客,清晨04:30起床,躡手躡腳梳洗準備好一切,離開「五樓趣」,往梅山出發。

從嘉義方向到梅山,會先經過竹崎,「竹崎」,舊名「竹頭崎」,由於當地均為山坡地形,且多竹林,經砍伐開墾後,遍處留存竹頭,故稱「竹頭崎」。

一般騎「梅山36彎」會用4+2方式(汽車載單車)至梅山國小或梅山公園,才開始騎單車挑戰,由於「慢遊騎兵」一向是以不靠人力接駁補給的方式安排行程,所以在抵達梅山36彎之前,仍需先翻過竹崎頭前山,始能到達梅山,這段21.9公里,總爬升446公尺的暖身,可說是十足的到位,再加上昨天的132公里,雙腿雖然沒有鐵了,但可說是非常有感覺它紮實的存在著。


梅山鄉位於嘉南平原的東北端,由西到東,自丘陵、淺山及深山,山嶺高低起伏,坡陡川急,為其最主要地理特色。以為梅山產梅,那就錯了,其實古早時期梅山是一個山腳地帶,商旅必經之地,有人在溪邊架攤販賣「米糕粥」,閩人稱粥為「糜」,古傳說,梅與糜閩音相似,故「梅仔坑」這三個字早就出現在「諸羅縣誌」內。梅山鄉最初就是「承天府天興縣打貓東堡梅仔坑莊」(好長的名字呀~),日據時期更名為「梅仔坑區」後名為「小梅庄」,光復後再由「小梅」改名為「梅山」沿用迄今。

「梅山36彎」因處梅山太平村,故又稱「太平36彎」或簡稱「36彎」,是嘉義縣著名的旅遊景點,素以髮夾彎多而聞名的「36彎」,在每一個髮夾彎都有編號,自1號至36號依序而行,從丘陵區梅東村經淺山區半天村,至海拔約1000公尺的深山區太平村,抵達最高處「望風亭」,正因沿路蜿蜒,吸引自行車人士和開車族前來挑戰。近期因「破風」電影的風潮,也是電影中的場景之一的「梅山36彎」,又吸引許多車友前來朝聖(我也是其中之一啦~),所以特地選擇平日來,人車較少,比較好騎。



07:02抵達162甲與大坪路交岔路口附近的起點,休息拍照一下07:09出發,從海拔170公尺開始爬升,太陽雖然還處於溫柔狀態,但我全身衣服都已濕透,08:00才抵達第8彎,「今天是來郊遊的吧~所以欣賞風景慢慢騎就好」,調整好心情及呼吸,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經過半天村的淺山區,開始有些許樹蔭遮蔽,看到不錯的風景就停下來拍個照,我是為了風景而來,不是為了拼速度而騎。順著36個彎彎驚險、峰迴山路而上,中間毫無下坡可供喘息,途經檳榔樹、龍眼樹、蘭園、茶園、古道登山口…一路細細感受當地的特色,途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界牌,即已進入梅山鄉太平村範圍,此時的髮夾彎開始密集,坡度也加大,不過隨著一路登高,視野愈來愈開闊,梅山全鄉之美歷歷如目,往下俯看來時道路蜿蜒曲折有如飛龍狀,除了讚嘆它的美麗以外,也讚嘆自己一路賣力踩踏爬升的成果,漸漸看到民宿、飯店林立,看來終點就在不遠處。


162甲起點至望風亭約12公里,第1(海拔362公尺)到第36(海拔942公尺),平均坡度為6.4%,過髮夾彎時瞬間坡度會超過10%36彎處設有簽到簿給車友抒發心中的喜悅,還製作了一個簽到箱保護它不會風吹日曬雨淋實在很貼心,看到路標上、簽到箱上有許多塗鴉破壞公物,沒公德心的人還真多。

帶著昨天132公里操練的腿,以及載著4公斤貨架與行囊,抵達編號第36彎處時,並沒有一路坎坷後挑戰成功的激情上演,就是順順的踩踏,滴著汗水,平靜的欣賞風景,突然有很多體悟,別人給你機會成就這一切,應該懂得感謝,因為機會它並不會理所當然的來到。


36彎編號再往前約400公尺可看到「望風亭」,在此欣賞公路蜿蜒如帶、群山蒼翠,天晴時可望見雲嘉平原,夏、秋兩季是觀賞夕陽落日與夜景的好時機,冬季雲海連綿,十分壯觀,可惜今天能見度不佳。

2009年梅山鄉公所配合梅山鄉農產品推廣活動開辦「巔峰勇士」的獎勵活動,凡成功挑戰36彎者,可到太平派出所的腳踏車服務站領取見證單,持單向鄉公所換取「巔峰勇士狀」。我沒有去領證,老實說有沒有證書並不重要,那只是錦上添花而已,登玉山多次,且更困難的高山都爬過了,就不會想去申請登頂證明,那證書只對一生登一次玉山的人才有虛榮的效果。我的行程不靠汽車接駁,比別人硬多了,內行人就會知道,一張紙無法完整證明能力,自己怎麼看待自己才比較重要。

時間充裕的車友可以續往二尖山由華山下至起點梅山,成一大O騎,或是加碼瑞里至奮起湖,這段騎乘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多個著名景點,想必風景非常優美,這次時間不夠,希望以後有機會來騎不同路線。


「下山方知上山陡」一路的下滑煞車按到手酸肩膀酸,之前坐車經過這條路時,就領教過這峰迴路轉的滋味,現在單車溜下山更能貼近體會,還好騎大雪山時已有經驗,這12公里的下坡路,跟大雪山比是小巫見大巫,可見經驗是在實戰中培養出來的,能力是靠自己創造出來的,沒有能力又沒有實力呢,就靠臉皮夠厚抱著別人大腿求跟,但有時求人不如求己,如果沒有我願意花時間精力策劃活動,那裡來的機會累積實力呢?

2天的嘉義之旅,近200公里的路程,運動量及自我收穫非常豐富,於是回程安排從斗六搭火車回台中,途經古坑綠色隧道及蜜蜂故事館,順便逛逛我沒來過的芭樂景點,平日真好沒有人,能真正感受綠色隧道的寧靜與舒適,真是幸福。

(完)

【精彩照片】

素以髮夾彎多而聞名的「梅山36彎」



05:30從背包客棧出發

天還未亮

06:23途經竹崎公園

竹崎均為山坡地形,內山公路上上下下,十足到位的暖身

「三十六彎」起點

「三十六彎」的起點,立有介紹牌


從起點騎約3公里抵達第1

4彎,開始沿路數數

5彎,本想每個彎都拍,但是一直停也很累人,
後來決定放棄,只拍重點風景

我的媽呀~已經騎1小時才到第8

不彎,怎叫「36彎」

看看360度的髮夾....

是條龍吧~

進展快速,終於數到20彎了


展望點

進入梅山鄉太平村,也等於進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欣賞茶園風光


後面的彎道漸漸頻繁,來到25彎了

欣賞茶園風光

茶園與彎道,交疊成趣

看到耶穌光也要跳下車來拍照,難怪騎那麼久~

民宿愈來愈多了,表示快到了
  
恭喜梅山36彎,自我挑戰成功!
載著4公斤的車架及行囊,不需要證書證明自己是勇士

36彎處設有簽到簿給車友抒發心中的喜悅


還製作了一個簽到箱保護簽到簿不會風吹日曬雨淋實在很貼心,
但為什麼要塗鴉破壞公物,沒公德心的人還真多。
  
抵達深山區太平村

36彎再往前抵「望風亭」

在「望風亭」欣賞公路蜿蜒如帶、群山蒼翠


我以為這裡是古坑綠色隧道,其實不是,但我覺得更美呀~
(我不是逆向騎乘,只是做做樣子)

橙香鐵馬道



「古坑綠色隧道」平日好悠靜

平日店家沒開


活動舞台

「蜜蜂故事館」
  








點菜單

點餐區

「蜜蜂故事館」用餐區


「蜜蜂故事館」牛肉捲+蜂蜜檸檬汁+果凍套餐=188

二天騎了近200公里的路程,從斗六坐火車回家吧~

【行程記錄】

第二日》嘉義火車站梅山36古坑綠色隧道蜜蜂故事館斗六火車站

04:30起床→05:32住宿點→06:23竹崎親水公園[3]→07:02梅山國小/大坪路口[7]→09:01終點:梅山第36[12]→09:48望風亭[28]→11:00梅山國小[2]→10:52梅山7-11[49]→12:27古坑綠色隧道[3]→12:38蜜蜂故事館午餐[39]→13:48斗六火車站→14:13坐火車→15:33台中火車站→15:51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66.4公里(含火車站~家3公里)
累計爬升:1612公尺(海拔15M956M
行進時間:371分鐘=6.2小時(含休息619分鐘=10.3小時)
平均時速:10.7km/
消耗熱量:1200大卡

《二日合計》
總公里數:198.4公里(含火車站~家3公里)
累計爬升:3701公尺(海拔0M956M
行進時間:879分鐘=14.7小時(含休息1522分鐘=25.4小時)
平均時速:13.5km/
消耗熱量:2842大卡
花費金額:1429
 車票:147 (+車去程:斗六台中)
 早:「7-11」蛋8+咖啡30=38
 午餐:「民雄正宗鵝肉」1/4鵝肉380+鵝肝50+脆腸湯50+乾麵30=510/2=255
 點心:「嘉大」霜淇淋35+礦泉水13=48
 其它:「民雄鬼屋」捐錢50
 晚餐:「嘉義中正路」麻辣鴨血臭豆腐60+7-11」青草茶240=100
 住宿:550
 早餐:「7-11」麵包25
 飲料:「7-11」」咖啡0(iCash點數換)+ 礦泉水28=28
 午餐:「蜜蜂故事館」牛肉捲+蜂蜜檸檬汁+果凍套餐=188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11)449.49公里
今年(2015)4375.64公里
累   計:6654.33公里


D2行程表


D2統計表
(中間3公里沒記錄到)

 (火車站~家)


【地圖資訊】

D2路線圖

D2高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