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行|雲林古坑|草嶺線】峭壁雄風步道、小天梯


【台灣好行|雲林古坑|草嶺線】峭壁雄風步道、小天梯

健行路線:台灣好行草嶺站~茄苳步道~峭壁雄風步道~小天梯~清溪步道~水濂洞~青蛙石、蜂巢岩、奇妙洞~水濂洞步道~幽情谷步道~草嶺商圈。

續接上集,於斗六後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至草嶺站下車(班次資訊),由仙霞領餐廳進入茄苳步道,行至終點就來到峭壁雄風步道了。


(草嶺商圈步道圖,摘自「健行筆記雲林草嶺線專頁」)


【雲林古坑|草嶺線】#峭壁雄風步道

距離:單程0.1公里
步程:來回約20分鐘

峭壁雄風為草嶺十景之一,有「小桂林」之美名,峭壁雄風的形成是因岩層順著坡面向下滑動,而形成長約140公尺,寬約70公尺,呈45度角的斜壁,在峭壁末端曾被草嶺潭淹沒,現僅剩約70公尺長,是草嶺十景中,最陡峭、最具挑戰性的步道。



站在步道頂端觀看,陡峭傾斜程度十分嚇人,不過在岩壁上有加了繩索輔助攀登,看起來很新及牢靠,岩壁實際走起來不會滑(雨天忌行),只要抓緊繩索側走或倒著走,其實是很安全的。


只是當時四下無人,僅有太陽陪伴著我,真的要有很堅強的心臟,才能勇敢的走下去(粉圓妹有練過,大家不要學),我有認真考慮5秒鐘,比平常多了2秒鐘,是在想「這麼斜到底要如何自拍?」,我可不想讓我的相機葬身於此,但如果自己沒入鏡這個我夢寐以求的景點,豈不是白來了嗎?


步道一路延伸至溪底,目前在溪底前築了觀景平台,剛好欄杆的角度可以當成我的腳架,讓我可以完美入鏡,但我好像顯得神態自若,一點也不驚嚇。





原本的草嶺潭又消失不見了。


草嶺潭其實是座堰塞湖,曾經四度出現、又四度消失的傳奇歷史,第一次出現與消失是1862~1898年,第二次是1941~1951年,第三次是1979年僅出現9天,這三次消失原因是豪雨沖刷造成潰堤。

第四次是1999年921大地震後又再度出現,這次的面積極大,蓄水量相當於石門水庫,一度成為台灣最大的天然湖泊,當時把它稱為「新草嶺潭」,不過於2004年七二水災時,被土石填滿再度消失,不知它會不會第五度出現呢?





這裡風光真是美麗,清水溪與源頭之一的竹篙水溪即在眼前,層層山巒矗立在遠方,山形最特別的聖觀音峰後面即是兜山、小塔山,有如屏障般的靠山。



【雲林古坑|草嶺線】#小天梯

峭壁雄風溪底平台左右即是清溪步道,往左是往小天梯,以前石壁地區盛產竹筍,這條路徑昔日即是石壁地區居民挑筍到市集的挑筍古道,沿途居民會將筍殺青後,平舖於岩壁上曬乾,以減輕翻山越嶺時的重量。






小天梯並不長,也不雄偉,不知為何叫做小天梯,讓人充滿著遐想,這裡也是清溪步道的入口,備有停車場,開車族、團體遊覽車通常會選擇從地此為起點。








吸引我的倒是眼前巨大獨立的山體及裸露的岩壁,從眼前拔地而起,約高900公尺,我站在山前當比例尺,更顯得它的雄偉,可惜它並沒有山名。


看完小天梯折返至峭壁雄風,續行清溪步道。







清溪步道是新修築的步道,沿著清水溪畔而行,溪岸風光一覽無遺,很是美麗,一路通往水簾洞瀑布,再靜待下集分曉吧!


*  *  *  *  *

台灣好行與健行筆記聯手推出「雲林草嶺線|山旅體驗師」活動,只要拍下台灣好行指定照片,及寫下簡單旅行遊記,就有機會獲得許多好禮,快來參加哦!

如自行開車前往也沒問題,拍下站牌即可哦~

✌️如何得好禮: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minisite&id=195&nav=1463

*  *  *  *  *





#台灣好行
#健行筆記
#雲林草嶺線山旅體驗師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