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行|雲林古坑|草嶺線】竹篙水溪步道、連心池、連心吊橋、九芎神木


【台灣好行|雲林古坑|草嶺線】竹篙水溪步道、連心池、連心吊橋、九芎神木

健行路線:台灣好行草嶺線東碧山莊站~遊龍湖步道~石壁仙谷~竹篙水溪步道~連心池~連心吊橋~觀星坪~九芎神木~東碧山莊站。

承上集,於斗六後火車站,搭乘台灣好行草嶺線至終點東碧山莊站下車,經遊龍湖步道、石壁仙谷後,折返往連心池方向,行至九芎神木。


(石壁地區步道圖,摘自「健行筆記雲林草嶺線專頁」)


【雲林古坑】#連心瀑布 #連心池 #連心吊橋

石壁仙谷停車場往左可達「連心池瀑布」,岩石被竹篙水溪沖刷成多個心形的壺穴地形,而得「連心池」之名。












【雲林古坑】#竹篙水溪步道

經連心吊橋,穿梭一段幽幽小徑後,接上產道,沿著竹篙水溪而行,竹篙水溪是清水溪的源頭之一。

竹篙水溪步道的起點即是九芎神木,經過連心吊橋、連心池、石壁仙谷,原本可以一路通往蓬萊瀑布,不過石壁仙谷到蓬萊瀑布這段的山徑看起來已很久沒人走了,事後詢問當地居民,也證實損毀一段時間了,所以在安排路線上可以參考我的路線。





在交岔路口有觀星坪,看來夜晚很適合在此仰望星空,後經過菜園往九芎神木,這段路正在整治,相信未來會有嶄新的面貌出現。









【雲林古坑】#九芎神木

九芎神木旁有土地公廟,這裡也是雲嘉南峰、石壁山登山口,有廣大的停車場及公廁,時間夠多的話,可以一併規劃,這次我的任務是走小步道,然我也很想走雲嘉南峰,以及距離更遠的五元二角,不過時間真的不夠,所以就待下次再來把它玩透透吧!









至於蓬萊瀑布,之前看地圖把蓬萊瀑布歸類在石壁地區,在可以連走的情況下是可以如此安排,但路斷了只能單獨前往,若由東碧山莊去約6.2公里,反而比較遠,建議從草嶺站走至長谷停車場約2.4公里。

(草嶺站往蓬萊瀑布,在Google Map上查看)


另外,在石壁地區還發現 #百坡石步道 #石壁之眼 #楓林步道 等步道與景點,但目前都在整修中,假以時日,又會多了幾個地方可以走走囉!

石壁大飯店,也是石壁社區的旅遊資訊中心,可以來逛逛。



正在整修的百坡石步道,即在石壁大飯店旁,



百坡石步道口,有一顆茂密艶紅的九重葛,原來它是一個百年老樹呢!樹下有間福德祠。




楓林步道口在石壁受天宮旁,因入口坍方不能通行,正在整修當中。


石壁社區入口,即是石壁之眼的所在。






【除了奇景之外的人情味及咖啡味】

#草嶺十景

草嶺舊稱為番坪坑,位於嘉義、南投、雲林三縣之間,地處於阿里山、奮起湖、溪頭、瑞里等風景區的中樞位置,草嶺因地勢起伏曲折,故形成許多風格奇特的地形,有很多知名的天然景觀,像是草嶺十景中的蓬萊瀑布、峭壁雄風、同心瀑布、幽情谷、青蛙石、奇妙洞、水濂洞,都是九二一地震前最為人所知的特殊景觀,完全不輸那些著名的風景區,可惜的是地震後造成近百年來最大的崩山,經過多年的休養生息與再造才漸漸恢復,並再度引起旅人的關注。


#讓人窩心的人情味

這次在草嶺二天走了許多條步道,除了特殊景觀吸引我外,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這裡親切的居民,由於我是平日來訪,走在路上,很明顯就是個「外地人」,居民會主動跟我打招呼、聊二句,問我打哪來?怎麼來?想去哪?中午用餐時間經過,還會招呼我進家門跟他們一起用餐,好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的關心,我看到好奇的事物,他們也會熱心的跟我解說,把外來的旅人都當成家人,我走訪台灣很多鄉下地方,其中讓我特別窩心的一個地方。


#好厚工的苦茶油

走在草嶺的街上,我像個好奇寶寶,看到廣場曬的一顆顆果實,像是粟子一般的果實,左看右看猜不出是什麼,走完步道回來碰到了老闆,特地過去詢問,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草嶺的特色農產品「苦茶油」的種籽,有些帶殼、有些沒殼,原來苦茶籽採收後,並不能直接榨出油,而是要經過曬乾,讓果實裂開,再用人工剝開外殼,經過多天的曝曬讓種籽變小後才去榨油,我驚訝的說「原來都要用人工剝殼呀?我以為可以用機器去殼咧!真是費工夫呀!」





一旁還有幾位阿伯阿桑正在手工剝殼,我詢問可不可以拍照時,阿桑還不好意思的說「今天不好看啦!」,「怎麼會!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說,阿桑開心的笑了,這是才是農村最美的風景呀!


野生愛玉,全世界只有台灣有愛玉,是台灣的特有種,聽老闆說洗愛玉也有很多眉角,不能用純水,要富含礦物質的水,要用力搓一段時間(超過15分鐘),直到出膠為止,不認真搓會失敗的哦!




段木香菇


#限量特等奬的國產咖啡

在石壁社區看到一家商店賣水果,跟老闆娘說想買一顆甜杮現吃,老闆娘爽快的幫我現削果皮,吃完甜杮又請我吃檸檬愛玉,老闆又再請我喝現沖咖啡,結果被請客的價值遠遠超過20元的甜杮。

我看著牆上貼的紅紙,原來這家小店的咖啡居然得到「2020年國產咖啡生豆的特等獎」,哇!我真是會選店,隨便走進一家店就是得獎店家,我想起在街上看到印有「石壁咖啡」的包裝咖啡,於是好奇的請問老闆,大家熟知國產的古坑咖啡,和石壁咖啡豆又有何不同呢?


老闆說石壁海拔1300公尺比古坑更高,這裡的氣溫種出來的咖啡豆,風味更加的醇厚,而且,台灣咖啡豆的產量極少,僅夠供應全台灣一人一杯10天的量,所以,無法銷到其它地區,一定要在石壁當地才能喝到,非常的珍貴哦!

哇!我誤打誤撞,竟然喝到得獎的稀世珍品,真是太幸運了,大家下次來石壁旅遊,千萬別忘了到古峰咖啡莊園找老闆「彥合」,自產自銷自烘焙的咖啡,別處品嚐不到的台灣得獎咖啡哦!

店名:古峰咖啡莊園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石壁75號
電話:05-5831110、0937-759913、0972-029766




粉圓妹真心建議,不要來匆匆、去匆匆,坐公車、用雙腳,以及一顆緩慢的心來探索偏遠山區的鄉村風光,會有更多的收穫哦!



*  *  *  *  *

台灣好行與健行筆記聯手推出「雲林草嶺線|山旅體驗師」活動,只要簡單幾步驟,就有機會獲得許多好禮,快來參加哦!

✌️得好禮說明: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minisite&id=195&nav=1463

*  *  *  *  *






#台灣好行
#健行筆記
#雲林草嶺線山旅體驗師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