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04‧苗栗頭份‧繞山花步道‧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苗栗頭份‧繞山花步道‧鹿廚坑自然步道‧鹿廚坑山)


〈行程二〉

這幾條步道都是著名的賞桐花步道,不過桐花短短15天的花期,無法將每條步道的花況都一一賞完,賞賞其它花朵、看看綠樹、走走步道一樣是個愉快的假期活動。

繼口山步道後,要走數公里的一般道路才會接到「繞山花步道」及「鹿廚坑自然步道」,因為早上匆匆印了地圖,才發現我沒有把銜接道路的地圖也印出來,只有文字敘述,所以一碰到沒路標時就傻眼了,光憑著記憶力愈來愈差的腦袋是不可靠的,鄉下地方又不是隨處有人可供問路,所以只好一直走,走到有住戶人家可問路為止,一來一回的結果就是多走近2公里的錯路,還好今天不是艷陽天,這點路還耐走,時間也夠充裕,走走肚子餓了,二人就隨性的在別人的別墅前門坐下來吃東西,順便欣賞人家的大宅院。

早上古道一路上都沒碰到人,繞山花步道也一樣沒有人,步道一樣是涼爽好走,但偶爾會碰到蜘蛛網弄得滿臉,相對口山步道,這裡可能比較少人行走,短短的一公里,不費神的就走完了。

再到鄰近的鹿廚坑自然步道,入口處旁有一荷花池,向內走有蝴蝶生態區、獨角仙生態園區、螢火蟲復育區等自然園區,全區步道均用石階鋪設,步道兩旁綠樹如蔭,桐花林到了桐花盛開季節,桐花像雪片飄下,更是美不勝收。


遠遠就聽到一位年輕媽媽嘶聲力竭的叫小朋友走快一點,小朋友耍著性子說好累不想走,但是看到我們來了,又充滿好奇心,一路尾隨著我到了鹿廚坑三角點,我拿出我的新傢俬-小白板,今天可是摸到三座基石,雖然三座山高度都不高,但以量取勝,嘿嘿~自我得意著…。

由於路人報的登山口是大眾登山口,無法照我原計劃的路線走鹿廚坑自然步道內環+外環大O一圈,而且冤枉路走太多也累了,最後只好走最順路的半圈,由維也納公園噴水池出步道,難得那麼早就走完行程,於是二人躲到小七裡去喝咖啡,閒聊時間匆匆不知不覺過了二小時,休息夠本了,起程去坐火車回家了。

雖然行走時間很短,但收穫豐富,一共揀了三座三角點、走了三條步道,共計行走18公里,讚!

(車坪伯公是「繞山花步道」及「鹿廚坑自然步道」的銜接地標)

(繞山花步道的景觀平台,有點破損)

(繞山花步道O走一圈只有1公里)

(美麗的芭樂花~)

(「鹿廚坑桐花林步道」大路口的地標)
  
(雞冠刺桐,蝶形花冠、色紅,其瓣開展如雞冠,故稱為「雞冠刺桐」,
原產南美洲,於1930年引進台灣,分佈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花色火紅鮮豔奪目,是公園、庭院的優良樹種。)

(鹿廚坑自然步道入口)

(鹿廚坑自然步道入口的荷花池)

(鹿廚坑自然步道山色景緻)

(鹿廚坑自然步道)

(鹿廚坑自然步道休憩平台)

(第一涼亭)

(三角點指標)

(鹿廚坑山,又稱廣興山,海拔104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鹿廚坑自然步道)

(第二涼亭)

(第二涼亭旁的福德祠為步道終點,接廢棄的維也納公園出口)



【景點介紹】

《繞山花步道》
苗栗賞桐的好去處,全程短短僅一公里,約20分鐘,坡度平緩好走,沿途桐花、相思樹濃蔭蔽道,有一木造展望平台,平台地板有破損。

《鹿廚坑自然步道》
頭份鎮廣興里原名「鹿廚坑」,因當地居民早期大量設廚櫃式補鹿陷阱而得名。現野鹿已絕種,滿山鹿廚也早已不復見,保留純樸的農村風情,與悠閒自在的生活步調。近年開發建闢休憩步道,結合豐富的林相與質樸的風貌。

廣興里內綠樹茂密,以油桐樹、桂竹林、相思樹為主,還有兩株堪稱鎮里之寶的百齡老樟樹。鹿廚坑步道是條O型環狀步道,內環步道3公里、外環步道2公里,沿路隨山脊線爬升,由海拔38159公尺,入口處旁有一荷花池,向內走有蝴蝶生態區、獨角仙生態園區、螢火蟲復育區等自然園區。全區石階鋪設的步道有著綠樹如蔭,桐花林處若是適逢桐花季,更是綠白交錯好不浪漫!從桐花林往前走一公里處即是步道置高點-「牛湖凸山」,絕佳視野可遠眺尖山、中港溪及出海口。再前行一公里處就可看見整片綠油油的大草地,一旁有廢置多年的維也納公園。鹿廚坑山登山路線路徑明顯,步道之間有支線相連,可分段,也可O形縱走,20分鐘、40分鐘,任君選擇,O形縱走全程約須80分鐘。(摘自:四方通行)

《鹿廚坑山》
(廣興山),海拔104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行程記錄】

09:14綠池餐廳→(迷路、找路1.8K)→10:12尖山國小→10:30車坪伯公(用餐休息50)→11:20繞山花步道一圈→11:57鹿廚坑步道入口(荷花池)→鹿廚坑內環線步道→12:10第一涼亭→12:20鹿廚坑三角點→12:34第二涼亭(午餐休息34)→維也納公園噴水池→13:20大華金屬→13:30尖山國小(7-11喝咖啡2小時)→15:58造橋火車站

總里程數:約13公里
行進時間:200分鐘(含拍照休息、迷路找路4.7小時)
高度落差:120公尺

全天合計18公里
總計費用:260元(火車來回票164+午餐46+列印資料6+咖啡48元)


【交通資訊】


〈開車〉國道1號下頭份交流道→經台13(尖豐公路)往尖山方向直行→左轉台13甲線(尖東產業道路)→直行約2公里即可達廣興社區


【地圖資訊】

參考資料: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口山古道鹿廚坑自然步道
     重新站起&一步一腳印:繞山花步道





【延伸閱讀】


《同場加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