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05‧出關古道東段-十分崠古道‧新百二分山‧鹿仔望峰

(出關古道東段-十分崠古道‧新百二分山‧鹿仔望峰)


「出關古道」,古時是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的運輸要道,苗栗縣政府將十分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步道全長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西段稱「出關步道關聖段」,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約2585公尺;東段稱「十分崠古道」,為大湖鄉拓墾時期的鹽路、郵路,由十分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

日前2/22關刀山及出關古道關聖段時,小心心在薑麻園的多多農場訂了一甕橄欖酒,趁著來取酒,順便安排火炎山及十分崠古道之行程。三隻猴子繼上午登完火炎山後,下午行程多了一位隊員蘇姐加入,一起先去取橄欖酒,再前往十分崠古道。

十分崠古道全程幾乎都舖有木棧階梯,一路走在樹蔭之間,不怕日曬,但也因如此,木棧比較潮濕,木棧階梯雖然整齊,但不是步距太大、就是步距太小,走起來膝蓋較為受力,我常在想為什麼舖設施工的人,不能量好適合一般人的步距呢?我聽說日本的階梯是有統一規格的高度,為什麼我們沒辦法做到「規格化」呢?腳踝扭傷未好,只能儘量用側身下階梯,說也奇怪,早上睡醒時還覺得腳痛,走著走著也麻痺,痛感漸漸消淡。途中經過雲洞山、新百二分山,揀了一顆新百二分山三角點,對十分崠古道熟門熟路的蘇姐又報了一個沒基石的山頭「鹿仔望峰」,這倒是我在地圖上沒看到的資料,所以平白無故又揀了一個山頭。

由於較晚起登,怕天色已晚,訂出16:00為折返時間,最後只差500公尺未走完,決定依約折返,無緣一見苗栗縣定古蹟「十分崠茶亭」。回程到水泥廢棄屋休息時,驚見盧哥褲子上的螞蝗,嚇得我趕忙檢查自己身體,沒想到我雨鞋內的小腿肚上也有一隻,還好我穿的是機能緊身褲,讓牠沒縫細鑽進去接觸到皮膚吸血,原來機能緊身褲不只可以防鐵腿,還可以防蟲,真是好處多多咧~

三隻猴子在此行正式取名為「三隻猴子登山隊」,本隊有十項全能的領隊盧哥、百變女王嚮導小心心,以及負責裝可愛的副領隊粉圓妹,終於又召募到新隊員了,下山金榜慶功宴,感謝蘇姐招待晚餐。

早上火炎山6.6k,下午十分崠古道7k,合計13.6k,結束今天想偷懶卻一點也不偷懶行程。

(十分崠古道起登點薑麻園130線道涼亭的對面)

(野牡丹盛開中)

(十份崠古道由此開始  /  逸楓攝)

(路線導覽圖)

(步道舖設整齊的木棧)
  
(涼亭)

(新百二分山,又稱菜壽凸,海拔84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旁邊設有涼亭「百壽亭」,無視野。)

(新百二分山,海拔84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岔路口)

(竹林步道)

(步道指標)

(水泥廢棄屋有個石刻地標)

(我有好多「心」~)

(步道一景「大石」  /  逸楓攝)
(步道一景「石壁」  /  逸楓攝)

(又是百壽亭,怎麼每個涼亭都叫「百壽亭」)

(時間不夠,於涼亭集合休息後折返   /  逸楓攝)
(回程蘇姐報了一個山峰,讓我們又多揀一座山,鹿仔望峰,海拔796公尺,無基點。)
  
(O走由此下接回聖衡宮  /  逸楓攝)

(我最會裝可愛囉~哇哈哈~  /  逸楓攝)

(又到上次的金榜吃晚餐,謝謝蘇姐招待  /  逸楓攝)


【景點介紹】

《出關古道東段-十分崠古道》
「出關古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古道起點為公館鄉的出磺坑,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途經十分崠、新百二分山、雲洞山、薑麻園(聖衡宮),因而得名為『出關古道』。

近年苗栗縣政府將十分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步道全長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西段又稱「出關步道關聖段」,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約2585公尺;東段又稱「十分崠古道」,為大湖鄉拓墾時期的鹽路、郵路,由十分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

《雲洞山》海拔838公尺,無基點,有觀雲樓、圓柱形五層的瞭望台可眺望360度景觀,攝影愛好者常在這裡拍攝日出、雲海及日落。

《新百二分山》,又稱菜壽凸,海拔847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旁邊設有涼亭「百壽亭」,無視野。

《鹿仔望峰》,海拔796公尺,無基點。

《十分崠茶亭》,座落關刀山脈十分崠山南麓鞍部,苗60線公路旁,標高約550m。苗60縣道為昔日銅鑼鄉新雞隆通往大湖的主要路徑,稱「十分崠越嶺路」。「茶亭」為早年登山道旁非常具有人情味的設施,是商旅人經過一番跋涉,揮汗如雨的上抵茶亭,喝下善心人奉茶,解渴並洗滌勞頓。現為苗栗縣定古蹟,也是台灣唯一的「茶亭」古蹟。

《十分崠山》,海拔591公尺,無基點。

〈登山口〉:
1.    薑麻園→十分崠:苗130線薑麻園停車場。
2.    十分崠→薑麻園:苗60線十分崠茶亭。

〈步道規劃〉:
參照導覽地圖規劃三種路線,選擇適合個人體力及時間的健行路線:
近程步道:來回約1公里(約1小時)
中程步道:來回約3公里(約2小時)
遠程步道:來回約6公里(約4小時)


【行程記錄】

14:17登山口→瞭望台→14:28十分崠古道水塔起點(4K)14:43新百二分山(休息20)15:12水泥廢棄屋→15:54東坡肉石壁折返(最後0.5K)16:00涼亭隊友會合(休息10)16:16鹿仔望峰→16:43水泥廢棄屋叉路→產業道路→17:08130線→17:12聖衡宮→17:17登山口

總里程數:7公里
高度落差:200公尺(山頂-登山口)
行進時間:2.5小時(去程1.3小時、回程1.2小時,含休息3小時)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