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903‧苗栗獅潭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由義民廟前指標前往。)

(畫得很可愛的鳴鳳古道地圖)


這是我跟阿明百岳先發團第一次參加登山隊,藉由此次行程測驗一下我們的體力夠不夠格登百岳。今天的團報名人特別少,只有四位團員,加上領隊共五人,大家沒有拘束,像郊遊一般,照理這個古道假日是熱門景地,居然也沒有其它的山友遊客,整座山像是我們的,非常幽靜,簡直是VIP團太棒了,尤其是在當地有三隻小狗一路帶領我們爬山,並不時回頭望我們有沒有跟上,非常的忠心有禮,原來不僅苗栗人純樸好客,連小狗亦是,苗栗空氣清晰,不時雲霧飄渺,有如仙境,我真是太愛苗栗了!

爬完鳴鳳古道,發現對我們來說還算簡單,當下詢問領隊如何開始朝百岳目標前進,領隊葉老師健議我們從合歡北峰開始,一次就可完成三座百岳,阿明說就登這「新光三岳」,我說這像是「荷比法」團,一次走訪三國,就這麼決定下一目標-合歡北峰,真是太棒了!

鳴鳳古道,又名「鳴鳳山古道」,位於苗栗獅潭鄉與頭屋鄉交界的鳴鳳山,早期為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光緒年間,黃南球率領粵籍族人進入獅潭拓墾,塞夏族人被迫遷徙至偏遠的山區,從此獅潭發展為一個以漢人為主的聚落。

鳴鳳古道成為獅潭鄉居民通往頭屋鄉買賣農產品及日用品的道路。現存鳴鳳古道由獅潭鄉義民廟至頭屋鄉鳴鳳村的「雲洞宮」,全長約三公里。

鳴鳳山昔日為「漢番」接壤之地,漢人進入此區拓墾時,沿山設隘,以防止原住民的反擊,因此在這片山區裡形成多條隘勇路。昔日的古道,已逐漸荒廢,後來鄉民重新整理及維護下,分別命名為「鳴鳳古道」、「南隘勇古道」、「龍骨古道」、「錫隘古道」、「綠色古道」、「延平古道」等今已成為健行踏青的古道路線。獅潭地區有不少地名,如錫隘、大銃櫃、打鍋片、屯營仔等,反映出當年此地不平靜的拓墾歲月。(資料提供:台中市長青登山社)



(新鳳橋,這三隻在地小狗,自動擔任起領隊,一路引領我們前往古道,非常盡責。)


(新店溪)

(鳴鳳古道入口)

(陽光灑下的光影)


(情人谷)

(七個景點)


(目前走的是「鳴鳳古道」)

(另一岔路是「古隘勇古道」回程時會走)
(樹倒了><)

(往雲洞宮)

(另一個從雲洞宮進入古道的入口)

(鳴鳳山遊憩區地圖)
(嬌豔欲滴)

(雲洞宮前的景色)
 
(雲洞宮)

 
(走到「臨雲台」後接「龍骨古道」又名「八達嶺古道」,
取自萬里長城的「八達嶺」,故名思義也是難走的一段路。)
(我們衝太快了,走錯路了走到「錫隘古道」的「坐嬲崠」,
等了近10分鐘還沒看到領隊,才驚覺走錯,又趕忙回頭。)
 
(彎回「延平古道」清澈的溪水中很多魚。)

(團友徒手撈魚,活像北極熊的。)

(完成了,回到新店溪~YA!!)

(完成留念~~)

(最近多雨,古道非常滑,臀部Kiss地面二次,
很多驚險的路段都沒時間拿相機拍照,不過看鞋就知道本次戰況,卓越!)


(新店溪整治得很好)

(新店溪吊橋上的白鷺絲)

(新店溪觀魚步道)

(到了獅潭別忘了品嚐名產仙山仙草~~)

(仙山仙草)






(招牌上有很多名人的簽名)



【延伸閱讀】

《古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