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818‧後龍好望角‧竹南崎頂鐵路懷舊步道

(後龍好望角‧竹南崎頂鐵路懷舊步道)


愛徒步二人組,闊別三個月之後,今天又發瘋了,頂著大太陽在快速道路邊趴趴走,今天跳火車到了一個沒聽過的小站-龍港,舊稱為「公司寮古港」,開發於清雍正八年,曾為濱海各地貨物集散中心,當時的公司寮河面寬闊,夜晚燈火通明,「寮港歸舟」此景是在當時苗栗特有的奇景之一,如今泥沙淤積幅面縮小,港口貨運也消失,當年繁華情景已不復見,僅有寥寥竹筏,一片寂靜。

出了龍港火車站,詢問當地人好望角方向,居民好心的指引「往山坡上三隻風車方向」,一聽到我們要用走著去,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好遠耶!」,我們笑笑點點頭,村民的訝異我們已經習慣了,鄉下人都覺得好遠,但對我們這二個都市人,卻習以為常,不過說到這裡,千萬不要以為你也可以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我們真的有練過,已經練就再酷熱的天氣、再遠的路程,都能帶著愉快的心情、輕快的腳步向前行。

早上8:30天氣還不算酷熱,即使太陽公公不留情,但有風兒的吹拂,徒步都沒問題,當漸漸步入古樸紅磚的灣瓦村,看到旋轉風車及一片蔚藍海岸後,就渾然忘記了炎熱,走到一望無際的山頂,更是心情開闊,我一時興起買了一罐啤酒,用微醺迷朦的眼睛看著海天一色,坐在碉堡陰涼處吹著海風,聊天說地、或靜靜聽著海浪聲,幾乎忘了時間在轉動,我說「這裡這麼美,假日一定很多人」,同伴說「今天就是假日呀~」,我才如夢初醒「對厚~今天是假日,這裡遊客少得讓我以為今天是平日咧!」,也許是太熱了吧,不然這些美景,怎麼會被遊客們遺忘呢!?

我的行程有很多備案,二個人的旅遊可以很彈性,走快走慢都均能隨心情調節,時間充裕就再往下個火車站崎頂前進。崎頂鐵路懷舊步道就在火車站旁,這裡有老衢觀海、子母隧道,風景美麗、隧道涼爽宜人,如果開車來可留下來賞日落,更是有美麗景色呈現。

結果回到家才發現,我的小白腿變黑了(),臉則變成黑白郎君,上半白、下半黑,哇哩咧~ @.@


(今天又要跳火車囉~
通霄站、龍港站、竹南站、崎頂站…想必行程並不單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到了龍港站,嘿嘿~你可能沒聽過這個無人小車站,有點荒涼感,
但看到遠方的風車,就興奮了起來~)



(無人候車的龍港站)








 

(二個瘋子大太陽下走在61快速道路上!!??
沒錯~沒錯~分隔島另一邊才是西濱快速道路,我們曾一度懷疑走錯,還真怕被警察抓去關咧~)


(走入灣瓦村,看到山坡上的風車很興奮~)
(到了~到了~半天寮好望角)
(後龍好望角位處濱海山丘制高點,居高臨下所望去的數拾公里港灣之美以及潮起、潮落、白浪滔滔一望無際的海洋,更有「日出」、「日落」之美,尤以「好望角觀日落」更為壯觀迷人。)




(來罐啤酒配美景~讚!!)
(半天寮的海拔並不高,矗立於海岸,海水襯托,海天映照,山勢便顯得不凡。)
(視野遼闊,站在上頭遠眺,一邊是層巒疊翠,一邊是綿延海岸,風景美不勝收。)
(通往舊碉堡。戒嚴時期,半天寮有海防部隊的駐守, 設有碉堡陣地,屬於軍事要地,禁止民眾進入。解嚴後,警備總部裁撤,海防部隊撤走,這裡設立了風力發電站, 也成為觀光景點。)




(倒影)
(沿著碧藍海濱的一排巨大風力發電機在蔚藍天空下閃著耀眼的白光,
偶爾一列火車從旁行經,更添動感。)
  
(「公司寮古港」,泥沙淤積,好多彈塗魚在泥沙上跳動,黃昏時帶小朋友來玩,一定會玩到忘我)
(在公司寮古港堤岸的涼亭吹風欣賞風景)
(出海囉~)
(開上屋頂的船)
(昔日濱海各地貨物集散中心,今日只剩寥寥竹筏)
(扭動的樹)
(滄桑 VS 活力)




 

(火龍果)
(經過談文站~又沒聽過吧!?全省僅有五座日式木造車站其中之一座,下次再來造訪吧~)
(崎頂站,也是無人站)






(前往竹南崎頂鐵路懷舊步道)
(原來崎頂舊名『老衢崎頂』,『崎』即山坡之意,崎頂就是在山坡的頂上,
『衢』本義是道路,老衢崎頂的意思就是在山坡頂上的老街。
)


(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子母隧道)
(竹南崎頂鐵路懷舊步道終點)

【行程記錄】

06:30台中火車站→07:58通霄火車站轉車08:18→08:35龍港火車站→(4.2公里)→09:45好望角(聊天、午餐停留106分鐘)→11:31離開→12:35公司寮古港(拍照10分鐘)→(0.4公里)→13:47龍港火車站→14:08竹南火車站轉車→14:49崎頂火車站→(1.4公里)→15:00崎頂鐵道文化園區→16:28崎頂火車站→17:49台中火車站
(徒步12公里)


【地圖資訊】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後龍‧龍港火車站-好望角






【延伸閱讀】

《鄰近地區》


《苗栗地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