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903‧無敵展望~苗栗通霄神社、虎頭山

(無敵展望~苗栗通霄神社、虎頭山)


「愛徒步二人組」今天跳火車來到了苗栗通霄,沒想到這是我們徒步路程最短的一次,通霄神社與虎頭山離火車站非常的近,真是太輕鬆了,儘管如此,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海線的火車班次太少,到站後上個化妝室就已經快要14:30了,回程準備搭16:01分,所以只剩1.5小時可以逛,還好路程不是太遠。

通霄,原名「屯霄」、或稱「吞消」,位居苗栗縣海岸線中央,是一個緊臨海邊的小山城,開發甚早,昔日因溪水深廣為貨物集散中心,船舶日夜往來、通霄達旦極為繁榮而有「吞消、通霄」之意。境內香火鼎盛,居民信仰虔誠,且當地所生產瓦斯產量佔全台百分之八十,有「台灣小伊朗」之稱。

通霄神社興建於昭和12(西元1937),為日式神明造之神社建築,目前僅存主殿基座、幣殿遺跡、拜殿、參道、鳥居及社務所,其中拜殿於光復後修改為中國傳統建築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造型美麗。

虎頭山頂360度超廣角視野極佳,雖然我們在下午大太陽時登上毫無遮陽的山頂公園,不過風大得讓人不覺得熱,這裡非常適合賞日出及日落的好地方。

下山後還到市區血拼了伴手禮,開心回家去。


(「愛徒步二人組」今天跳火車來到了苗栗通霄)

(來通霄永遠就是去海水浴場,不知道通霄有這麼多景點,而且腹地那麼大~)

(讓人充滿涼意的通霄神社)

(社務所已經殘破不堪了)
  
(參道)

(鳥居)

(窗欞)

(光復後修改為中國傳統建築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

(紅磚牆很有味道)

(大紅燈籠高高掛)

(仰天長嘯~)

(2002年11月26日登錄公告為苗栗縣第3處歷史建築)

(通往虎頭上的步道二旁開滿了翠蘆莉)

(虎頭山原名為「虎嶼」,又名「旗山」)

(台灣光復紀念埤)

(虎頭山因地勢險要,以前是海、空軍之監視哨及轉播台)

(山頂觀景台視野遼闊)
  
(山頂觀景台視野遼闊)

(錨)

(望向通霄海水浴場)

(揀到虎頭山的二等三角點,只有海拔93.42公尺,另外一顆三等三角點怎麼沒看到呢!?)

(遠眺通霄火力發電廠)

(福堂餅行,來血拼囉~)

(古早味的肉餅~)

(慈惠宮附近很多在地小吃,不過要上午來才有口福哦~)



【交通資訊】

《火車半日遊》
去程:13:01太原車站14:18通霄車站
回程:16:01通霄車站17:23太原車站


【行程記錄】

14:22通霄火車站→14:32通霄神社→14:51虎頭山公園、三角點拍照→15:16下撤→15:32福堂餅行→15:41慈惠宮→15:50通霄火車站

總里程數:2.4公里(火車站三角點,單程約1公里)
高度落差:96公尺(山頂-登山口)
行進時間:88分鐘(含拍照玩耍)
花費金額:148元(火車來回票148元)


【景點介紹】

《虎頭山》
原名虎嶼,位於市區北邊,坐北朝南,為東北季風的天然屏障,海拔約93公尺,山頂有二等1149號及三等127號兩顆三角點。青翠蓊鬱,山形有如猛虎仰首長嘯,登山頂可飽覽通霄全景,海天一色,昔日「虎嶼觀潮」被列為通霄第一勝景。

虎頭山共有台灣光復紀念碑、古砲、神社、壽公祠等四處古蹟,古砲為日治時代所遺留,相傳曾參與日俄戰爭之役,為當時最進黃色炸藥火炮,山上的環保公園,結合自然景觀與生態保育,是休閒踏青的好地方。[1]

《虎頭山公園》
光復紀念碑、視野佳望通霄火力發電廠、小砲台、高點公園有咖啡杯情人雅座,近通霄火車,免費參觀。

《通霄神社》
座落於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公園內,係該公園之歷史古蹟保存區的主題景點。神社為日治時期之特有建築,戰後因抗日反日之官方意識型態,陸續將之改建為忠烈祠,本基地即完整呈現此歷史意義,具豐富的教育及紀念題材與內涵,尤其位於虎頭山公園內,與山頂「日露戰爭紀念碑」連線,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神社建於1937年,主要的建築配置有御本殿、拜殿、幣殿、社務所及參拜人休憩所、洗手舍等。參拜殿中國傳統閩南式燕尾翹脊建築屋頂、日式鳥居、國民黨徽、石燈籠,免費參觀。[2]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路線1: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台13號省道→苗48線→苗121線,即可到達通霄鎮。
路線2:北二高→竹南交流道下→西濱快速道路(61)→經白沙屯→右轉進通霄鎮。

《搭乘大眾運輸》
搭海線縱貫鐵路,於通霄站下車,火車站正前方左轉中山路,不久後沿著通霄國中旁邊坡道上行,即可抵達通霄神社。


【在地小吃】

《福堂餅行》
地  址:苗栗縣通霄鎮信義路180
營業時間:07:0021:00
產品資訊:古早味大餅、肉餅、肚臍餅

《賴家煎包》
地  址:仁愛路47(明芳珍餅店旁)
營業時間:中午賣完

80年老麵店》
地  址:慈惠宮附近

《小俩口自助冰》
地  址:慈惠宮附近


【地圖資訊】



【參考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