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428‧野外求生、馬凹溪溯溪訓練

(‎11人,平均年齡39歲,在湍急的溪流中努力奮戰,
面對激流、峭壁與深潭,想的是如何突破,想的是學得更多。
今天只將體力與膽識帶出門,年齡與退縮讓它留在家裡,

不敗青春全記錄,開始上演~)



經過室內的登山知識、繩結練習,以及攀岩練習場的攀岩訓練後,今天將迎接最好玩、刺激的實地溯溪訓練,地點選在風景優美的苗栗泰安馬溪,行程安排二天,第一天為野外求生,學習認識野菜、升火、取水、保暖、求救、紮營等,第二天為溯溪
第一天教練帶我們至汶水國小附近野菜,原來野菜就生長在路邊,當我們不認識它時,它即為雜草,認識它之後,它可能是我們野外生存的寶藏。我是個都市小孩,唯一的農作經驗,就是去清境龍鬚菜,第一次菜總是抱著新奇好玩的態度,其實菜還蠻累人的,要一直彎腰,但大夥一起時,就非常的有趣。
(山芹菜又稱鴨兒芹,生長於中高海拔山區的野菜,有穩定血壓的功效,
故成為前景看好的經濟作物,可炒肉絲,涼拌沙拉、打成蔬果汁。)
(魚腥草,古稱蕺菜,俗稱臭菜、豬母草等,因鮮草有魚腥之味而得名。
魚腥草也是一種良好的中藥材,具有退熱消炎的功效,
用於治療乳腺炎、肺膿瘍、支氣管炎、扁桃腺炎、尿道感染等。具有抗菌、抗病毒、抗感染的功效,
對各種微生物的生長都有抑制作用。魚腥草能增強白血球吞噬能力,提高免疫力,並有抗發炎作用。)

完野菜後就是料理成一道佳餚了,由於每道野菜的作法並不瞭解,所以顯得有點手忙腳亂,要怪就怪無情雨直直落,使得夥人擠在小小一個外帳中,很難施展身手(~硬是要牽拖!)。大雨打亂了訓練課程,換得了一下午的閒聊時間,大家一面欣賞著滂沱大雨,一面嗑著瓜子、喝著副座的18號頂級紅茶、哥的香醇高山茶,等著精彩的夜晚到來。
(雍大廚架勢十足,豆瓣肉醬香味四溢)
(清炒山芹菜)
(野菜料理:山芹菜、麻油枸杞藤三七、過貓…)
(魚腥草雞湯)
(鼹鼠,專精打地洞,眼睛極小,但是跑得超快的)

晚餐規劃了101湯,似乎太過豐盛,完全不像在野營,反倒是像辦桌,經過了中午手忙腳亂的磨合期,晚餐的準備反而迅速的進入狀況,由於事先已分裝好食材、抽籤每人認養二項料理任務,所以現場領到食材後,就各自開始自己的工作,打水的、洗鍋具、洗菜、切菜、煮飯、煮水、炒菜、煮湯,進行得非常順利。夜幕低垂,一道佳餚也已放滿桌,只見起動前,大家咔嚓咔嚓不停的拍照,像是金像奬的星光紅地毯般,一道道菜餚,接受著眾人的注目及掌聲,記錄著大家得意且豐盛的一餐。菜色精彩豐富,道道美味可口,充份展現了默契無間、團體合作,讓教練對於我們的表現打了高分。
(第一次下廚的副座,正在料理韮菜炒甜不辣)
(有沒有看過在野外辦桌的,豐盛的十菜一湯,我規劃好菜單及採買,每人抽籤負責料理二道菜,
菜色有鳳梨苦瓜雞湯、青椒炒肉絲、韮菜炒甜不辣、炒芥蘭菜、韓式泡菜炒豬肉片、
洋蔥炒蛋、滷筍…大家表現精彩,道道好吃。)

晚餐後一群人一邊散步看星星,教練一邊留意路邊的野菜,只見教練一溜煙的跑下山坡忙了很久,原來他發現了刺蔥,因為刺蔥的樹莖長滿了刺,所以教練費了勁才把它砍下來,為宵夜的山豬肉及明早的刺蔥煎蛋加料,另外又摘了月桃葉來烤雞,由於白天下了一天的雨,木材都濕了無法升營火,教練用月桃葉舖滿於鍋底,再將全雞放入用小火悶烤,做為宵夜,一群人在山林中聊天嘻笑、配茶配酒建立情誼,再加上教練專業級的烤山豬肉及月桃葉烤雞添加凝聚情感,真是人間頂極享受,為明日的溯溪活動儲備動能。
(夜遊賞螢火蟲)
(泰安風景區步道地圖)
隔天一早,教練找到了一處野溪溫泉,泉水溫熱宜人,聞起來只有少許的硫磺味,早餐結束後去泡湯時,太陽已經毒烈的探出頭來,儘管陽光炙烈,但能泡到免費的湯,總有賺到的開心感,尤其看到青翠的山頭及湛藍的天空更是興奮,期待已久的晴天終於來臨,可以如期去溯溪了
(綑工準備出發溯溪去囉~)
溯溪運動為攀岩、野外求生、登山等技能所結合而成,以沿著溪谷逆流而上,需要視地形而進行技術性攀登,如瀑布或巨石。
即便是休閒型的溯溪,仍具有潛在的危險性,因此溯溪前的充足準備,溯溪時要有安全的配備,並聽從專業教練團隊的指示,才能享受最高品質的溯溪樂趣。

溯溪的配備並沒有一定要求,但因為不同的河谷地形可能具有危險性,需要應用到攀登的技術與器具,如繩帶以利幫助隊員過溪及上岩壁。
  • 繩索-團隊裡至少要有數條數公尺的登山專用繩或繩帶,以利嚮導隊友互相支援度過深潭或岩壁。
  • 溪鞋-防滑、保護足部,若偶爾從事溯溪,可於戶外用品出租店租借。
  • 防寒衣(禦寒衣)-長時間涉溪,體溫容易流失,保護皮膚,因岩石很堅硬,不小心就會撞傷、擦傷,新款的防寒衣並有膝蓋加厚設計,溯溪中的攀爬,跌倒滑落膝蓋容易受傷,加強保護。可於戶外用品出租店租借。
  • 頭盔-溪谷在下雨過後,水流沖刷可能造成落石,尖銳的落石經加速度可能快速地無預警無聲落下,甚至在一般的好天氣,也有必要防範。在較危險地形攀登時或失足滑落的意外,都需要保護頭部。
  • 救生衣-最好著救生衣,以確保安全。
  • 防水袋-相機、手機等3C產品一定要多層保護,以免進水。
  • 長袖、長褲衣物-若無防寒衣則需著長袖、長褲,以防止擦傷,宜選擇不容易含水的材質,以免遇水後增加厚重感影響行動。
  • 備用衣物-溯溪活動後更換衣物。
  • 輕便更衣帳-野外找不到廁所時,有了更衣帳就很方便了。可於戶外用品出租店租借。
             (部份資料參考台灣溯溪網)

(拉繩垂降下溪谷前,為何有尷尬的笑容呢?看下一張就知道了。)
(救人哦~岩壁超滑的,沒有施力點耶~雖然沒有飛虎隊的英姿,但也沒有軟腳。)
(大家成功垂降的歡呼,但…這只是開始…)
(第二關拉繩渡激流,利用腰上D字環扣住繩索以做確保。)
(有驚無險渡過激流)
(第三關,在濕滑的岩壁上行走,真是名符其實的「飛岩走壁」!)
(感謝一路為我們掌鏡的"神攝手"盈年,更是攀高爬低來取景)
(第四關渡深潭,利用激流的水勢,沖向另一邊較平緩之處上行)
(過關斬將的喜悅)
(政燁的壁虎功,硬是了得)
(教練有如輕功的跳躍,讓眾人讚嘆!)

由於我是本隊唯一的女性,又是一位腿短弱小的中年女性,對於攀登大岩石、渡深潭、溯激流,這些高難度的路況,真是需要紳士們的協助,副座一路的照顧牽引,哥、坤騰的左右相挺,讓我當板凳踩的義氣名仙,明清、民鋒、子寬、政的確保,班代清的先鋒開路,以及盈年始終領先用相機為我們記錄精彩畫面,以及沈教練精湛的技能,正峯老師的守護,感謝各位,因為有你們的一路扶持,才有安全、快樂的溯溪活動。
(眾人齊心協力的助我一臂之力,看著這感人的照片我不襟落淚,
擁有那麼多好朋友,以及這麼豐富有趣的人生經驗,我真的是太幸福了!)
(什麼叫做「義氣」!?…當我在躊躇跨不過大岩石時,
名仙二話不說馬上蹲下去說「姐ㄚ,我的背讓妳踩!」,嗚嗚~真是感人!!)
(關關難過,關關過)
(天然的溜滑梯,超刺激的!!)
(又是一處深潭等待渡過)
(另一渡潭技巧,教練用背包當浮筒,用繩索拉我們過深潭,趴著被拉真是太幸福了!)
(太輕鬆的渡潭技巧,大家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玩耍時間到了,班代清煌跳水英姿,像在飛~)
(最後,教練再教授幾個溯溪訣竅)


這二天的訓練,同學們充份展現團隊合作、互相扶持、無私奉獻、主動支援的精神,從事團體活動,除了學習知識以外最重要及寶貴的部份,都滿滿的裝進歸賦行囊中,成為永遠收藏的寶藏!

副座說沒想到50歲還來從事刺激的溯溪活動,我說我們何其幸運,多少人要靠肉毒桿菌來喚回青春,而青春哪是少幾條皺紋就能換得!?

青春是熱血、是活力、是體力、是冒險、是勇於挑戰、是積極、是不退縮、是所向無敵的。而這一切曾經因為學業、事業、家庭、責任、壓力而消磨殆盡,換得的是肥肚上身、手無縛雞之力、腳無久站之力,髮蒼蒼心慌慌,邁老之時沒人幫!

中年時圓年少時的夢,我們的幸福,是千金買不到,萬金換不得的!!
同學們,我們要勇敢追夢,讓別人羨慕吧!

(感謝盈年、清煌提供相片)

(拼圖遊戲!!~~曬帳棚)


【馬凹溪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馬凹溪溯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