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禮儀】第一句話就搞砸,是來邀約?還是毀交情?商業邀約書信如何寫?掌握八大重點大加分

【社群禮儀】第一句話就搞砸,是來邀約?還是毀交情?商業邀約書信如何寫?掌握八大重點大加分


最近接到一份合作邀約,光是看E-mail內容就令人如沐春風!

首先,她使用E-mail跟我聯絡,這是商業聯絡最佳的途徑,敘述有條理,讓人方便閱讀,事後我也容易追蹤。


商業邀約書信八大重點:主旨明確、自我介紹、邀約目的、商品介紹、合作方式、酬勞報價、讚美感謝、聯絡資料

接下來,主旨明確、自我介紹、邀約目的、商品介紹、合作方式、酬勞報價,以及表達對我的瞭解(因為我的文章有寫到什麼內容,讓她覺得我適合與其合作),文中遣詞用字得宜又優雅,但又不會讓人感覺生硬有距離,最後附上所屬公司、職務、聯絡資料。

學校教的商業書信規格:主旨、稱謂、內文、結尾敬語、署名等,都有做足,這就是一封令人賞心悅目的書信。

當然現在社群軟體聯絡方便,要用messenger、Line等通訊軟體提出邀約也不是不可,但不能因此而精簡內容,仍應該完整表達合作計劃。建議是先用E-mail提案,等確定要合作了,聯絡再改用通訊軟體。


第一句話建立好感

不論是商業書信,或是一般的私訊提問,禮儀是一定要具備的,現在社群無國界,拉近彼此距離,方便了,卻讓人變成隨便。

我在媒體平台有文章發表,因此成為公眾人物,讀者看我的文章久了,感覺對我超熟悉,把我當成熟悉的朋友,但可能忘記了「我並不認識你呀!」。

我經常接到沒頭沒尾的問話,讓人很難回答,有些問題一定要全面瞭解再回答,才不會顯得我很輕率或缺乏誠意,我認為這是做人應有的態度。

常常讀者來訊問題只有一行,而我的回答卻是好大一段落,文字量的比例差別極大,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笑,我也太誠意十足了吧!但對方收到後可能只回「謝謝」二字,甚至還有人還不回謝,我像是做功德、回心酸的。

還有人會把私訊當成答錄機,不分時段的傳訊息,或是一句一句話的打,都沒有想到對方的訊息會一直跳出來干擾到對方。

如果要表達的內容較冗長,我的做法是自己先打好草稿,看過後無誤再貼上傳給對方,有組織思考過的文字,才能言之有物,也不容易會出錯,否則就像在閒哈啦很沒效率,浪費彼此的時間。


實際案例:連錯三次仍不自知

有位前同事邀約我三次演講,也被我拒絕三次,雖然他講話很客氣、有禮貌,但是他還是讓我覺得不受尊重,至今他仍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今天我就來說分明。

因為是舊識,他們總是習慣私訊寫「妳幾月幾日有沒有空,想邀請妳來演講!」、「我推薦妳給某人,想請妳來演講!」、「邀請妳來演講,幾月幾日先把時間空下來!」,一句話寫完就沒下文了,其它資料就是要我自己發問「對象是誰?」、「有特別主題嗎?」、「哪個場合/場地?」,好的,這些一句一句問完了,也該談到講師酬勞了吧?結果對方遲遲不主動提出,我只好說了我的收費方式,然後對方才說「我們沒有這麼多預算耶!」、「我沒辦法做主,我們剛才談的只是洽詢,我還要回去報告主管哦!」

以上,他到底犯了哪些邀約禁忌呢?

1.邀約時不把全部計劃說清楚,像是同事間的交辦工作,而不是在邀請講師,若他是邀請重量級教授絕對不敢如此不得體。

2.三次都不談酬勞,只急著敲時間,難道不知「世上沒有排不出的時間,只有不合宜的價碼」,這道理應該淺顯易懂呀!難道要我做功德嗎?

3.沒有辦法做主或沒有過多預算,這一定要事先講,不要等所有事情敲定後才說,感覺就是打鴨子上架,靠交情佔人便宜,超級不舒服。

4.想要套舊同事交情,但實際上並沒有交情呀!言語之中刻意表示在「關照」我,實際上卻在殺價砍酬勞。若我沒有名氣、沒故事,又如何會想來邀請我演講呢?想佔便宜的意圖很明顯,若真的想要達到「互相宣傳、拉抬聲量」的效果,是可以明說的,不要假惺惺。

5.說話沒有放下身份,還是用主管角色跟我說話,把我當成所屬的低階職員,實際上他從來不是我的主管,更何況我已經離開職場,就不該有上下之分。

6.沒有與時俱進,舊業務出身總是習慣用電話/言語來洽談,但初次商業邀約還是必須用書信來傳達計劃內容,才能完整陳述,讓雙方不會有資訊落差,而產生誤解。


這位主管連續三次都犯同樣的錯,除了讓我讚嘆之外,我自身也有檢討是不是太龜毛、要求太高了呢?


換位思考:讚美與認同對方

最近看到夏韻芬小姐粉絲專頁提到,她接到一個演講邀約,邀約者很擺譜的行逕令她光火,在Podcast節目中跟兒子討論了商業書信,是否跟年輕人有代溝?聽了節目增長見聞,像江湖地位如此崇高的夏韻芬小姐,也會碰到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訊息,著實令我安慰了一些。

正常的邀約必須像上面正確的案例一樣,書信中一次把活動計劃說清楚,演講活動最基本的資訊:時間、地點、對象、主題、酬勞,一定要明列出來,因為收信人必須全盤思考才能答覆,你一句一句的講,我要如何思考呢?如何馬上做決定?當然,如果酬勞是一百萬元,我可以立刻秒回「好」!

我要考量的事情很多,所以不方便馬上回覆,節目中夏小姐也說自己會想很久再回覆,本來就是這樣呀!畢竟是商業活動邀約,我們總是怕欠缺周全而失禮了呀!

以我接觸的對象來說,會寫商業書信來的年輕人多半是有禮貌的,他們入行時總是有前輩帶領或教導,不會太離譜。而沒禮貌的大多是舊識、主管級人物,一是他們書信能力很差,平常都是秘書/助理的工作,自己很少做顯得生疏,二是總是用原來的身份來看待彼此,所以洽談內容總是擺脫不了「我還是你的下屬/同事」的感覺。

職場作者黃大米粉絲專頁日前寫到一篇文章,我也感同身受,她說「當你對外介紹這位昔日屬下的時候,不能說他是我的屬下,而是應該給屬下面子說:『這是我朋友』,沒有任何人想要永遠屈居於人下,離開辦公室後,彼此就是朋友」。

我對於主管級人物來我版上或私訊時寫「加油」非常感冒,我明明過得比他好,為何我要加油呢!?那位主管還曾經在端午節時傳端午節快樂祝賀時,加了一句「加油!」,我又沒去比賽划龍舟為何要加油?有人安慰我說,那只是習慣用語,對的,就是這個習慣用語令人討厭,那是一個上對下的用語,你對下屬說加油,下屬會感恩你的激勵,但不能在任何場合都對人說加油,好像一輩子都被人當成「下屬」,這樣的態度充滿著傲慢,永遠把我當成20年前的小助理看待,高高在上的鄙視著別人,讓人討厭敬而遠之。

好的,像我這沒有江湖地位的人,來談商業邀約的禮儀,會不會丟掉很多邀約機會呢!?

好在粉圓妹向來很帶種,自己存了很多底氣,勇敢離開職場,就是不為生活費而工作、不為看人臉色而工作,所以不用像哈巴狗一般跟人鞠躬哈腰、巧言令色。

我的體悟是:「想要自抬身價之前,要先抬高對方身價」,如果邀約人一句讚美都沒有,相信被邀約者也不會有太大興趣接受邀約,畢竟演講不是只花上台1~2小時,事前準備也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更何況,能站上演講台不是賣時間而已,而是賣故事,經驗是無價的,怎麼說都不應該是廉價的

要不要接商業合作,我的目的從來不在於酬勞,我注重的是它可以讓我瞭解商業運作,在合作案中自己也會有所學習與成長,畢竟網路行銷是未來趨勢,在門外看永遠也看不到細節,唯有親身參與才能瞭解眉角、累積經驗。

雖說酬勞不是第一重點,但酬勞是被認同、被尊重的第一指標,誰都不可能為誰做工,但若真有高尚情操的公益提案,當然也是會情義相挺囉!



**********

【粉圓妹簡介】

*媒體曝光: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