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禮儀】我不是你的24小時答錄機!


【社群禮儀】我不是你的24小時答錄機!

心平氣和的來談談「私訊」這件事。我和林志玲名字只差一個字,我真的很想做到她的EQ,但是帶著老花眼鏡的我,真的很難像她!

那天我為什麼這麼生氣,因為有位網友早上7點,傳訊問我「相機壞了送修要多久?」加上一串叭啦叭啦看不懂意思的文字,我帶著迷濛睡眼看了訊息內容,我回她「妳傳錯人了!」,她還說「妳是粉圓妹吧!」,看看傳訊時間,立刻火冒三丈,非常想罵三字經!!!

我不是前幾天發文說「沒緊急事不要透早&半夜傳訊給我嗎?」,是我發文寫得太幽默,所以看不懂嗎?而且一大早問這麼無腦的問題是怎樣?

我又不是相機維修中心,為何來問我?
我代妳回答:「哦~因為維修中心沒那麼早營業,粉圓妹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

我相機壞了都要親自拿去給技師看,技師才能回答要修多久,妳問我,我怎麼會知道,妳相機壞的部份又跟我不一樣,以為我是神仙嗎?為何不去問能給正確答案的人,要來問我?
我代妳回答:「哦~因為不知維修中心的電話,粉圓妹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

公司都有上班時間,妳不想睡覺,當別人也不睡覺嗎?我又不是妳的私人顧問、也不是答錄機想傳就傳,一點也沒有考慮到別人的作息,況且我跟妳一點也不熟,訊息連個稱呼也沒有,誰知道妳是要找誰?是不是傳錯?我又不是妳的閨密或BFF,像這種沒頭沒腦的問題,我還真碰過不少,他們怎麼都不覺得自己很沒禮貌呢?

在這之前有位網友早上6點多傳訊給我,叭啦叭啦說了一大堆她家裡的事,最後說想抽空見我,網友,您也太熱情了,真的不用為了見我一面,而在早上6點多叫醒我,跟我約時間見面,這樣做只會讓我反感,而我只能很禮貌的推辭,不好意思發火,澆息對方的熱情!

有些網友也很白目,叫我關靜音就好了。
妳以為我不知道手機有靜音功能嗎?這根本不是問題的重點,我並不是真的被聲音吵醒,而是我的靈魂、生活被打擾了,為什麼我要24小時全年無休的回答網友的問題呢?如果你的問題是有深度的、非我才能回答的,我會很樂意回答,但多數網友的問題都是Google可以找到的答案,為什麼來問我?

我代你妳回答:「哦~因為他們懶得找,粉圓妹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
我知道有網友會說「他們信賴妳!」
不,這不是信賴,這是依賴,沒聽過「萬事問谷歌」,不然去裝個Siri,或是天貓精靈呀!他們會用愉悅的口氣說「嗨!主人,有什麼事!」,然後又極積的說「馬上為您處理!」,我又不是你隨傳隨到的奴才!

又有網友會說了「不要回、不要理就好!」
粉圓妹向來是立刻把事情做完、做好的人,除非我看到時真的不方便,例如在坐公車、手邊有事在處理…等,否則絕對不會把事情晾在那裡!如果你不瞭解粉圓妹是這樣的人,那你最好不要自作聰明,在我的版上說些無聊的話。對了,有一種留言我不會回,就是說些白目、令人討厭的話,沒刪你應該是我大發慈悲!

何況是私訊,就是有針對性,很重要、想要我一定看到才會私訊,但99%都不是重要的事,因為私訊多是問問題,既然是求教,為何連做人最基本的禮儀都沒有?很多網友平常都沒在按讚的潛水族,一來訊息叭啦叭啦講自己的問題,沒有稱呼、沒有自我介紹,如果你覺得介紹自己不重要,那我為何要在乎你、回答你呢?

若你沒有這麼多陌生網友追蹤你,是無法瞭解我一個月會接到多少的私訊,沒事問安、問早、揮手的啦,轉貼新聞、廣告,甚至傳色情影片的都有啦,今天又是早上7點多,接到一則訊息轉貼一則新聞,內容完全與我無關,我立刻祭出封鎖令,反正我並不靠流量、廣告、賣書來賺錢,這點我比出書作家幸運一些,想刪就刪,沒有包袱。

接到讓我翻白眼的訊息真的很多,隨便就可以舉幾個例子:
1.有位出國比賽有得獎的極限運動員,有年冬天私訊問我「雪山雪況如何?」
咦~我又不是在雪山值勤的志工,幹嘛問我?

2.有位老闆私訊問我「如何到武陵露營區?」
厚~是把我當成導航嗎?Google Map不會用嗎?到武陵再問收費員不就好了!

這些年我沒發瘋,真的也佩服我自己,所以出版社找我出書,我拒絕的理由是「不想出書後要一天到晚做讀者服務!」,沒經歷過人的不知道我的困擾,如果你是我,請問你可以有耐心的服務他們嗎?我請你當我的經紀人!

不要以為會這麼沒禮貌的人,都是沒唸書、沒知識的人,錯了!
有位醫師連續幾天半夜2點傳訊息跟我道「早安」,在真實世界我們是認識的,但他消失好幾年,突然冒出來又做出這麼奇怪的事,我忍了二次,最後決定禮貌的問他「到底有什麼事?為何要半夜2點傳訊息給我?」,他說他在值夜班,對他來說2點是一天的早晨,我的天啊!你值夜班,難道朋友也要跟你一起值夜班嗎?後來才說他阿公過世,我只能跟他說節哀順變,若你真的悲傷,應該有比我更親密的朋友可以傾訴,但這絕對不是半夜2點亂傳訊息給別人的藉口或理由吧?這樣做只會給別人留下壞印象而已,你一旦讓我有了壞印象,就再也回不去了!

再次聲明,粉圓妹很樂意與眾網友讀者分享我的經驗與心得,這些都是免費的、公開的,我沒有因你的流量而賺到錢,更沒賣你產品賺你的錢,所以沒有義務做「售後服務」,若覺得粉圓妹的資訊有價值,想跟粉圓妹互動都歡迎,但請留言時帶著你的禮貌來,我花時間、精力、腦力、並且不斷殘害我的老花眼來寫文章,應該得到尊重才對,我並沒有欠你,所以沒有緊急重要的事,請不要私訊我,如真的有重要、且有深度的問題,私訊時必須要帶著禮儀(主旨、稱謂、內文、結尾敬語、署名),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1.寫上稱呼「粉圓妹」,表示你真的知道我是誰,沒有傳錯對象。
2.簡單自我介紹(見過面、很熟識則可免)。
3.問題要清楚、講重點,不要讓人一句一句回問,也不用講廢話,例如介紹你家祖宗八代。
4.與我文章內容無關的事,請不要來問我。
5.傳訊息適宜時間:09:00~21:00。(重要的公務洽談可例外)


從今起,只要不符合以上要求,一律不回覆,情節嚴重者,並封鎖之。

很抱歉,我必須把話攤開來講,因為我不是高(假)E(惺)Q(惺)的人,明明心裡在大罵「白痴」,臉上還堆出滿臉笑容。也許我們都曾不經意犯過以上的錯,希望寫出來藉此提醒著彼此,不要因為社群的方便,把禮儀當成隨便,好嗎?





#社群禮儀
#書信禮儀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