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禮儀宣導】

【網路社群禮儀宣導】

網路社群的便利,拉近世界的距離,但是禮貌仍是與人相處最基本的態度,不因便利而捨棄。


在學校都學過寫信件(或寫email),信件都必須有個開頭,例如「粉圓妹,您好,我是誰誰誰,我想請問......。謝謝撥冗回覆....」。

經常接到訊息,沒有稱呼、沒有介紹,問題直接竄進來,對方似乎忘了我們互相並不認識,甚至沒互動過的陌生人。我相信沒人會這樣寫信給生意往來的廠商,或潛在客戶,或是老師、律師等專業人士。

有次接到一位朋友的訊息,一句一段好幾發沒頭沒尾,又問及到我許多私人訊息的提問,我覺得用詞很不像這位朋友平常講話的風格,讓我懷疑她帳號被盜,於是回問她「妳是誰?該不是詐騙吧?」,後來證實的確是她本人,不過我仍然很傻眼,雖然我們見過面,但沒熟稔到可以毫不修詞的提問吧!?

我不知道曾幾何時,這些禮儀都不見了?不重要了?

原則上,我是願意熱心回答讀者問題的,但如果對方連禮儀都不懂,我不知為何要花時間「服務」對方,畢竟閱讀網路文章並沒花到對方半毛錢呀~我是否也沒必要做「售後服務」呢?

但是,我經常感覺到我「必須」回應對方所有需求,好像不回應,就是對不起他們。有時打了大篇內容回覆對方,對方只回個貼圖,連個「謝謝」二字都不願打,完全不尊重我付出的時間。

有幾次我忍不住說了對方幾句,通常下場就會被刪好友,我是沒損失啦~沒禮貌的朋友,巴不得敬而遠之,一點也不婉惜。

禮貌、尊重是第一印象,或許你不在乎自己的形象,但我在乎,我希望把時間花在美好的人事物上,所以,我會有所選擇。

我的私訊是用來聯繫重要事情,只回應有禮貌、有意義的問題,不回應揮手、長輩圖、問安等不重要的訊息。

#禮貌是第一印象
#網路社群禮儀宣導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