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壽尋常高等小學奉安殿、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光榮部落


【單車|花蓮壽豐】壽尋常高等小學奉安殿、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光榮部落


旅行日期:2021.04.20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南濱、濱海、光華河岸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縣道193線自行車道~月眉村~米棧大橋~壽尋常高等小學奉安殿~台東農場~壽豐車站豐春冰菓店~光榮部落~台9線~吉安黃昏市場~國軍花總,共53公里,累計爬升483公尺。



【花蓮壽豐】#壽尋常高等小學校奉安殿 #小學校 #國民小學

小學校,是日語「小學」之意,在日治時期,由中央或地方政府開設的兒童義務教育學校。小學校分為六年制義務教育的尋常小學校、兩年制的高等小學校,而尋常高等小學校為設有高等科的尋常小學校。

小學校專供通日語的學童(幾乎為日籍學童)所唸,科目與日本本土一般的尋常小學校完全相同,與同時間台灣所設兒童義務教育學校不同課程內容。

戰後很多尋常小學均改為國民小學,像是台北市的福星國民小學、南門國民小學、東門國民小學等等。

有些廢校的尋常小學遺址,改建為其它用途,並列入市立古蹟或歷史建築,例如:台北市建成尋常小學校校舍,變成台北當代藝術館,列為市定古蹟;旗山尋常高等小學校校舍、禮堂,變成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列為市定古蹟…等。

花蓮地區廢校的尋常小學遺址有:
豐田尋常高等小學校劍道館/豐田國小禮堂/歷史建築
壽尋常高等小學校奉安殿/福德祠
林田尋常高等小學校奉安庫/一般古物
花蓮港小學校圍牆殘蹟/花崗國中圍牆/縣定古蹟

在日治時期台灣各學校都建有奉安殿或奉安庫(保險櫃),專門供奉日本天皇與天后的御真影(肖像),以及教育勅語(日本明治天皇頒佈的教育文件),因為兩件物品都有如中國皇帝聖旨般的重要,不能有任何毀損,故都用鋼筋水泥的建築來保護它,連門都是金屬製的,與傳統日本神社木造建築較為不同。


這次去的壽尋常高等小學校奉安殿,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大同路花蓮農場旁,是現今臺灣碩果僅存保存完整的三大奉安殿之一,另外二座分別在新化尋常小學校御真影奉安殿(位於台南市新化區新化演藝廳北側),以及三義建中國小奉安殿(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建中國小)。


共和村的奉安殿,路口處也有一座仿日本鳥居的牌樓,雖有台灣廟宇的飛簷,但線條仍帶有日式風味。


壽尋常高等小學校遺址,已看不出學校的影子,只留有奉安殿的建築,福德祠前庭看起來台灣味十足,但從後頭看有著東洋味。








金屬的廟門上,還留存著日治時代日本天皇家徽紋飾「五七之桐」,紋飾是桐紋桐葉上方中心花穗有7穗、兩側有5穗,桐樹在日本象徵著「高尚」,桐花紋徽章的地位僅次於皇室專用的菊花紋,不可隨意使用。



光復後,奉安殿及宣讀教育勅語被廢止,這座奉安殿建築體被保留下來,改供奉土地公成為福德祠,新化及三義的奉安殿均列為歷史建築,唯獨共和村這座沒有被列入。


【花蓮壽豐】#花蓮農場招待所 #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東農場花蓮分場 #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壽糖工場 #壽糖場 #森山松之助


花蓮農場招待所,現今名稱為榮民會館,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大同路,昔日是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壽糖工場(壽糖場)場長宿舍,建於大正2年(1913),戰後成為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花蓮農場招待所,總統蔣中正先生到訪花蓮時,還曾在此休息,於是也有了「蔣公行館」的稱號。





花蓮農場招待所全棟為木造結構覆日式屋瓦,兩側牆身大量開窗,使室內光線充足而明亮;雖然戰後外觀及庭院有經過部分的整建,但其外觀仍維持當時的舊有格局,門窗留設及屋頂形式皆可見日式木建築之風格,民國 94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花蓮農場招待所設計師為森山松之助先生,重要作品包括總督府(今總統府)、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改建、總督府專賣局(今台北公賣局)、台中州廳(今台中市政府)、台北州廳(今監察院)等,當初這一批建材都是由日本進口,設計也以日本京都樣式為主。


榮民會館內有雙人套房2間、雙人小套房1間、雙人雅房1間、三人和室2間,包棟和室加床整棟最多可供16人住宿,住在歷史建築的會館裡面,完全像是來到了日本一般,朋友一起包棟住在裡面,感覺應該會很特別。

另外,還有獨棟平房的四人套房,雖然不是歷史建築,現代化設備新穎也是不錯。




榮民(眷)、軍公教和其它身份均有不同折扣,還有背包客棧床位可選擇,整個場區很獨立寧靜,離壽豐火車站亦不遠,散步就可抵達。




【花蓮壽豐】#共和村 #共和部落

共和部落,Sawanengan為南勢阿美語,南勢之意是指位於泰雅族北勢群的南方,實際上這是阿美族群中最北邊的一支族群。部洛座落於壽豐火車站跟花蓮溪、荖溪之間,日治時期是壽豐部落的一部分,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總部與廠區設於此,廠房於二戰中為美軍轟炸摧毀殆盡,光復後部分退除役官兵接受政府安置到此墾殖,即有「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東農場花蓮分場」,另理想大地、豐之谷自然生態公園、立川漁場、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都在共和村轄內。


【花蓮壽豐】#壽豐車站

壽豐車站,於1910年12月設站,取名為「鯉魚尾驛」,日治時期(1917年)驛名隨地名改為「壽」(ことぶき;Kotobuki),為臺灣鐵路有史以來唯一採用一字站名的車站,1946年地名和站名均改為壽豐。

這座新站體是於2015年8月改建高架車站,是花東鐵路電氣化及花東車站效能提升計畫的工程,2016年12月全部完工,高架化後解決了以前經常淹水的問題,也讓提升後站的發展機會,月台雖跟以前一樣是二座島式月臺,但有四股軌道,全面電氣化、雙軌化,可提升運輸量。



【花蓮壽豐】#豐春冰菓室

來震央地區視察,順便吃在地排隊美食,甘蔗冰很清甜,芋泥紅豆綿密,好吃。
豐春冰菓店冬天沒開,這次經過才看到店開張,平日也是很多客人,雖然沒排隊,但也幾乎坐滿了。



【花蓮壽豐】#光村 #光榮部落 #吉卡曙岸部落

光榮村舊名為「鯉魚尾」,因位於鯉魚山南端而得名,另有舊名「里鬧」(Rinaw),即「叢林」之意。光復後命名為共榮村,民國68年更改為光榮。

七腳川事件前阿美族人發現此地土地肥沃,在此建立一小社,七腳川事件爆發後,陸續有族人遷來,阿美族七腳川系逐漸成為大社,其餘有荳蘭、薄薄等社人,因此部落文化承襲七腳川社人(Cikasuan)固有的傳統文化延續至今。





【花蓮壽豐】#平和村 #路內 #蔥花

這真是名符其實的「蔥花」,一般要採收的蔥並不會讓它開花,因為開花就老了,除非是要繁植才會讓它開花結種子。

騎在鄉間小路不同時節有不同的植物可觀賞,我們這些都市鄉下俗,對什麼都感到有趣^^,今天騎進平和村的路內自行車道,看到了蔥及百香果開花。



【花蓮壽豐】#百香果 

西番蓮花,就是百香果的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水果。它的花朵非常的特別,非常有南美的風味,對的沒錯,它就是原產於巴西、巴拉圭,17世紀傳入歐洲,當時的西班牙傳教士發現其花的形狀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故以Passioflos命名之,直譯英文為「受難花」 (Passion Flower),果實即為「受難果」(Passion Fruit),而Passion一字又有熱情之意,故又被誤譯為「熱情果」。而它花萼、花瓣、花蕊的組成,像鐘上的時針、分針、秒針,故在日本稱為「時計果」。在中國大陸則又稱它為「雞蛋果」。




#奇萊主山

今天很幸運能在雲層中看到奇萊山,這的確需要一些運氣。

奇萊主山,海拔3560公尺,位於花蓮秀林境內,台灣百岳排名第20名,在花蓮193縣自行車道、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台9丙、仁壽橋等地,都是好的展望點。








**********


《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1.花蓮市>台9線>壽豐郵局>公園路>大同路>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
2.花蓮市>台9線>和榮大橋下>下荖西橋>中華路一段>理想路>大同路>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

單車族怎麼去?》

花蓮市>193縣道>月眉大橋/米棧大橋>台11線>理想路>大同路>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

公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火車站搭乘1121、1122、1128公里至「共和」站下車,往前左轉理想路,看到福德祠牌樓進入大同路,直走即抵達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距離約700公尺
2.搭乘台鐵至壽豐車站下車,於後站過橋後左轉農墾二街,再過橋右轉大同路,即抵達花蓮農場招待所榮民會館,距離約750公尺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花蓮秘境 #壽豐 #日治時期建築 #歷史建築 #山景 #溪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