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吉安壽豐鳳林】單車三小時到鳳林吃麵 (花蓮市~鳳林車站,193線+台9線)


【單車|花蓮吉安壽豐鳳林】單車三小時到鳳林吃麵 (花蓮市~鳳林車站,193線+台9線)

旅行日期:2021.03.16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南濱、濱海、光華河岸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縣道193線自行車道~月眉村、米棧村、鳳林山興里中興部落~鳳林車站~茂記麵店~台9線~壽豐~吉安田園、
濱海、南濱自行車道~國軍花總,共82.1公里,累計爬升820公尺。


【花蓮吉安壽豐鳳林】#單車三小時到鳳林吃麵

為了幫雜誌主編拍一張好照片展現合作誠意,騎單車從193線殺到鳳林,不遠不遠3小時就騎到了。


【花蓮市】#南濱自行車道

有時就是要找個藉口讓自己動起來,有了明確的目標,騎起車來特別的帶勁,不管照片是否被採用、酬勞多寡都是其次,騎車練體力,最終獲利的還是自己,尤其天氣超好的,心情也就特別好,賺到的心情,別人是不會瞭解,尤其是說給不運動的人聽,他們只會覺得我是瘋子。





管他的呢!人生是我的,想要快樂的過生活,別人都管不著,也無權說嘴,會整天酸言酸語批判別人者,人生一定是黑白的,不用跟可憐之人計較,遠離他們就對了!


【花蓮壽豐】#花蓮大橋





【花蓮壽豐】#縣道193線自行車道 #月眉村崩崁

193線行經月眉村崩崁聚落後,就會遇到這段石礫路,為了安全及舒適,我都會下來牽車,這裡視野極佳,剛好可以順便拍照。已經好幾個月了,為什麼不鋪成柏油路面呢?





經常是花蓮市出發時有藍天,騎到鳳林就烏雲密佈,今天想趕時間,所以中途停留拍次數較少。

其實我2月就想來拍鳳林的櫻花步道,但一直等不到好天氣,等到3月天氣好時,櫻花也掉光啦!拍照除了技術外,時間、天氣、機運都是必備的,不是想拍就拍得到,照片從來就不是按快門這麼簡單,過程中有很多的付出是別人看不到的。

在米棧大橋過後的一個陡坡大彎道前,看到氣喘如牛的牌子覺得有趣,特地拍一下,其實也沒那麼喘啦!



【花鳳林】#花46鄉道 #箭瑛大橋

193線與花46鄉道交岔路,直走去光復,往右箭瑛大橋 直直下去就會到鳳林火車站。路口這裡有個無名雜貨店,是單車友的補給站,店門口有座椅,坐下來喝個水吧!


箭瑛大橋有個捨身救人的英勇故事,可以去橋頭的箭瑛公園看看。《延伸閱讀:193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鳳林箭瑛大橋)

箭瑛大橋下來這段路又大又寬,兩旁都是樹林很美。



【花蓮鳳林】#鳳林火車站 #鳳林鎮 #馬里勿 #客家庄 #國際慢城


鳳林車站有濃厚的客家味,與花東其它車站很不同。

鳳林昔稱「馬里勿」,為泰雅語上坡之意,昔日森林叢密,有一種叫木蘭的植物會繞樹滋長,形狀有如鳳凰展翅一般,故稱此地為「鳳林」。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招募西部客家人,移民東部協助種植菸草,所以現在65%的居民是客家人,阿美族、泰雅族人反而是少數,是花東縱谷中最「純」的客家庄。


鳳林有「台灣第一國際慢城」之稱,鳳林車站前的蝸牛裝置,就代表鳳林慢活的意象,是有名的「長壽之鎮、校長故鄉」,2014年獲得國際慢城認證,是全國第一、也是東部唯一,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城市。





【花蓮鳳林】#茂記小吃店

本來中午我都不吃的,看到管家推薦的茂記小吃店還沒休息,忍不住想嚐看看,以為吃小碗墊個胃就好,沒想到超大碗的,害我不敢騎太快,不過真的好吃。


在林榮新光車站前,遇到一群徒步的朋友,我跟大家打招呼,大家也熱情回應,突然聽到人群裡居然有人呼喊「粉圓妹」,竟然在鳳林的大馬路邊被人捕獲,還在馬路邊合照真是有趣。



【花蓮吉安】#濱海線自行車道 #花蓮溪出海口

回程在花蓮溪出海口看到美麗的雲彩,跟早上出門時湛藍天空有不一樣風情的美。



2小時40分鐘殺回青旅,共騎乘82公里,洗澡洗衣時間還很充裕,再赴晚餐約會,主編說我本人比照片瘦捏😝,看來我認真騎車哦!

出門運動很難嗎?拍美照、吃美食,也許可以是變成「更強的你」之有力推手,快幫自己定個目標吧!騎個山路、欣賞風景、練練腳力、拍個美景、吃個美食,真是一舉多得呀!

騎個82公里吃碗麵一點也不為過,但是可別吃過頭,是會愈騎愈胖哦!


**********


《茂記小吃店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台9線南下至鳳林鎮,於花46線(中和路)右轉,直行至光復路口即抵達茂記麵店

單車族怎麼去?》

1.花蓮市>193縣道>箭瑛大橋>花46線(中和路)>光復路口茂記麵店。
2.花蓮市>台9線花46線(中和路)光復路口>茂記麵店。


公車/火車族怎麼去?》

1.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1121、1122,至「鳳榮農會」站下車,直行遇花46線(中和路)左轉,於光復路口
即抵達茂記麵店,步行距離約130公尺。
2.搭乘台鐵於鳳林車站下車,出前站直行於中正路左轉,直行花46線(中和路)左轉,於光復路口即抵達茂記麵店,步行距離約550公尺。

花蓮公車時刻表查詢:花蓮交通e點通官網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