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壽豐】193線自行車道—木瓜溪展望休憩區



【單車|花蓮壽豐】193線自行車道—木瓜溪展望休憩區


旅行日期:2021.04.10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南濱、濱海、光華河岸線自行車道~花蓮大橋~縣道193線自行車道~27.3K木瓜溪展望休憩區~折返~愛買~中山市場~國軍花總,共21.4公里,累計爬升270公尺。



【花蓮吉安】#濱海線自行車道


自行車沿著濱海洄瀾灣化仁海堤而建,起點自七腳川溪(吉安溪)出海口的洄瀾灣吊橋,終點至花蓮溪出海口的海祭場,全長約3公里,迎著海風、伴著浪聲與蔚藍海色,身心舒暢。

往南可接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西接田園線自行車道,向北接南濱自行車道。《詳細路線景點介紹&地圖GPX: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花蓮吉安】#花蓮大橋 #花蓮溪


花蓮大橋是欣賞中央山脈最佳的地點之一,展望好時可一一點名山頭左前有鯉魚山倚著後方的木瓜山,中間是百岳南華山和奇萊南峰,右前是初音山,後方是白葉山、七腳川山、嵐山、加禮宛山、塔山、托莫灣山、三角錐山、清水大山。

這裡經常有大戲上演,有時花蓮溪平靜如鏡,山脈倒映在水面上,傍晚時分容易見雲隙光,還有整片的透光高積雲,最精彩的是看到山頭積雪的奇萊山,每次經過都要拍張照,記錄一下美景。







【花蓮壽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197線起點碑_花蓮溪展望平台


縣道193號,北起花蓮縣新城鄉三棧,南至花蓮縣玉里鎮樂合,全長共計110.920公里(公路總局資料),目前是台灣最長的縣道,以及唯一全線均位於花蓮縣境內的南北向縣道。

由花蓮大橋進入193線約23.5公里處,可見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界碑,這裡有展望平台,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北起點其中之一,一處界碑在台9木瓜溪橋壽豐端橋頭,另一處則是昔日尚未截彎取直的花東縱谷公路上,現編列為台9丙的仁壽橋頭。


我很喜歡193線,是單車訓練的好路線,沒有很多車,車速也不會太快,路況不算太陡,一路上前速只用中盤即可以應付。

沿途有樹蔭,開闊處可以欣賞中央山脈、花蓮溪谷西瓜田、稻田風光,在冬天時還可以欣賞白雪靄靄的奇萊山,真是美呆了!

經過的部落也很純樸,可以用很悠哉的心情騎乘,就真的像是慢遊旅行,如果騎台9線的話,會有車多、車速度快的壓迫感,會帶著一直想趕快騎完的心情,很難有悠閒的氣氛。





【花蓮壽豐】縣道193線自行車道_木瓜溪展望休憩區


位於27.3公里處,有個彎道拍起來特別美,這裡有石桌椅可休憩,旁邊有個缺口,正好可以俯瞰西瓜田,展望木瓜溪與中央山脈,也是拍奇萊山的最佳地點之一。




【花蓮壽豐】#木瓜溪與花蓮溪匯流處溪岸地 #花蓮大西瓜 #西瓜田


每次騎193線,俯瞰木瓜溪與花蓮溪匯流處溪岸河床地上,一排排整齊的農作物,看起來好療癒,好奇這是什麼農作物,我猜是著名的花蓮大西瓜,看地圖比對了位置,對的,是花蓮木瓜溪吳家大西瓜的西瓜田,遠處正對著鯉魚山及整列的中央山脈,經常是雲層變化多端,遠近不同風景對照之下,非常有戲劇張力。



在台11丙線的東華大橋上可以拍到近距離的畫面,每次中午或下午太陽正烈時經過,都看到農民在田裡工作,很辛苦。

東部花蓮大西瓜好吃,主要是要有充足的日照,育成期約需60天,以每日均溫20度推算,從定植到瓜熟蒂落,日照溫度總數為1200度,而西部只需要40天的熟成期,相對來說花蓮大西瓜,品質與口感上更是穩定。

而大西瓜多種植在排水良好的河床砂礫地上,像是秀姑巒溪、萬里溪、木瓜溪、花蓮溪等地,利用清澈甘甜的水質灌溉,品質又沙、又甜、又脆,顆顆飽滿翠綠的西瓜,特別碩大甜美。

5月是花蓮大西瓜的產季,現在都可以產地直送,住在外縣市也網購送到府,很方便呢!




2021/8/27拍攝的美景,天空清亮、山脈清晰,天上還有透光高積雲,看到此景身心舒暢呀!






【花蓮市】#南濱自行車道


自行車沿著濱海洄瀾灣化仁海堤而建,起點自七腳川溪(吉安溪)出海口的洄瀾灣吊橋,終點至花蓮溪出海口的海祭場,全長約3公里,迎著海風、伴著浪聲與蔚藍海色,身心舒暢。

往南可接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西接田園線自行車道,向北接南濱自行車道。








**********


《193線木瓜溪展望休憩區交通資訊》

開車族怎麼去?》

花蓮大橋右轉193線往南行駛,至27.3公里處即抵達

單車族怎麼去?》

花蓮市>193縣道>27.3公里處>193木瓜溪展望休憩區

公車族怎麼去?》

於花蓮火車站搭乘1128公里至「花蓮溪橋」站下車,沿193線步行約3.8公里即可抵達。



**********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壽豐 #山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