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秀林】平地追雪「白色奇萊」山下的銅門村


【單車|花蓮秀林】平地追雪「白色奇萊」山下的銅門村

旅行日期:2021.01.14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花蓮大橋~193線~木瓜溪自行車道~仁壽橋~銅門村~鯉魚潭,來回共48.2公里,累計爬升353公尺。


今天又是個能見度高的湛藍好天氣,前一天在海岸山脈上的玻璃景觀屋看到白色奇萊後,以我對花蓮熟門熟路的狀況下,再找幾個適合拍照的取景點並不難。


人家是開車追雪,我是騎單車追雪,更有樂趣,一路平地追雪到奇萊山腳下,要在哪裡取景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花蓮壽豐】#花蓮大橋 #花蓮溪出海口 #193線木瓜溪展望點

第一站就是到我最愛騎的193線上,在193線路口的花蓮大橋前,即可看到奇萊山白色山頭,而且今天的花蓮溪平靜無波,中央山脈倒映在水面上,像座大湖泊,很難得看到如此平靜如鏡的花蓮溪,我覺得自己能享受這樣的美景真是幸福,而且騎單車從市區來也才20分鐘,運動又賞景,讓人不得不愛上花蓮的美麗。






193線騎過很多次,我知道木瓜溪前有取景點,又有可以爬坡練腳力,





不過遇到道路施工,好多砂石車開進來,危險又塵土飛揚,迅速拍完照,折返往木瓜溪自行車道前行。


【花蓮吉安】#木瓜溪發源地 #木瓜溪名稱由來

木瓜溪即發源於奇萊主山、奇萊南峰、能高南山,所以平地追雪當然要「溯源而上」。



木瓜溪是花蓮溪最北,也是流域面積最大的支流,因木瓜山聳立在該溪進入平原的要口,故得名「木瓜溪」,太魯閣族語為「Yayung Mglu」,「周圍狀似喉頭的溪流地形」之意。

木瓜溪名稱的由來,源自初期最早到此地墾荒的德克達雅族(Tgdaya),早期他們來經常往來於霧社與巴托蘭(Btulan)部落之間,於是巴托蘭部落族人被霧社族人稱為Bukuy,意謂「住在山後面的人們」,在日治時期音譯變成Mukway,如漢字「木瓜」。

木瓜溪全長37公里,與花蓮溪會合,於吉安鄉流入太平洋,跨越木瓜溪的橋樑有台九丙線的「仁壽橋」、台九線木瓜溪大橋及花東鐵路鐵橋共三座。

木瓜溪對花蓮地區極為重要,因上游坡度大,有利於水力發電,在日治時期即建有發電廠,光復後又建多座,沿線共有銅門水壩與龍溪發電廠、龍澗發電廠、水簾發電廠、清水發電廠、清流發電廠、銅門發電廠、榕樹發電廠與初英發電廠等八座電廠,其中以龍澗發電廠的發電量最大。

木瓜溪的水力發電排名於台灣第三,僅次於大甲溪與濁水溪。在光復後更是肩負著西部電力的重任,透過能高越嶺古道做為架設高壓輸電線的路徑,自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的龍澗發電廠開始向西輸送,翻越中央山脈,再到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的萬大發電廠連結,將電力輸送至臺灣西部,全線於1953年完工。


【花蓮吉安】#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


彩虹護欄的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沿著木瓜溪堤岸而行視野更好,我騎過3~4次,每次都沒有碰到其它的單車騎士,偶爾見到當地作農的居民或開車的遊客,可見這條自行車道很少人知道,真是可惜。


我一路朝著白色奇萊騎行,看著前方山脈層層疊疊,真的很美,騎起來很舒服。(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詳細路線介紹)








【花蓮秀林】#銅門村

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終點於干城接上台9丙,台9丙是台9線的舊路,可通往秀林銅門村,路上也一直可以看到山頭,直至銅門村仁壽橋,是最好、最近的取景點,可以把銅門村聚落、清澈的木瓜溪一起入鏡。



▲仁壽橋





銅門村,舊稱為「同門」(太魯閣語:Dowmung),為「山麓的平坦之地」的意思,後因發現銅礦,又是日人開鑿「初音奇萊橫斷道路」(今能高越嶺古道東段)的交通隘口,而改稱「銅門」。


銅門村共有銅門、榕樹兩個部落,原本居住在現今的南投春陽溫泉附近的太魯閣族人,約300年前由翻越奇萊山、能高山,來到木瓜溪的河階地開墾,慕谷慕魚(太魯閣語:Mqmgi)即是來到此地開墾的第一個家族。

▲銅門大橋


【花蓮秀林】#慕谷慕魚 #銅門發電所 #東部發電廠銅門機組 #東電西送 #電力萬里長城

因為慕谷慕魚關閉,幾次經過都只到銅門村外圍,沒有騎到最裡面的管制站,今天特地來看看,傳說管制站已撤哨是錯誤的,還是有人看管,不要心存僥倖闖關,罰則可是很重的哦!




日治末期,日人陸續在木瓜溪建立小型的水力發電廠,包括1939年建立「清水第一發電所」(今清水發電廠),1941年建立「清水第二發電所」,1941年的「初音發電所」,以及1943年的「銅門發電所」,現全名為「台灣電力公司東部發電廠銅門機組」,簡稱「東部發電廠銅門機組」。

東部發電廠銅門機組廠房大門與銅門電廠吊橋


原日治時期興建的銅門發電所,完工一年多即遭到洪水沖毀,光復後,重建了銅門與清流等二座發電廠,將廠房設置於山腹中,為臺灣第一座地下化廠房的發電廠,並再興建龍澗、榕樹、水簾、龍溪等四座發電廠。



▲位於龍澗發電廠前的「木瓜溪水力發電工程竣工紀念碑」


此外,台電公司並接續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未竟之業,透過能高越嶺古道做為架設高壓輸電線的路徑,於1950年開始東西部電力運輸的供電路,自銅門村的龍澗發電廠向西輸送,翻越中央山脈及天長斷崖,再到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的萬大發電廠,稱為東電西送,有「電力萬里長城」之稱。

位於能高越嶺古道15.5K的「光被八表」,即是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的巨大石碑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


慕谷慕魚於105年封閉後,至今仍無法開放,除了道路有崩塌外,另一個是環境保護與觀光發展兩者勢力無法取得平衡,還好,多年前已經進去過慕谷慕魚了。


這次再來看每次都匆匆經過的管制站,原來這裡風景也很美,有吊橋、青山、溪流,騎單車可以慢慢遊,跟開車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白葉山


【花蓮壽豐】#鯉魚潭 


續行再到鯉魚潭,有陽光的鯉魚潭就是美,趕快拍個照後,到遊客中心取暖,遇到志工大哥聊天,交換旅遊情報,鯉魚山步道最近在整修,以後步道就不會濕滑了,真棒。


走出遊客中心時,陽光已經不見了,潭面少了光澤,略形失色,真慶幸剛才已經先拍照,回程時,奇萊山已經被烏雲遮蔽了,花蓮的氣候多變,拍照就是要快狠準。

回到青旅大家看到我快樂的神情,就知道今天收穫豐富了。










《銅門村交通資訊》

單車/開車族怎麼去?》

花蓮市往南行駛台9線,於干城地下道接台9丙線,於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右轉,沿著木瓜溪畔道路續行至銅門大橋,過橋後右轉,經派出所往前700公尺即可抵達銅門發電廠。

單車可於騎乘兩潭車自行車道(南濱自行車道~吉安濱海線自行車道)~光華河岸線自行車道~木瓜溪畔自行車道,於干城地下道接台9丙線,於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右轉,沿著木瓜溪畔道路續行至銅門大橋,過橋後右轉,經派出所往前700公尺即可抵達銅門發電廠。


公車族怎麼去?》

於花蓮市火車站搭乘1131、1131A,至銅門站下車,往前走750公尺即可抵達銅門發電廠。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壽豐】花蓮最美秘境-景觀玻璃屋,與白色奇萊相遇

【單車|花蓮吉安】木瓜溪畔休閒自行車道

【單車|花蓮吉安】光華河岸線自行車步道、濱海線自行車步道

【花蓮秀林】小天祥美稱之慕谷慕魚

【單車|花蓮壽豐秀林吉安】東華大學、鯉魚潭、吉安不盡跌水井、田園線自行車道

【花蓮秀林壽豐】翡翠谷、鯉魚潭、鯉魚山 

【單車|花蓮吉安】能高越嶺步道起點碑、干城車站、初音驛生態公園

【單車|花蓮吉安】松湖驛站

【單車|花蓮吉安】向陽山步道、窮人聖母朝聖地、吉野神社遺址、吉安好客藝術村

【單車|花蓮吉安】親水線自行車道、洄瀾吊橋

【花蓮吉安】楓林步道、白雲步道、日光步道

【花蓮吉安】吉安自行車道群(親水、親山、初音)、初英親水生態公園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