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環島中》0415【花蓮吉安】楓林步道、白雲步道、日光步道


《居無定所。環島中》D46:0415【花蓮吉安】楓林步道、白雲步道、日光步道

路線:花蓮市~吉安楓林步道~白雲步道~日光步道~吉安自行車道~吉安慶修院~花蓮市,
單車13.6公里,健行12.6公里,合計26.2公里,總爬升600公尺。

【花蓮吉安】#楓林步道 #白雲步道 #日光步道 #七腳川部落



吉安鄉緊鄰花蓮市,面積雖然不大,卻是花東縱谷北端門戶,以及進入東海岸的必經之地。吉安居民融合了原住民、閩南、客家、外省四大族群,現以客家人為大宗,是花蓮縣客籍人口最多的鄉鎮。


楓林步道位於吉安鄉福興村,初英山的山腰上,是吉安有名的步道,雖然全程都是柏油路,但景觀視野極佳,可俯瞰阡陌田疇,眺望海岸山脈、湛藍的太平洋,沿途草木扶疏、綠樹成蔭,雖然接近中午時分,依然走來涼爽怡人,從成排青綠的楓香樹不難想見,秋季紅葉染上枝頭的美麗景象,因道路交通方便,也很適合上來賞夜景。

我來的時候正好碰到吉安鄉公所的工作與工務人員,正在為步道設施更新及整修,未來會有更清楚的指標及公共設施了。




 


 



楓林步道3.4公里處即銜接白雲步道、日光步道、向陽步道,全部串聯要走花費半天的時間,白雲、日光都可以銜接市區馬路,只有向陽必須折返。

白雲步道約3.8公里,正值油桐花開季節,沿途可見地上桐花朵朵,青山亦被桐花染白枝頭,續接日光步道至山邊美崙溪附近,沿著溪畔經七腳川部落,走回楓林步道口單車處,共12.6公里。












 




【花蓮吉安】#七腳川部落


七腳川部落曾是南勢阿美族中最大的聚落,阿美族語Cikaso'an,為「柴薪很多」之意,日治時期又稱為「miyamay」。在日治時期,為日人看管隘勇線,發生勞役不公起而抗爭,引發七腳川事件,因而遭滅社,剩餘社人流散各地。戰後,部份族人回原地附近居住,成為現今的太昌部落。





吉安除了多條景觀不錯的步道外,也有初英線、親山線、濱海線、田園線、親水線、光華河岸等多條自行車道,可飽覽吉安各式特色風光。

我蠻喜歡吉安的,有田野的寧靜純樸,不若花蓮市區的商業化,但又鄰近花蓮市區往來方便,感覺很適合居住。

 





新增說明文字





走完步道本來想騎把所有自行車道騎一圈,可惜又下雨了只好放棄,回青旅煮午晚餐,昨天留半份豬腳,再買一把青菜、一大片西瓜,又吃好撐哦!

最近在全聨買的西瓜都很甜又新鮮,我捧著西瓜,有路人跟我說現在不是西瓜季節不甜,我說不會呀,我已經連買3天了,很好吃,而且都有切好適量大小的西瓜,很方便我這個獨行的旅人,也足夠跟青旅認識的朋友一起分享。






《延伸閱讀》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