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吉安】向陽山步道、窮人聖母朝聖地、吉野神社遺址、吉安好客藝術村


【單車|花蓮吉安】向陽山步道、窮人聖母朝聖地、吉野神社遺址、吉安好客藝術村

旅行日期:2020.11.7

單車路線:花蓮市區~日光步道~向陽山步道~窮人聖母朝聖地~吉野神社遺址、吉安好客藝術村~花蓮市區,共26公里。



吉安鄉有四條步道楓林、白雲、日光、向陽,都可以相接成一氣,4月環島來時,我走了前三條,這次來補走向陽山步道。


【花蓮吉安】#向陽山步道


四條步道都是平緩的柏油路,也是國際森林觀光自行車道,也很多人會來跑步。




其中向陽步道是較陡的一條,也是較少設施的一條,所以知名度也較低,真正會用走的人比較少,開車上山的人比較多,因為這條路上有很多景觀民宿、茶舖。



第一次看到蝸牛聚集在一起,有密集恐懼症的人不要看!




我一直好奇為何叫向陽山,因為在地圖上看這裡並沒有山名,在地理位置上算是初音山的東北麓,問住吉安的解說志工也不知道,後來跟青旅管家閒聊,他說是不是因為它都向著陽,我才突然想起來,好像在哪看過這個說法,的確是步道蜿蜒但都向著陽,難怪我走得大粒汗小粒汗的一直流。

《步道路線地圖》

(向陽山步道至窮人聖母朝聖地,在Google Map上查看)



【花蓮吉安】#窮人聖母朝聖地 #花蓮吉安的朝聖之路


沿途看到好多個指標「窮人聖母朝聖地」,心裡很好奇,但在地圖上又沒發現這個地標,很想去看看,但是景觀少,加上路又陡,指標上又沒寫公里數,真不知還有多遠,透中午走到快發火,心想「下個彎再沒有的話,我就要折返了!」。


正打定主意的時候,就看到朝聖地敞開的大門。







進了大門後,我突然感覺到冥冥之中上帝指引我來到這裡,園區裡像花園一般用心佈置,走到觀景台時,更是讓我驚喜,視野超級好的,整個吉安、花蓮市,甚至新城的海都可以用肉眼看到,這真是一塊寶地,竟然讓我發現這個又清幽、又美麗的地方,覺得剛才無聊的道路就像是對我的考驗一般,撐過去才會有美景獎賞,內心的激動,真是無法言喻。












































看了介紹才知道窮人聖母的由來,早在1933年窮人聖母向比利時彭暖(Banneux)的小女孩顯靈8次之多,並告訴她自己是窮人聖母,以泉水為人治病,要她多多祈禱,最後小女孩經歷的真實性被列日主教認可,經嚴格審查後公諸於世,傳遍歐洲,後稱聖母彭暖。

台灣供奉聖母像多年後,才得知是聖母彭暖像,在1996年10月於花蓮吉安這塊地,建立了窮人聖母朝聖地,祈禱世界和平。



我為了發現這個秘境而心喜若狂,不管是不是教徒,都值得來這裡看看,安靜的園區,可以沉澱心靈,空氣又新鮮,也沒有小黑蚊,沙婆礑山就矗立在眼前,光是無敵的展望,就值回票價。



雖然下面的茶舖、咖啡館也都可以欣賞風景,但沒有商業氣息,只有貢獻與付出,氛圍就是不同。

回程還看到有修女帶著信眾們一起徒步上山,邊唸著經文,很有意思的「花蓮吉安朝聖之路」。


單車/開車族如何前往?》

花蓮市區走自強路,右轉建國路二段,經慈濟科技大學,於玄武宮左轉明義六街,至38巷中間轉進小岔路,即可看到向陽山步道指標。

公車族如何前往?》

在花蓮火車站(遊客中心)搭乘305公車,至慈濟科技大學站下車,於玄武宮左轉明義六街,至38巷中間轉進小岔路,即可看到向陽山步道指標,約步行約14分鐘。

(摘自花蓮縣政府交通E點通官網)

(慈濟科技大學站至向陽山步道口,在Google Map上查看)


吉安離花蓮市很近,但一進入吉安,就可以感受山、水、田野的鄉村風光,住起來特別舒服,故沿途有很多特色的民宿。



【花蓮吉安】#吉安好客藝術村


吉安好客藝術村是新完工的設施,館內有展覽客家文物、西田社布袋戲實驗劇場團的人偶及道具,戶外有吉野神社遺址,整個建築、大廣場,配上藍天白雲,非常有氣勢。
















【花蓮吉安】 #吉野神社遺址 #吉野拓地開村紀念碑


吉安地區為台灣最早引入日本移民的地區之一。明治三十二年(1899)採私營移民方式招募拓墾。明治三十八年(1905)官營移民階段開始,陸續建立了吉野村、豐田村、林田村等三處移民聚落。

初設有神社、佈教所,現今紀念碑仍矗立在新建慶豐市場後方。至大正末年,吉野村規模已完備,擁有道路、輕便鐵路、灌溉水圳、(吉野圳)、醫療所、小學校、郵局、派出所等,有三百三十戶數,一千七百餘人口。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匿名表示…
謝謝粉圓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