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416‧桐花追追追(1)~十分崠老茶亭‧法雲寺‧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桐花追追追~十分崠老茶亭‧法雲寺‧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今天原訂賞桐花,賞桐花當然走走古道,桐花在飄落在古道,更有那下雪翩翩的意境美,千挑萬選三隻猴子領隊選了未竟的「十分崠古道」,上次因為天色已晚,故僅走到古道終點前500公尺,但要看到91歲的苗栗縣政府縣定古蹟「十分崠老茶亭」,還要再走1公里多,這次藉著賞桐花的名義,把功課補完,我又規劃到鄰近的「出磺坑古道」一遊。

「出關古道」,古時是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的運輸要道,古道起點為公館鄉的出磺坑,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途經十份崠、新百二分山、雲洞山、薑麻園(聖衡宮),原長度20公里,苗栗縣政府將十分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從十分崠至聖衡宮又名「十分崠古道」約4公里、以及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的「出關步道關聖段」約2.5公里,合計全長6.5公里。

據說以前十分崠古道是從銅鑼鄉新隆村鹿湖,沿著新雞隆溪上游,越過十分崠,經南湖坑過草崠,到竹高屋、大湖,或從南湖坑沿溪而下,至南湖地區,昔日居民將鹽貨、農產運送的運輸線,成了有名的挑鹽古道、挑夫古道。但這路線已與苗60縣道路重疊,故目前的十分崠古道,已不與當年十分崠古道相同路線了。早期拓墾時期的古道,多屬羊腸小徑,如今山路依然,只是都化為水泥道路,如「珠湖古道」成為現今的119-1鄉道、「八燕坑古道」為現今119-2鄉道、「黃麻園古道」為現今119-3鄉道,均已不復見往日蹤跡了。

「十分崠老茶亭」,歷經了關刀山大地震、921大地震,結構嚴重受損,有鑑於它拓殖歷史,故受苗栗縣政府訂為縣定古蹟,我們在此逗留許久,緬懷苗栗先民在這地區開墾打拼的辛苦歷程(唉呀~說這麼好聽,其實是有人拿新手機,打卡一直弄很久XD~)。

今天有人兩手空空、穿著逛街的服裝就來了,另一人則是說今天是拍桐花行程不想走,好像只有我是全副武裝來爬山的樣子,連雨鞋、雙杖都出籠了,短短的2公里路,三人一路拍照一路晃,竟然走了45分鐘,到了上次的終點「百壽亭」,就宣佈此段到此為止,開始又是休息、聊天、喝咖啡、吃花生,一點也不想多走,混過癮了,再前往下一站「出磺坑古道」。

這時又有人說不想走,只想到法雲寺晃晃,雖然這裡沒有油桐花的蹤跡,但是三人還是在法雲寺拍景拍花足足拍了一小時。

終究還是沒看到今日的主角油桐花幾朵,臨時決定加碼衝向客家大院,終於看到滿樹、滿地的油桐花,我這盡責的麻豆,開始在地上打滾,給二位攝影師練拍,滾得一身髒兮兮後,我說「終於有像爬完山的感覺了!」


(紅瓶刷子,配上老茶亭)

「紅瓶刷子樹」,又名「紅千層」,原產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密集的穗狀花序,花全開時,極似一隻紅色瓶刷子,故有其有趣的名字。紅瓶刷子樹與串錢柳極為相似,紅瓶刷子樹枝條上揚不下垂,串錢柳的枝條下垂不上揚。

(好鮮紅的紅瓶刷子)

(整排的紅瓶刷子樹)

(老茶亭地理環境介紹圖)


(十分崠老茶亭,建於日本大正十二年(1923年),歷經了昭和十年(1935年)的關刀山地震,
及1999年921大地震,嚴重受損)

(苗栗縣政府於2001年5月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並於2005年6月動工維修,重現昔日風貌。)

(十分崠老茶亭,屆臨91歲,為縣定古蹟。)

(野牡丹與老茶亭)

(紫夢幻蕉)
 「紫夢幻蕉」,原產於印度,是屬觀賞蕉,非食用蕉,花序向上開放,與一般芭蕉花序向下垂不同。苞片外面為紫色,單性花,雌雄花生長在同一花序軸上,雌花及雄花3-5朵叢生花苞內基部,花黃-橘黃色,庭園種植生長快速,花苞艷麗,適合做插花材枓。


(好複雜的路標哦~眼都花了~ @.@)

(可愛的小茶亭路標)
  
(與可愛的小茶亭合影)






(桐花!!!!)

(好多青楓,秋天一定很美)

(好大的菇菇)

(霧朦朧)

(月桃花)

(土地公廟前的倒巨木)


(雙層涼亭)

(雙層涼亭)

(十分崠古道簡介)
  
(有種蒼涼感  /  盧哥提供)
  
(盧哥提供)

(東坡肉到了!!)

(東坡肉石)
  
(鄰近鹿仔望峰的百壽亭)

(珍珠項鍊)

(十分崠古道一景)

(有少許的油桐花)
  
(懸鉤子,是一種野莓,酸甜可口,是春天時野外免費的可口水果。)

(好甜的懸鉤子)

(艷麗的杜鵑)
  
(怪手上車秀~)

(法雲寺大門)

(黃蝦花)


「黃蝦花」,通常會以為黃色是花,其實黃色是它的花苞,真正的花瓣是白色的部份,因白色唇形花姿很似蝦子,故取其名。原產於熱帶美洲,因色澤及花姿美麗常做為庭院觀賞花卉,花期從春末到晚秋,都能見到它金黃色美麗的丰采。

(整片的黃蝦花  /  盧哥攝)


(法雲寺小徑)

(巴西水竹葉)
 「巴西水竹葉」,又名「水竹草」,原產於南美,歸化物種,多見於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生長在較潮濕的地方,常群生,生長迅速,常綠是優良的綠化地被植物。花瓣只有三枚很特別,花徑1~1.5公分,小巧可愛。


(法雲禪寺主殿)

(法雲禪寺主殿  /  盧哥攝)

(遠處像鳥嘴的山是「鷂婆山」,又稱耀婆山,位於苗栗大湖鄉,海拔901公尺,
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No.1123,該山西面為緩坡,其他方向坡度急降,
山形特殊,有如巨鷹展翅,客家人稱老鷹為鷂婆,所以命名為鷂婆山。)

(番茉莉)
 「番茉莉」,又稱「五彩茉莉」,原產於熱帶巴西,初看到它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一株樹上有紫色花、又有白色花,其實它初開時為藍紫色,漸漸褪淺紫色、粉紅色,再轉為白色,花朵變色是它最大的特點,夜間開放時會散發似茉莉的香味,花期35月。根皮及莖葉有毒、小心誤食。

(有淡淡香味的「番茉莉」  /  盧哥攝)

(大湖開拓紀念碑,感念吳氏兄弟開拓大湖的功績)

(大湖開拓紀念碑前的石獅子)

(休憩區)

(休憩區)
  
(六月雪)
 「六月雪」,常綠小灌木,樹枝細瘦,葉子極小,呈卵圓形,有些品種沿著葉緣常鑲有乳白色的斑紋,用手把葉揉碎,有一股奇異的味道。花白色,有的品種也帶有些淡紅色。每年五、六月間,雪白的花朵盛開,像星星也像雪花,遍佈枝節之上,猶如雪花,故有「六月雪」、「噴雪」、「路邊花」、「白丁花」等別稱。六月雪性質強健、耐修剪,可以整姿成各種動物形狀,在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場所都能發育茂盛。



(屋簷光影)

(屋簷)

(漸層色的杜鵑)

(醉蝶花)
 「醉蝶花」,開花時像孔雀開屏,單花又像蝴蝶,外國人又覺得像蜘蛛,故其英文名為「Spider Flower」蜘蛛花,長而伸展的雄蕊,增添它的嫵媚動人。

(鼠尾草)
 「鼠尾草」,常會被誤認為是薰衣草,藍紫色的唇形花,也是一種香草植物,可提煉芳香精油。英國甚至有俚語說「要想長生不老,就得五月吃鼠尾草」,但鼠尾草品種幾百多種,並非每個品種都可食用。


(香水合歡)

「香水合歡」,因花朵像粉撲,故俗稱「粉撲花」,花絲細長麻密,放射狀展開有如粉撲,一球球毛絨絨的樣子,真是可愛,花具香味且花期長,適合行道樹及庭園植栽用。

(幸運草與空酒瓶)

(客家大院賞桐花)

(小橋與桐花)

(滿地桐花)

(客家大院賞桐花  /  盧哥攝)

(客家大院賞桐花)

(風車轉轉)



(小心心攝)

(小心心攝)


(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  / 盧哥攝)

(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賞桐花)











(黃鐘花)
 「黃鐘花」,花朵鮮黃,花冠漏斗狀或鐘型,因此稱它為「黃鐘花」或「金鐘花」,原產美國熱帶,1960年引進台灣,它不像黃花風鈴木會落葉,但花期較長,滿樹金黃耀眼動人,也是蝴蝶、蜜蜂的蜜源植物之一。


【景點介紹】

《十分崠步道》
崠,在客家話中是頂部的意思,十分崠古道,為先民開發大湖盆地、大寮村、南湖村重要的交通步道,原有古道由銅鑼鄉新隆村鹿湖,沿新雞隆溪上游,越過十分崠,經南湖坑過草崠,到竹高屋、大湖,或從南湖坑沿溪而下,至南湖地區。因十分崠為關刀山脈的最低鞍,古道便成為銅鑼、三義往大湖的重要道路,現已完全被水泥道所取代。

十分崠位於關刀山稜上的小丘陵地上,因墾民在此焗腦,設有腦灶十份而得名。十分崠古道的東段屬南湖坑,可通大湖或南湖,溪谷平地大多種植草莓,居民多以務農維生。[1]

《十分崠老茶亭》
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建於日本大正十二年(1923),曾於關刀山地震嚴重損毀,經過整修後,又再一次經歷921大地震,受損嚴重岌岌可危,到了即將消失的地步。有鑑於「十分崠老茶亭」見證了早年先民艱辛的拓殖歷史,而且是難得一見的傳統石砌建築,為維護鄉土文化資產,苗栗縣政府於200151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並於20056月動工維修,重現昔日風貌。

《法雲寺》
位於公館鄉與獅潭鄉交界處的汶水村,為台灣佛教四大道場之一,原建於民國元年,後因地震毀壞重修,新建的法雲寺廟貌莊嚴雄麗,頗有大唐之風。

法雲寺古道,以開礦村城隍廟為起點,大湖法雲寺為終點,全長1.8公里,為先民開發大湖水尾坪重要的交通步道。原有古道位於現開礦國小後方,越過金童山(尖山)鞍部,下至法雲寺彼岸橋,到達大湖鄉水尾坪及獅潭鄉汶水地區。後來因法雲寺的興建,而改走現有的陸軍登山步道,最早的古道已難循跡。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苗栗縣銅鑼鄉龍泉15
位於銅鑼鄉桐花公園內,地處於有「雙峰筆架現文光」雅譽的「雙峰山」山脈山腰,約朝東北向,面向後龍溪與銅鑼公館平原。山下「客屬大橋」一端是72線快速道路,72線是「苗栗之心桐花山城環狀旅遊線」上的重要路段。

保留完整客家文物的桐花公園,除了有成群的美麗油桐樹,還有一座表現出客家特色的客家大院。園區以桐花為主角,點出苗栗的客庄特色,還別有新意地幫桐花打上燈光,讓遊客也能擁有夜間賞花樂趣。

客家大院展現客家人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希望營造的美感包括格局大氣與莊嚴之美、傳統木造建築形制與比例之美、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穩定與永恒感之美、屋頂漸層與韻律之美、左右對稱與平衡之美、量體虛實與對比之美、色彩純淨與豐富之美、聯語文質與深情之美等。敬請訪客細細品味與指教。[1] [2]



【行程記錄】

07:40十分崠老茶亭(拍照20)→08:00上行→08:20雙層涼亭→08:30出關步道石碑→08:39東坡肉石→08:45百壽亭(休息35)→09:20下撤→09:28出關步道石碑→09:49十分崠老茶亭
10:3011:30法雲寺
11:4513:30客家大院



總里程數:約2公里


【地圖資訊】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