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412‧「勤能補拙」-三度參加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課程

(「勤能補拙」-三度參加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課程)


第三年度來參加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課程,同樣主題內容上了第二次,講師很客氣的說可能內容跟去年度一樣,但其實好的講師永遠都會更新內容,尤其講師有實務的救援經驗,總會帶來一些新的經驗分享;既使不更新,也可以溫故知新,畢竟不是自身所學領域、又不常用到,一堂課下來能記住的非常有限,不複習的狀況下,總是忘記的比記得的還多。

一方面也可以自我考驗一番,當講師提問時努力回答,以便測試自己到底記得多少,不錯哦~我這次不害羞的回答了很多問題,也意外賺到了一本「登山安全」書籍。

我覺得,我雖然體能沒有人家好、經驗沒有比人家多,但是不斷充實知識及自我測試,當意外情況發生時,我的知識及應變能力一定比沒有上課的人會好一些,我相信應變能力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才會更加熟練,但不可能靠事故的發生來累積經驗,所以必須不斷的溫習(import)及情境演練(role play),讓知識深植成為行為反應,這是自我負責任的態度,不是只想著等待別人的服務及照顧,反之,成為一個可以提供協助的人。

課程中,講師設計一個遊戲,每人抽一支籤,上面寫著自己扮演的角色,裡面有一位救護者,其他有死亡者、受傷者、健康者等人,當自己是那救護者時,如何在一分鐘時間內領導群眾安全脫困呢?如果沒有這樣的演練,大家可能會一團混亂,但如果經過這樣的模擬演練後,就會把情境深植於大腦當中,當現實出現危難時,潛意識即會喚醒深植於大腦裡的知識,幫助自己及別人迅速的脫困。

不必期許自己做個先鋒探勘者,但登山也絕對不能只會傻傻的跟著別人走,先具備好應變的知識及能力,才能增加化解危機的機率。


以上,課後小小心得分享。


(王士豪醫師早上才救援一位高山病山友,又馬不停蹄的趕到台中來上課,真是感謝!)

(示範攜帶式加壓艙的操作,未來很多山屋都有認購,但必須去上課,領有執照者才能操作加壓艙。)

(與攜帶式加壓艙合影)

(免費的豐盛便當)

(哇噻~沒想到開封後的急救品保存期限那麼短,沒來上課真的不知道呢~)

(我努力搶答問題,獲得書籍贈品~YA!)


【延伸閱讀】

《登山講座》

1021026‧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課程(高山病、攜帶式加壓艙、戶外傷病救護)
1010827‧國家公園登山學校領隊課程(行程計劃、迷途預防、高山病)

《登山書籍讀後感》


《登山番外篇》

101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1)

101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2)

101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3)

101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4)

1011121「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番外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