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412‧「山の花嫁」讀後感

(「山の花嫁」讀後感)


作者準新娘與準新郎訂下一個誓約,
要在50天中央山脈大縱走最後二天,
於南湖山屋舉行結婚典禮,
在歷經48天在中央山脈上與天氣、地形的搏鬥,
以及不斷的拌嘴、爭吵、鬥氣、冷戰、溝通、和好
二個人在壓縮相處的旅途中,
所有個性的優點與缺點,都毫無保留赤裸裸的展現,
我一邊看著書,一邊為他們緊張,
除了要克服困難地形外,還要磨合二人的相處關係,
心裡不免驚呼「真是勇敢呀!」,
每次聽到有人蜜月旅行要用自助旅行方式,
我都為他們捏把冷汗,
這種非制式行程,最容易讓二人因意見分歧而爭吵,
甚至旅途結束時,也走向分手之路,
更何況是去50天中央山脈大縱走,
真的是愛情大考驗呀~

但是,看到最後,
木訥的新郎倌所寫的婚禮誓約,
我想新娘的心早已被融化,
再多爭執不愉快都成為小小插曲。

女人真的要的好簡單。

***

摘錄新郎倌的婚禮誓約:
「給妳

我願像那山
平靜地包容妳所有的 狂風暴雨

是寬闊無際的三叉山
穩穩地給妳 一條不變的地平線

是絕頂的中央尖山 最尖最尖的最高點
給妳面對絕望 永遠的希望

我願意
是南大水窟的草原 雖然山霧瀰漫 雖然風雨欲來
也要帶給妳一整片的柔軟 用一整片的溫柔嫩綠 包覆著妳

是草山摩即 縱然枝椏連綿 縱然箭竹蔽天
我也想要 用這片無止盡的生命力
用力 用力 用力 的緊緊擁抱著妳
雖然有些狂野 雖然有時不修邊幅 但想給妳的是 我最原味的真誠

馬利加南的城堡 是我自我禁錮的所在
能高主峰的強烈颱風 是我定期形成的熱帶風暴

然而 烏妹浪胖的水池終會出現 萬里池的雲霧也終會蒸散雲霧
七彩湖 白石池 還有鹿角池

這中央山脈的水 雖然偶爾波濤洶湧 偶爾捉摸不定
但卻同樣地 想努力滋潤 妳路途上有時的焦躁煩悶

中央山脈 已與妳一同走過
未來的人生路程 也將與妳一起經歷

我知道 以後的路必然有著 起起伏伏 但是我更加知道
在這條路上 我將會看見更多 更多的美麗風景
發現更多更多的 驚喜與感動

因為 有妳

阿展2002.10.10中央尖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