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有溫度的旅店,才能讓旅人駐足流連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有溫度的旅店,才能讓旅人駐足流連


小被被:「我可以感受到管家的愛!」

我的床平常會自己摺好棉被,除了小被被外,不會放任何物品,是一張乾淨整齊的床。

通常換床單時,我會把小被被收起來,讓管家方便工作,這天事前沒通知,回來後發現床單已換新,我的小被被也整齊的摺好漂亮的放在床上,我內心好感動,我自己都不會摺得這麼整齊,如果我是小被被,也會感受到管家仔細摺疊時的溫柔動作與滿滿的愛!

我們通常會對日常的小事習以為常,覺得別人為我們做這些都是應該的,忘了為對方的付出有任何的感動或感謝呢?

感受與付出是相對的,是真心誠意,還是虛情假意,顧客都能感受得一清二楚!我說一家旅店吸引人的,絕對不會是只有硬體設備,軟體更顯得重要,傢俱只能營造放鬆、溫馨、開心、自在,但被關懷、被寵愛,這種有溫度的感受則是靠人營造出來的,才是讓旅人願意久住或經常回籠(家)的主因。

有時一家旅店會擄獲人心,就是在這些不起眼的小細節上,如果細心觀察會發現,工讀生只求迅速的把工作做完,表面上看不到髒亂即可,而職人精神的工作者,要求的不僅是要乾淨,還站在旅人的角度去思考,讓旅人在此有著充滿舒適貼心的體驗。

我永遠記得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有間庇護所老闆幫旅人擺設早餐時,非常講究盤子、杯子、餐具的擺放位置,讓人一看到餐桌就被這完美的景象感動,接著他一手掛著餐巾、一手執著咖啡壺,像五星級餐廳服務生酙酒一般的專業動作,把旅人當成貴賓般的對待,而我只花了3歐元,相信我就算真的到五星級飯店付出3倍的價格,也不一定能得到如此尊榮的對待,被尊重的感受是無價的,也是永恆的回憶。

居無定所第674天,看著無數旅人來來去去,我通常都從小細節觀察人,年輕人見人會不會點頭微笑打招呼?在臥室會不會動作輕柔?開關門是否很大聲?走路時拖著鞋發出大聲響?高聲講電話,強迫旁人聽你的無聊瑣事?用完東西會不會清洗歸位、椅子靠攏?睡過的床舖是否像鹹菜干一樣不堪入目?

有時旅店會說希望你把這裡當「家」,他們希望你在旅店能感受到像家一樣的「自在」,但是我看到很多年輕人是把它當成住在家裡一樣的「隨便」,自在與隨便雖然都是放鬆的狀態,卻是呈現不同的行為模式。

從這些小事中,都可以看出一位年輕人的家庭教育,是一位為人著想的暖心人,還是只顧自己的自私人,外表美麗、說話動聽也許能得到良好的第一印象,但若沒做好這些小細節,是經不起相處的。

很多人會問我朝聖之路為什麼不找伴同行?

長旅行就像照妖鏡一般,所有的個性都會顯露無疑,是情侶結婚前最好的試煉,朋友亦同,24小時緊密的相處,即是日常生活的縮影,途中會碰到許多大小事,考驗著兩人處理事情的態度是否一致?價值觀是否相符?危機處理的能力如何?興趣是否相投?生活習慣、花錢態度是否能接受?發生衝突時,誰會先願意妥協?

我亦不完美,有很多缺點自己看不見,也不想讓別人委屈遷就我,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緣路上遇到短暫共處一天,彼此留著美好印象,這樣不是很完美嗎!




*   *   *   *   *   *   *   *   *   *




《延伸閱讀》





#
退休生活 #人生主導權 #退休藍圖 #長遠布局 #紀律執行

#
環島Long_stay+ing
#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jay hung寫道…
粉圓妹您好~
近幾年因有感家中長輩年紀漸長,一直有在為照顧長輩這件事做準備,如今時間點到了,準備改變生活的樣態,包括職場的轉換!不過我應該準備的還可以,所以不用替我擔心!!
只是突然想到您之前分享母親過世時喪禮的安排,有感而發,其實長輩的老後照顧,也是準備退休的族群要面對的一項大課題,特別是所謂的三明治族更是困難,不知道在您母親老年期,與子女間的照顧模式是如何,是否在您本身退休前,有考慮到這一塊,並做相對的準備,可與讀者分享。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