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年輕人要記帳、要存錢、要學理財,你的錢正在抱怨「遇不到伯樂」呀!


【退休理財】年輕人要記帳、要存錢、要學理財,你的錢正在抱怨「遇不到伯樂」呀!


兩套衣服換穿一年,嚇到你了嗎?
我還想繼續挑戰,看要穿多久才會舊或破。

但是,不愛買衣服,會不會少了很多代言機會呢?

我觀察部落客代言文章曝光後,平常很少再回穿的,如果我今天是戶外品牌廠商的行銷,會喜歡像我這種不愛買衣服的部落客,就會一直穿著,無形中就有很多曝光的機會,不用講它有多好,看有多愛穿就夠有說服力了。

像我去年產出238篇文章,如果當時有廠商贊助我服裝,等於創造了238次的曝光機會,衣服耐穿洗不破,也是一種行銷話題呀,廠商快來呀!(哈哈,這是題外話)。

#人生的斷捨離

2020年初在展開「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前,處理退租住所物品時,看著滿堆的舊衣物,邊丟心邊在滴血,不免問自己怎麼這麼會買呢?

但是,翻開帳本一看2014~2019連續6年,每年置裝費不到2,000元(置裝費包含衣飾、保養化妝品、整髮),心裡安慰了一下,那是以前造的孽囉?



再往前看2006~2013連續8年,每年置裝費不到30,000元,一個月不到3,000元,也還說得過去,原來最匪類的是2003~2004年,一年置裝費高達50,000~65,000元。



#匪類的過去,知錯能改都來得及

粉圓妹就說說這個匪類的故事,來撫平你的心靈吧!

以前職務是秘書,所以總是要求自己要穿著正式套裝,套裝最少都要三件式(上衣+下身+外套),買起來都很貴,我都趁百貨公司二折時去買,有位店員很會幫我挑衣服,她把我當VIP般的一直遞上來,讓我有無限的尊貴感。

我試穿了20多件每件都喜歡,打折後平均每件單品都只要1,000元很划算,那時不知怎麽的腦波很弱,店員叫我全包我居然動心,是另一位結帳店員看不下去,很有良心的偷偷跟我說「妳不用真的全包」,但最後我還是包了19件,共花了19,000元。

這麽大手筆的買衣服,真是絕無僅有,事後當然也很後悔,但人總是會找到合理的藉口說服自己「我只是把一年份衣服一次買齊,平均一個月才1,500置裝費而已」。

#短暫的快樂,無法創造長久的價值

說我到底有沒有從這些衣服得到快樂呢?

我無法量化快樂,穿新衣服的快樂感其實很短,我也沒因為穿著體面、形象良好而得到加薪,也就是說無法創造更多的價值。

現在的我會想「若把這筆置裝費拿去定期定額買基金,會創造更大的效益」,永遠不要看輕小錢的力量,差別在於我們有沒有好好運用它,也許你的錢也在抱怨「遇不到伯樂」呀!

#致富方案,其實就是簡單照著做

回想,我16歲在美國銀行打工時,銀行裡的大哥哥就跟我說「去郵局開一個零存整付的戶頭,從第一份薪水開始存進去,一年到期後就再將本金利息一同再續存,如此就有複利的效果」,36年前定存利率有多高呀,是現今無法想像的,但當時我並沒有照做,領了薪水先拿去玩樂,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

所以,現在我跟年輕人說「要記帳、要存錢、要學理財」,都跟當時銀行大哥哥提醒我一樣,希望年輕人可以贏在起跑點,貴人在眼前,送上致富方案,而我卻沒照做,表示當時沒這個福份留住財富,到底是天註定沒有富貴命?還是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呢?

嘿嘿嘿,就別再為自己的錯誤找藉口了!

#改變,永遠不嫌晚

人生不能重來,逝去的時間,像離去的情人,只能含淚目送它遠走,會不會遇到下一個Mr. Right呢?很難說,也無法強求,我從來不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父母、手足、配偶、公司、政府都是不可靠的,唯有自己最可靠。

人生是一場終極耐力賽,沒到終點前,誰都無法論輸贏,改變,永遠都不嫌晚!

#記帳很簡單、也很困難

從帳本可以看出我自1999年5月開始記帳,剛開始也是不得要領,慢慢思索改進,2000年起開始用excel分類,系統化記帳之後,即可從帳本看出消費模式有非常明顯的改變,因為記帳讓我看見自己的「錢坑」,找出可以省錢的地方,並且立即調整,將省下來的錢移去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最後將獲利鎖進保本工具內,成為我能提早存到退休金的轉機,這就是記帳的成果。

如果你的記帳沒有成效,表示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檢討」,數字會說話,你要認真傾聽它,用你聰明的腦袋找出問題,繼而改變自己的消費行為模式,「錢」就會擠出來,日積月累就成為一筆財富了。

別再小看記帳這件「小事」了,我只要想回憶某年做了什麼,不是找日記而是找帳本,一本帳本不僅能透析你的財務狀況,它也能訴說你的人生歷程及故事,多麼神奇呀~

#理財,從基礎開始

我認為記帳是學習理財的基礎,如果這麽簡單的收支都管理不好,想創造更多財富又談何容易呢?

這是我第23本記帳簿,是我不用領高薪還能從負債翻身、43歲提早退休的秘密武器,更是培養我「堅持」性格的最大功臣,它很簡單,卻又充滿學問,道理學會了一輩子受用。






曾經跟粉圓妹索取記帳本的朋友們,您們還持續在進行嗎?

帳本只是幫助你有個依循的方向,並非照做就會發財,抄來的作業永遠不會成為自己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要從中去思考、去改造,變成自己的版本,才會真的從中獲益。

一本本像在寫自己的人生故事般,唯有累積,才能創造傳奇!
趕快開始書寫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故事書吧!





#你的帳本就是你人生故事書
#記帳的威力
#人生的斷捨離
#退休理財



《延伸閱讀》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好,我最近才開始注意到您的生活方式,正是我喜歡的.我自己現在也有投資理財,目標是10年後提前退休.
雖然投資績效不錯,但想存更多錢下來,想請問您能否分享記帳的檔案?謝謝您
請寫email給我才能寄哦!
lin.fannie@gmail.com
匿名表示…
您好,近期發現了您的部落格,非常認同你所說的一些生活態度及理念,能否多分享關於您在投資基金的操作方式嗎?
可當作參考,謝謝您。
您好,有關投資基金部分,都歸類在「退休理財」項目裡,您可以參考。謝謝!
退休理財目錄:
https://linfannie.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