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花蓮秀林】太魯閣天祥破框記


【單車|花蓮秀林】太魯閣天祥破框記

旅行日期:2021.02.22

單車路線:國軍花總~台9線~台8線~太魯閣天祥~後輪車框變形
、棄車,共46公里,累計爬升975公尺。

第七次來騎太魯閣,今天從花蓮市區出發目標騎到天祥,在太魯閣牌樓前碰到一對很帥的父子,小孩應該是小學生,騎了一輛小尺寸的彎把公路車,個性很活潑熱情,在台8線叉路等紅燈時,主動跟我打招呼,我讓他們先騎,他跟我拜拜,就像風一樣的騎走了,我的菜籃車很難追上他們,我還是照自己的速度騎吧!
結果他們在牌樓停下來拍照,我超越時跟他們打招呼後,繼續騎行,就再也沒遇到他們了。

在溪畔休息拍照一下,今天水色又更藍了,好美!






變速有問題一段時間了,最輕檔換不過去,前二天才請技師調過,但好了一下又開始換不過去,所以今天騎坡特別的費力,後來自己試著調了一下變速鈕,有比較好,心裡正得意,原來那麼簡單呀!

12:00左右到錐麓隧道,剛好碰到管制放行,沒有浪費到時間順利通過。

在流芳橋觀景平台,吃餅乾、喝咖啡坐了一會兒,看有一群人上來,我正打算離開,走下平台穿戴配備時,一對年輕人走下來看到我,帥哥有些吃驚的說了一句「好帥哦!」,女生接話說「加油!」,我跟他們道謝後出發。

雖然當時在平台只有我一人,他們也不會猜到停在入口的單車是我的,所以當他們看到我是單車主人時,才會有如此驚訝的反應,被年輕帥哥說帥,我忍不住嘴角上揚、心花怒放,對的,我不想聽「美」,就是要說「帥」,在一般人眼裡,我這個年紀、這個身材、這個性別,一個人騎太魯閣就是帥吧!






到了天祥,吃了一根小米酒香腸,休息一下很快就1小時過去了,天氣很好下午3點還不覺得晚,但是在山區變化很快,當照不到太陽時,就會開始變冷,不能掉以輕心,該下山了。



15:13起程,一路往下滑,通過天祥隧道、綠水、合流、慈母橋,在一段單向狹窄路段,當時感覺後面有車接近,想放慢速度,印象中有聽到怪聲後,突然後剎車鎖死,我忍不住叫出來,按住前剎車,開始左右搖擺,心想「完了,我要摔車了!而後面有車跟著!」。


還好,我有努力穩住單車,順利停下來沒有摔倒,身體也沒有任何的碰撞,也慶幸後車沒有太快,及時停住沒撞上我,我想後車也會因為我緊急停下而驚嚇到,我連忙跟後車道歉說「我車子有問題!」,立刻把單車抬到路邊,我在一個短隧道前,道路位置很狹窄,但是我的車子後輪完全不能動,只能硬拖靠邊,我無力再將它往前移動了。


我小心靠邊檢查單車,剎車夾住完全無法彈開來,我拿出隨身攜帶的六角扳手,想試著鬆開剎車,但是很緊轉不開,又怕鬆開了就裝不回去。


心裡正在慌亂之時,一對老夫妻走過來跟我問路,說他們要去九曲洞步道,那裡無法停車,女兒開車去合流停再來會合,他們等不到女兒想要去合流找她,我說「你們約好在九曲洞等,就乖乖等,不要再跑來跑去了呀!」,老人有時煩惱太多反而弄巧成拙,然後他們在退回九曲洞前,還稱讚我騎單車來很厲害,完全沒察覺我正在焦頭爛額。

被他們打擾一下,我有點心煩氣躁,忙了一回會兒,仍無法解決,我想打電話問台中技師風哥,看能不能在電話裡指導我自己排除問題,如果是困難問題就先棄車,明天再來解決,突然一陣風吹來,感覺到涼意,發現我正處在峽谷路段,太陽照不進來,雖然才15:30很快就會變暗,但是這個位置剛好沒有訊號,我很明快的決定棄車。


因為我對太魯閣很熟,前面不遠的九曲洞就有公車可搭,先下山冷靜一下平復緊張的情緒,否則拖太晚沒公車會更糟糕。

走了幾步路,才發現忘了拍照,又折回拍了幾張照片,記下了公里數,看來我真的有點驚嚇到,腦袋有點鈍鈍的。


走到九曲洞公車站,等公車時聯絡了風哥,發現單車沒在身邊,我也沒辦法照他提供的方法去試,還是不要耽誤他的時間,我直接下山請救援好了。

坐上公車,剛好遇到管制多等了1小時,差1分鐘就坐不到火車,到新城站下公車立刻狂奔,順利坐上火車到花蓮站,趕在捷安特站前店關門之前抵達。

詢問店員有沒有單車救援服務,要如何計算費用?他說要明天問店長才能回覆,我把單車照片給他看,他居然看出車框變形,經他一說,還真的很像是,但是現場我在檢查時完全沒發現,可見我真的有些心神不寧,如果是輪框問題造成剎車卡死,我也無法騎下山,真的必須要開車去運下來,好吧,反正今天也不急著去載運,就先留下資料等明天報價,走路回青旅。

回到青旅管家Shin說怎麼沒見到我的單車,我才把今天發生的事跟大家分享,我當笑話開心的講,還很爆笑的說有一年骨折三次的經歷(請看:骨折住院記),大家說笑著,都不覺得有什麼大事發生過,我一付淡定的訴說,事後大家都說看不出我今天有受到驚嚇^^。

另一管家艾登說明天家人要去太魯閣出遊,順道幫我載單車回來,我說他家人難得來花蓮玩,不要浪費時間在搞我的單車,那樣太不好意思了。

這時,另一位住客Jeff說晚上他開完會可以幫我載,我說晚上去太魯閣好像有點危險,他說不會啦,只是把單車放上車而已,不會在路上耽擱太久的,我有些遲疑,怕造成他的麻煩,反而是他很堅定的說可以。

Jeff上次來住青旅時,我們有聊天,他這次再來時,我有認出他,立刻跟他打招呼,我們只是聊天的交情,他就願意出手幫我,真是一位好人。

晚上22:00等他開完會,他開車載我去太魯閣,我問他「多久沒來太魯閣了?」,他說「小時候來過。」,我說「哇!30年後再來太魯閣,居然是看到一片漆黑的太魯閣,說起來真是有趣!」

一路上感覺開好久都還沒到太魯閣牌樓,他說「妳今天就騎這條路?」,我說「對呀!」,他說「開車都這麼遠了,騎車不是更遠嗎?」,我說騎單車很奇妙,騎的時候根本不覺得遠,反而是騎機車、開汽車時才會感覺遠。

晚上的路跟白天的路很不一樣,Jeff說他有夜盲,晚上會比較難辨認方向及路況,我說我也會這樣,不過太魯閣我太熟了,路跑過、健行過、騎單車過,光是住花蓮這4個月就來了6次,所以每個叉路我都可以指引他。

我又分享了中央山脈長程縱走的經驗,從台東海端向陽走到南投信義東埔,7天看不到馬路,他非常驚訝不知道可以這樣走,我說「我上次是不是沒跟你分享西班牙朝聖之路的過程囉?」,於是我從中橫、中央山脈聊到西班牙朝聖之路,讓他對我的驚訝又加了幾分。

終於到了172公里處,看到我的單車鎖在路邊,Jeff很快速的幫我抬上他的後車廂,用彈力繩固定了單車,但車廂蓋找不到固定點可綁,Jeff說沒關係慢慢開,我一直怕單車刮傷了他的汽車,想找東西墊一下,他都說不用,真的很大方。不過我覺得他也有些緊張,下車時忘了拉手煞車,車子突然滑動了一下,還好這裡不是斜坡,我的腦子出現了好多恐怖新聞的小劇場>_<,Jeff還老神在在的。

出了太魯閣,再度停下來查看後車廂狀況,看起來蠻穩的,車廂蓋很乖也沒有晃動,順利開回花蓮市區,把單車鎖在捷安特店門口。

我問Jeff要怎麼答謝他,可以請他吃飯嗎?他說不用,他佩服我的勇氣,只要我好好活著......,真是好人,我會好好活著的(嗯,好像有點怪怪的結語^^)。

最後真的是輪框磨損,變形後剎車卡住在輪框上,特地拍了照片記錄一下,裂口還真大,沒受傷真的是萬幸!


來花蓮前9月才去大保養,當時有請問技師車框有無問題,當時還沒有異狀,來花蓮4個月又騎了1,600公里,是操過頭加速它的磨損嗎?就不得而知了,花6000元買的車,已經騎了14,134公里,應該夠本了吧,單車耗損的花費,已經比單車本身還貴,再來可能要考慮換車了。

因為我只換後輪,無法找到同色的車框,所以我的藍白車,變成混搭風


心情起伏很大的一天,前一小時還為了有帥哥說我帥而心花怒放,下一小時就破框受困在路邊,不過,這次真的幸運,完全沒受傷,一點小傷都沒有,全身好好的,我也很明快的決定棄車下山,沒有慌了手腳,而且還好是在太魯閣有公車可坐回市區,如果是騎193線就沒公車可坐了,那時就必須棄車走路下山,或是在半路攔車救援了,原本也沒有期待有人可以幫我,沒想到遇到有一面之緣的住客,主動說要幫我載單車下山,神救援讓我省了一筆大花費,真是好人,青旅的伙伴也都很關心我,安慰我人沒事就好。

唯一的傷是洗澡時發現的,這隻昆蟲藏在我的衣服裡,脫衣服時掉下來,這時才發現腿上留下一道刮痕,為什麼是刮痕不是咬痕呢?我也不知道。(事後查了是荔枝樁象的成蟲,沒被牠噴毒液也是很幸運^^)



很多人都耽心出門在外會碰到壞人,其實都是好人居多,旅人都深知出門靠朋友,非常願意伸出援手相助,讓我真感動。

所以平常在青旅多跟人聊天,結善緣、交朋友是對的,如果是住套房的話,遇到問題才真的會找不到朋友幫忙呢!還會懷疑為什麼要住青旅了嗎?




《地圖資訊》

放大看路線軌跡




《延伸閱讀》

【單車|花蓮秀林】太魯閣布洛灣遊憩區、上台地步道、環流丘步道

【健行|花蓮秀林】想走就走之中橫健行(天祥~太魯閣)

【健行公車|花蓮秀林】砂卡礑步道

【健行單車火車|花蓮秀林】大禮部落、大禮教堂、大禮步道、得卡倫步道

【花蓮秀林】太魯閣台地、得卡倫步道

【花蓮秀林】燕子口步道、九曲洞步道

【花蓮秀林】站在壯麗峽谷中之錐麓古道

《遊牧‧居無定所實驗計劃》目錄




#台灣🇹🇼 #旅行🌈 #旅遊景點🌲 #環島👣 #步道🐾 #自行車道🚴
#花蓮 #花蓮景點 #秀林 #山景 #海景
#taiwan #travel #trip #hualien

#環島Long_stay+ing
#居無定所實驗計劃
#一個人的流浪之旅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

Matt表示…
那隻蟲看起來像是荔枝椿象
Hi, Matt:
謝謝您,您真內行,是荔枝樁象沒錯,後來我有查過資料~^^